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南召县原县委书记因贪污受贿被判刑(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7日10:26
狱中的刘建国

  核心提示

  “口头上高唱着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高调,而内心深处总打着如何为自己退休之后和儿女们积累些财富的小算盘。欲不可纵,贪无止境。”刘建国说,从私心的产生到贪欲的膨胀,导致他把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变成了为己谋私的工具,最终沦为任人唾弃的贪官。

  刘建国档案

  刘建国,曾任南召县委书记,南阳市政府市长助理、党组成员,副市(厅)级干部。2009年1月因涉嫌贪污、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同年2月2日被逮捕。2010年11月因贪污、受贿罪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1年1月到省第四监狱服刑至今。

  记者感言

  当权者牟利,关键在于用歪了权力,尤其是纵观县委书记的“犯事”,无不与卖官有牵连。而在县委书记岗位成为腐败“重灾区”的后面,我们更看到了一个令人痛心的反差现象:一边是贪官大肆卖官敛财、劣迹斑斑,一边是大多数干部虽早有觉察却保持沉默;一边是贪官一手遮天、飞扬跋扈,一边是大多数干部丧失批评之声;一边是痛恨腐败,一边是同流合污。这种现象应引起当权者的高度警惕。监督机制的缺失,在县委书记腐败现象中得到了集中的反映。于是,县委书记的权力如脱缰野马,“一把手”因也就变成了“一霸手”。

  乍暖还寒,但春天毕竟还是来了,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春天的气息。虽然没有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美景,纤细的柳枝上还是沾满浓浓的绿意。人们常说,境由心生:春天是一缕轻轻吟唱的和风、一捧温暖明亮的阳光,这是自由者眼中的春天。身陷囹圄的人,还有心情欣赏眼前的美景吗?

  3月9日,省第四监狱教育监区办公室,入狱两个月的南阳市原市长助理刘建国就坐在我的对面。头戴一顶帽子、身穿厚重的棉衣棉裤、脚穿一双棉靴,他的衣着,让我感受不到丝毫春的气息。

  “穿上囚服,都是一样的身份”

  “我刚来监狱两个月,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因为我在看守所待了已有两年时间。”可能是戴的帽子有些大,说话的时候,他时不时把帽子往上面抬一抬。

  “我是第一次住监狱,也没有什么比较性。”他的手夹在两腿中间,随着说话速度的快慢,他的腿也微微抖动着。

  “我的不少亲戚在南阳监狱工作,我也去过那里,对监狱还是有所了解的。所以,对监狱,我并没有恐惧感。”刘建国说,入狱那天,一踏进监狱的大门,眼前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是个花园式单位,环境干净、优美,周围醒目的改造标语和板报让人感到这里的文化氛围很浓。这样的改造环境不让人压抑。”

  “监狱生活是一种集体生活,对集体生活的服刑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是维持监狱生活秩序的重要保证,也是对服刑人员进行改造,矫正他们恶习的重要手段。服刑人员入狱后,从早晨起床到晚间休息,每一项活动都统一时间、统一行动;从铺床叠被到就餐排队,言行举止都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省第四监狱教育科科长常志有说,入监教育是服刑人员进入监狱的第一站。他说,规范养成教育是服刑人员入监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监狱通过播放光盘、给服刑人员上课、组织服刑人员背诵《服刑人员改造行为规范》等方式,对服刑人员进行规范养成教育,让服刑人员熟记规范,在言行举止中落实规范的要求,养成良好的习惯。作为一名新入狱的服刑人员,刘建国也不例外。

  “我用两天的时间背会了《服刑人员改造行为规范》,一共38条。年纪有些大了,好在脑袋还没有到滑轮的程度。我是这一批新入狱服刑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因为不再是领导,也就没有了面子和尊严这块遮羞布,穿上囚服,都是一样的身份。”刘建国低低地说了一句,“职务只代表过去的历史。”

  “欲不可纵,贪无止境”

  “任职时间越长,不愿刻苦学习、钻研理论知识的惰性就越大,平时是看书看皮,读报看题,热衷于迎来送往和接待应酬,即使在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培训也是应付差事,流于形式。由于失去正确理论的指导,使自己逐渐迷失了人生前进的方向,从超越道德规范生活腐化开始,最终走上犯罪道路,跌进了犯罪的万丈深渊。”3月8日,省民政厅组织人员到省第四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作为反面教材,刘建国作了忏悔发言。

  “以前去监狱也听过别人作忏悔发言,多多少少有些触动。”刘建国说,当时和同事交流,同事都把这当做笑料来说,很少有人说要吸取他人的教训。“如今身份发生了变化,站在台上,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一片人,个中滋味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到。”

  “应该说,在我担任县委书记之前和之初对自身的要求还是严格的。但随着任职时间的延长和年龄的增长,我放松了自己思想的改造,加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受社会上存在的金钱至上、权钱交易等消极腐败现象的影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变形扭曲,"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极端利己主义思想成了自己为人处世的信条。口头上高唱着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高调,而内心深处总打着如何为自己退休后和儿女们积累些财富的小算盘。欲不可纵,贪无止境。从私心的产生到贪欲的膨胀,导致我把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变成了为己谋私的工具,最终沦为任人唾弃的贪官。”刘建国说,其实,所有的贪官并不是与生俱来就贪,走上犯罪的道路是有一个过程。“我上任之初,曾经把送礼者拒之门外。”

  “我犯罪不是因为自己没有学法,不懂法,而是不能自觉地去守法,依法行事,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例如在我的受贿犯罪过程中,刚开始接受别人的钱物也十分害怕,也曾有拒受、事后退给本人和上交组织的。但后来就错误地把这种收受贿赂犯罪看成是逢年过节的人际交往,错把贿金当礼金,没有认识到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最终铸成大错,悔恨终身。”刘建国说。

  “这杯人生苦酒也只有我自己吞咽”

  1999年3月8日,刘建国到南召县任县委书记。2011年3月8日,他在狱中作忏悔发言,也就是在这一天上午,他第一次在狱中见到了阔别多日的母亲。

  “可能是很长时间没见到我,又乍一见我穿了一身囚服,母亲禁不住泪如雨下。”刘建国说,望着白发苍苍的母亲,他心如刀割。“唉”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眼睛里涌出了泪水,“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自由,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背离亲人。高墙之内,多少个夜晚,我透过铁窗望着夜空和明月,思念我的亲人。当想到我对他们的伤害时,我深感罪孽深重。”

  “看守所里,年逾八旬的老母亲去探望我,她抱着我一遍又一遍地呼唤我的名字,她那又怜爱又怨恨的表情,愁苦、无奈、无助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谈到母亲,刘建国的表情凄凉,他说,老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抚养成人,原指望他能为她争气,而他使她蒙羞,难以在人前抬头。“养儿防老,现在她正需要我的时候,我却走进了监狱,背离了她,我真是个不孝之子。”

  “我的妻子勤劳善良,相夫教子,与我生活了30多年。常言道,妻贤夫祸少。我在县级领导岗位工作了20多年,与她长期两地分居,她任劳任怨,大力支持我的工作,生活上从不向我提出非分要求,可称得上贤妻良母。而我却无情地背叛了她,违犯伦理道德搞婚外恋,并婚外生子,给她和孩子带来了莫大的耻辱和精神打击。沉重的打击使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向法院申请和我离婚。这妻离子散的家庭悲剧是我一手导演造成的,这杯人生苦酒也只有我自己吞咽。”刘建国用手搓脸,借以掩饰激动的情绪。

  “利令智昏的所作所为把自己送上了审判席”

  “由于我长时间在一个地方担任"一把手",逐渐产生了唯我独尊的家长作风和我行我素、为所欲为的封建官吏恶习,不能正确地对待组织、他人和自己,把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制度和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组织要求等抛到脑后,结果我利令智昏的所作所为把自己送上了审判席。”刘建国这样总结自己的犯罪根源。

  据有关资料显示,经检察机关认定,从2000年开始,刘建国利用担任南召县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72起,合计人民币202.5万元、美金1.5万元。其中,除一起为帮助他人承揽工程而收受的贿赂外,其余71起全部为帮助他人进行职务调整的“好处费”。

  (河南法制报 记者赵蕾/文 记者王富晓/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