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英国专家推断称日本海啸可能系千年一遇(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7日08:43
  3月14日下午,中新社记者亲赴被日本东北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袭击的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深入灾后现场。这是一辆被冲入农田的汽车,后视镜中映出灾后景象。中新社发 侯宇 摄
  3月14日下午,中新社记者亲赴被日本东北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袭击的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深入灾后现场。这是一部分受灾地的景象。中新社发 侯宇 摄

  英国研究人员认为,日本强震所触发海啸浪高至10米、侵入内陆数公里,就规模而言可能是“千年一遇”。

  英国广播公司15日援引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地震灾害部门负责人罗杰·米松的话报道,日本东北部强震所触发海啸与公元869年仙台市附近一次海啸有不少相似处。

  大约10年前,日本东北大学教授蓑浦厚治(音译)所率团队研究仙台和相马附近沿海平原沉积物,发现不少869年海啸的痕迹。他们的研究成果显示,那次海啸由8.3级海底地震触发,侵入内陆超过4公里。他们还推断,这一地区过去3000年间共发生3次同等规模的海啸。

  这次地震里氏9级,触发海啸浪高至10米,淹没陆地范围尚无准确统计。媒体报道显示,海水侵入内陆至少数公里,有媒体称达10公里。

  米松认为,时隔千年的两次海啸规模类似,“难以想象这一地区遭遇更大规模的地震”。

  谈及这一领域的研究方法,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地球物理学研究员莉萨·麦克尼尔说:“我们从20世纪开始用测震仪记录地震数据。要了解在那以前的(地震及海啸)事件,我们可以借助多种手法,一种是利用历史记载,另一种是经由地质记录。”

  “我们可以寻找海啸证据,或寻找陆地板块上下剧烈移动的证据,”她说,“一些情况下,海底沉积物的流动可能由地震引发,可能为我们提供数据。”

  麦克尼尔说,由于地质数据和历史记载有限,估算古代地震震级不是容易事。一般而言,地震震级与海啸规模有关联,但这种关联并非“线性”,即震级高不一定会导致海啸严重,震级低未必致使海啸可以忽略。震源深浅、海岸线形状、海底地貌等因素会影响海啸规模。

  研究人员提醒,尽管这次海啸就规模而言可能是“千年一遇”,但人们不应认为地震能量已经释放、今后一段时期会相对平静。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杨舒怡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