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道路规划用地数年未动工 小区门前成菜地(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7日09:03
去年11月,”一枝黄花“曾占据整片空地,既滋生蚊虫,又有安全隐患。 读者供图
去年11月,”一枝黄花“曾占据整片空地,既滋生蚊虫,又有安全隐患。 读者供图

如今,小区门前的荒地变成了菜地,一些业主扛起农具当起“城市农夫”。晨报记者 倪 冬 现场图片
如今,小区门前的荒地变成了菜地,一些业主扛起农具当起“城市农夫”。晨报记者 倪 冬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倪冬 实习生 缪岑岑

  华昌路68弄海伦新苑的一名业主致电晨报热线,反映小区门口有两块空地,都被开垦成菜地,而且效仿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能看到“农夫”扛着工具刨土挖地,拎着水桶浇菜……

  这名女业主说,海伦新苑的小区品质还算可以,总觉得门口种菜有点不像样子,就反映到了物业。结果物业说,这块地不是小区的,是规划道路用地,物业没有管辖权。

  [现象]

  小区业主大门外自发种菜

  一走出海伦新苑的大门,就能看到这两块空地:左边的空地呈长方形,有足球场那么大,长100米左右,宽五六十米;右边的空地呈三角形,边长也有约20米。两块空地都有独立的围墙,各装了一扇铁门。

  3月15日下午2点,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名老伯打开链条锁后,进入了右边三角形的空地内。他在这里开垦了2小块菜地,每块十来个平方米,种着香菜、蚕豆等。老伯今年已经71岁了,他和老伴两个人住在海伦新苑内。原本他们和儿子住一起,后来儿子出国了,女儿只在周末来看看他们。儿女不在身边,他把种菜当作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事情来做。老伯说,他小时候在乡下看到过人种菜,自己也没种过,种地的工具也是从乡下拿来的。

  最早在这里种菜的,是小区对面一家快递公司的职工,他们租住在海伦新苑内。“最早撒了一些黄瓜种子在里面,没想到收成很好,小区里不少人都吃过我们种的黄瓜。”这些员工介绍,后来,种菜的人越来越多,菜的品种也多了起来:香菜、荠菜、小青菜、蚕豆、菠菜……,还有人种了月季花和野菊花。

  [调查]

  不种菜则“一枝黄花”疯长

  既然种菜的人越来越多,那会不会为争抢菜地而发生争执呢?“从来没发生过。”老伯笑着说,来种菜的人,都是自己开垦的菜地,原来这两块空地都长满了“一枝黄花”,“2米多高,一眼望不到头”。

  如今,在空地四周,依然能看到干枯的“一枝黄花”堆在一起。此外,老伯还曾保留着去年11月份拍的照片,照片里的空地上,长满了“一枝黄花”。老伯说,因为“一枝黄花”太高,很多人都把垃圾扔到了这里面,又脏又臭,蚊子、苍蝇很多,周边住户也感到不安全,尤其是3楼以下的。

  横浜居委会主任徐妙仙也说,就因为这2片空地的“一枝黄花”太高,人藏在里面都看不出来,2008年和2009年,海伦新苑2楼的居民就被小偷光顾了,不少居民都投诉过。后来,居委会向街道反映,街道组织一批人来拔草,可好景不长,过了不久,这些“一枝黄花”又长起来了。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海伦新苑一些年纪大的居民开始自发拔除“一枝黄花”,并开始种菜,菜地慢慢多了起来。

  “这里就像南泥湾,想种地要自己来开垦。”在那片长方形的空地内,还有一名73岁的老伯在开垦菜地。据了解,如今有几十户人家在这两块空地里种菜,几乎都是海伦新苑的业主。种菜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大家并非在乎菜钱,而是当作锻炼。

  [疑问]

  规划用地何时开工

  那么,这2块闲置的空地究竟是属于哪个部门,又为何荒废至今呢?

  横浜居委会主任徐妙仙说,海伦新苑大概是2005年左右交房的,这两块空地并不属于开发商,而是被留作道路规划用地。

  尽管如此,开发商估计是为了便于房子销售,在这两块地上铺了草坪。2008年左右,宝山路要拓宽,一些工程队就把挖掘机、推土机停进了草坪内,工程队还准备在草坪里搭棚子住,被居民给阻止了。

  后来,工程队离开后,草坪就被破坏了。估计烂泥带来了“一枝黄花”的种子,后来这2块绿地就成了“一枝黄花”的天下。

  对于如今的处境,徐主任也觉得头疼,“菜地总比荒地强吧”。不少小区居民也曾找到过居委会,她也希望主管部门能出面给个说法,这块地究竟用作什么用途,能否先将其恢复成草坪。

  虹口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证实说,这2块空地的确是道路规划用地,但至于何时开始动工等信息尚不明确。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