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好会计多次抵制作假帐 被领导发配去缝衣服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17日05:23

  会计不愿做假账,公司领导竟然派她去干缝纫工;民工被欠薪,可老板已经下落不明……南京市总工会近日召开了法律援助工作会,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不少典型案例。如果你在工作中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也可以找工会来帮忙。

  女职工冯某一直在位于白下区的一家公司做会计,已经工作了近20年。由于多次抵制领导提出的做假账要求,引起领导对她的不满,屡遭打击报复。为缓解矛盾,加上身体不好,冯某向单位申请离岗休养,不料公司却安排她去做完全不能胜任的缝纫工。冯某没有听从安排,随即遭到公司解雇。

  冯某曾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但都没有任何结果,无奈之下,她最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白下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团。接到冯某的投诉后,白下区总工会随即指派工会干部齐相秋协助区法援团律师秦明顺接案调查。他们多次深入该公司调查取证,最终拿到证人证言,在与该公司协商不成后,区法援团决定为冯某提请劳动仲裁。经过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理、调解,冯某最终拿到了公司支付的1万元补偿金。

  维权故事二

  拍卖设备为民工抵债

  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缴纳社会保险,就连工资也被拖欠着。在浦口区一家工厂打工的16位民工只得前往区总工会寻求援助。区总工会随即指派资深律师曲启武接案。经调查,该公司的经营地在一个工业开发区内,已经停产关闭,不仅厂里已经人去楼空,法人代表也下落不明。曲律师后来虽然将此案诉至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而且也打赢了官司,但却因为法人代表下落不明,而且该公司已被区法院查封,而无法执行。

  当得知法院将对该公司设备进行拍卖用于抵债时,民工们的情绪异常激动,就担心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曲律师一边安抚民工,一边奔走于法院之间,最终法院要求买家在拍卖前,先支付民工的工资、经济补偿、社会保险等合计近14万元。

  专家观点

  职工比以前会“算账”

  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候,你第一时间找谁?在“长三角”六大中心城市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南京获得了“第一时间找工会”的最高票数。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鲁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市、区县、街镇的法援机构已经建成,今年将推动工业园区法援机构的建设,一旦工业园区内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可以就近投诉。

  鲁部长介绍说,现在职工维权意识大大提高,不仅签合同的意识大大增强,而且越发关注社会保险。从目前的法援案例来看,不少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更愿意直接打官司维护自身权益。更值得欣喜的是,现在的职工也越发会“算账”。以往老板说50块钱加个班,可能不少人就干了,现在职工们都会算算自己的日工资是多少,平时加班1.5倍,双休两倍,法定假日3倍,如果自己“不划算”,那可就得跟老板协商协商了。这种转变还体现在工伤方面,以往发生工伤,不少职工选择跟单位“私了”,而他们现在更愿走法律程序,单位该赔偿多少一定要算清楚。“这也对我们的法援律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鲁部长表示,今年就将举办全市法律援助典型案例评比活动,提高办案质量。

  龚轩 薛玲

  ■链接:

  每周二、周四上午9:30-下午3:30,位于安德门的法援工作站有律师现场接听电话,咨询电话:025-52432384。每周五的上午,市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也有律师“坐堂”,咨询电话:025-84552387。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