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中国留学生风雪撤离仙台 山形旅馆全线爆满(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17日09:21
东京成田机场人满为患。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记者亲历

  东京华人大多“淡定”

  核危险逼近,不少在日华人准备撤离,一出“大逃离”的剧集正在准备上演。

  在东京成田机场,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看到:与往常相比,机场显得格外拥挤,华人的身影也格外多。

  “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但大家都在担心核污染问题。”搭乘昨日航班回广州的陈先生说,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后,自己马上开始订票,但打了几个中介的电话,票价都高得吓人:2万日元一张,而且要到20日才有票。

  托人也没有办法,陈先生无奈自己上网,最后才找到昨日的航班,花费约14000日元,这比平时东京飞往广州的机票高出一半多。

  在日本东京从事导游业务多年的寇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华人都打算回国,尤其是在日短暂逗留的华人,所以机票是一票难求。一些华人辗转去到名古屋等地搭乘飞机回国。记者了解到,昨日乘坐新干线的人数有了明显增加,很多华人带着行李和包裹。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东京艺术大学的留学生胡顺海。他表示,中国大使馆已发布撤离信息,父母要求他中止学业立即回国“我周围的日本同学对核辐射不是很敏感,但国内反而更加重视,家人要求我立刻回家,但现在想回国非常不容易,因为机票太贵了”。

  在东京,口罩成为一种“流行”服饰,这既是为了防范三月份樱花的花粉,也是为了防止可能的核辐射。

  汽油是当地最为紧缺的物品。无论在任何位置,加油站外都排满了长长的车龙,有的甚至长达数公里。据称,只有去灾区的车辆才能加满油,而普通汽车一次只能加油10升。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东京的大部分华人仍然较为镇定,打算归国的并不多。“其实核辐射的影响暂时还不大。”陈小姐说,除了部分人“军心动摇”外,自己周围的华人目前大多情绪稳定。她表示,在日本生活多年,相信有关方面能够妥善地处理这次事故。

  本月14日下午,仙台东北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文女士致电本报记者:“我和一些中国留学生滞留在山形,希望中国政府能帮助我们撤离。”

  据了解,核泄漏的物质向北扩散的传闻让在仙台的中国公民深感不安。这几天,在仙台市役所旁每天总有几百米长龙的人群在等待大巴准备撤离。

  仙台是当年鲁迅留学的地方,也是目前中国留学生在日大本营之一。宫城县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宫城县登记中国人有7200多人,其中包括近3000名中国学生。地震后宫城县的很多中国公民前往仙台,再前往其他地方。

  出发地:仙台居民纷纷撤离

  对于很多人前往山形,宫城县经济商工观光部国际经济交流课负责人高桥伦太郎解释说,仙台震后食品短缺,在山形有亲戚的仙台人很多会去那里。另外,很多车都去山形那边加油。“仙台人对于核这件事没有任何担心”。

  据当地的赵女士说,宫城县的女川核电站,位于仙台外约50公里,地震当时成功地自动停机。“这个电站也有点问题,但问题不大”。而东京电力公司方面13日晚曾称,女川核电站辐射水平超标。日本官方的解释是,辐射水平超标可能是因为附近“福岛核电厂的泄漏物质飘散到当地”。

  无论如何,女川核电站是悬在很多人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何况还可能有从福岛核电厂飘过来的泄漏物质。

  不安的情绪迅速在仙台的外国人中间蔓延。14日清晨,在仙台市役所门前,一名澳大利亚使馆官员和一名新西兰使馆官员在清查所在国公民人数,准备将他们送回国;当天,在仙台国际中心,几十名德国人准备撤离。

  除了外国人,一些仙台本地人也在撤离。在山形车站,记者就看到不少从仙台过来的日本人,很多人还带着小孩。

  中转站:山形旅馆全线爆满

  撤退的原则是离福岛核电站越远越好,还要考虑到风向。因此,撤退路径基本是向西,然后向北:先往西翻过一座雪山,前往山形,然后向北前往西海岸的新潟;再从新潟选择前往东京,或者其他北部城市。

  山形成为重要的中转站。前往山形需翻越雪山,气温很低。人们连夜赶路,面对很多未知因素:到了山形可能找不到旅馆,没有饭吃,还可能挤不上去新潟的大巴。尽管如此,人们仍然不断奔向山形。毕竟山形在西边,而且与仙台隔了一座山,很多人认为那里更安全一点。

  若是平时,来山形住旅馆的客人比较稀少,而这两天完全是爆满。本报记者一行前晚到山形,由于乘坐的面包车没有油,准备在这里暂时过夜,但发现根本找不到可以入住的旅馆,只有在车里过夜。

  15日上午,山形车站。一辆辆大巴从仙台方向开过来,大家从大巴上下来,马上就开始了下一轮的排队,目的地是新潟。长达数百米的队伍缓慢向前移动。

  集结地:新潟设立第三个临时安置点

  从山形到新潟,要穿越雪原,行程近3个小时,到了酒田后再改乘列车前往新潟。前日上午,记者也登上一辆大巴,准备前往新潟探访那里的避难所。大巴满满的,没有一个空位。沿路一片雪国风光,但逃难的人似乎没有心情欣赏。一个日本老人坐在车厢最后面,他带着老伴、儿媳妇和两个孙子,准备从新潟转道去东京。一路大家都沉默不语。

  26岁的东北大学学生小刘也坐在这趟大巴上。他2009年到仙台念书,现在念研一。小刘是家里的独子,地震后父母告诉他:“如果不行就回家。”但即使知道了核泄漏的传闻,他也没有回国的打算。他此行只是送一个朋友前往东京。

  记者将中国大使馆发布撤离公告的消息转告他,小刘有些动心。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潟市体育馆改成的临时避难所。这里约有200多人,其中不少是中国留学生。见到记者,他们似乎都有很多话说,都希望尽快回国。听说现在航班很紧张,他们有些焦虑。

  现场负责人关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当天才设立这个避难所,中国大使馆组织了几十台车辆,将东北重灾区的中国公民先送到这里,然后再想办法撤离。当晚,这个体育馆已经容纳不下更多的灾民,于是新潟设立了一个更大的避难所,位于产业振兴中心。据悉,从福岛撤出的中国公民将会暂时安置在这里。

  据最新消息,原来的两个安置点已经容纳不下,新潟市已经设立第三个临时安置点。

  归国难:部分避难者买不起高价票

  文女士在东北大学做博士后,她早早就选择自行撤离,从仙台前往山形。滞留在山形后,她给本报记者打了电话,希望中国政府给受困学生提供帮助。记者了解到,她已幸运地订到机票,她将于今日离开日本。而对很多人而言,他们回国的时间并不确定。

  有航空公司表示,回国的机票基本已经卖到了21日以后,现在即使有票,也是1万多元的高价票。新潟市国际课关本先生说,据他了解,现在的机票都是全价票,非常贵。在新潟体育馆的避难者中,有的人可能买不起。

  小刘就是这种情况。如果不是勤工俭学,他连学费也交不起,遑论购买昂贵的机票。他考虑送朋友回东京后,在东京羽田机场待几天,就在机场大厅里过夜,等情况稳定后再回仙台。

  截至记者发稿时,小刘还在新潟的一处临时安置点。他告诉记者,中国使领馆刚来人,要求他们集中到另一地点。使领馆工作人员说,三天内撤回国,每个人需要交现金49000日元。“但我身上只有约20000日元。”小刘说。

  南方都市报特派记者 周勇进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张胜波

  后方联动记者

  雷辉 蒋哲 蔡华锋 钟啸

  通讯员 王欣 邵富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