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地震局专家解惑:“超级月亮”与地震灾害无对应关系(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3月17日07:24

  3月15日,一座风车坐落在比利时北部杜尔核电站旁。欧盟将对境内核电站展开“压力测试”。

  新华社/路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超级月亮"是否会导致地质灾害?”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社会公众对这一自然现象产生了猜测和疑虑。带着疑问,记者16日走访了中国地震局。

  “"超级月亮"与地震灾害及火山喷发没有对应关系。”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孟潭说,“历史上一些巨型地质灾害,如智利特大地震及其引发的巨大海啸,并不是发生在所谓的"超级月亮年",而在 "超级月亮年",灾难性地震事件和4级以上的火山喷发事件并没有显著增加。”

  “月球对地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潮汐力,从地质活动的角度上看,这属于外部因素。对地质活动来说,外因带来的影响较小,主要起到一定程度上的触发作用,地壳运动本身的内在因素才是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刘杰说。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