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少将称将军费增加与中国威胁论挂钩是冷战思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7日12: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琼 摄像:刘东伟):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对境外关注的中国国防费重新恢复两位数增长进行了解读。罗援认为,中国国防费的变化“理直气壮”,将国防费的增加与“中国威胁论”挂钩是冷战思维。

  谈及境外疑虑,这位儒将用6个“why not”予以回应:

  ——中国现在面临着“台独”、“藏独”、“疆独”等,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任何国家都可以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什么唯独中国不能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

  ——解放军的任务和使命在拓展,不仅要面临传统威胁还要面临非传统威胁,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为什么唯独军队不能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物价在上涨,为什么部队不能得到相应的补贴?

  ——在改革开放前十年,中国军费是低速增长,每年增长2%-4%,有的年份是负增长。现在的增长是带有补偿和追加的性质,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罗援还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军队的职责就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能行使了这个职责,增加了多少军费或者减少了多少军费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不能行使这个职责,就是失职,是违宪,所以中国的军费完全是按照国家的国防需要决定增还是减的。

  访谈全文如下:

  记者:罗委员,您好!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国家意志与公民表达”节目的专访。日前,全国人大下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其中提到要加强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您对此有何看法?

  罗援:看到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加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为一个军队的政协委员,我感到十分振奋。未来五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的五年,经过5年的努力,国家整体实力将上一个台阶,将向小康迈进,军队也会水涨船高,国防和经济建设要协调发展。在未来五年,军队的目标是建设信息化的军队,打赢信息化的战争,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具体而言,您认为5年后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会呈现一个怎样的图景?

  罗援:首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人员素质将有很大的提高。人员素质的知识含量将有大幅度的跃升。以前,在军官中,占比例比较大的大专学历,在以后,占比例比较高的将是大学本科,甚至硕士、博士将充实到我们的队伍中去。去年,将近有10万大学生进入解放军的行列,今后这个趋势还将会有进一步发展。

  再一个是,作战能力将有更大的提高,将由机械化训练向信息化训练转变,整个军队建设将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数量效能型转变。

  第三,我们的武器装备现在是以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体系,到了下一个5年,三代装备将成为主力,四代、五代装备将陆续列装。所以,整个发展方向我感觉非常振奋。我们将形成以信息系统为基础的体系作战能力,更加有效地捍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今年的国防预算是6011亿元人民币,增幅是12.7%。外界对中国军费恢复两位数的增长有很多揣测。

  罗援:这个问题也不必大惊小怪,一个军队的国防投入是周期性的,螺旋式上升、波浪形前进,国防建设的规律就是这样。在这些年可能有些大型装备的投入,可能投入要多一些。快列装的时候,费用就要减下来。所以是螺旋式上升,我们的投入有高有低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表明军队建设进入了又好又快的有序的发展轨道。

  为什么今年国防费增加又变成了两位数?去年是7.5%,是最近十年比较低的一年。今年又成了两位数,是12.7%。对这个问题国外有不同的解读,有些是出于对中国国情还不是特别理解,善意地提出了一些疑问;有些完全是恶意的炒作,有意把中国国防费炒得很多,然后给中国贴上“中国威胁论”的标签,戴“中国军费不透明”的帽子。

  我作为军队的政协委员,在这几年中,国防费发布的时候我们都要接受媒体的采访,进行这方面的解读。说实在的,我也都解读累了。不管你说什么,很多人就是不信,就是戴着一个有色的眼睛来看中国的国防费。实际上就是冷战的模式,就是要给你戴上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帽子。去年,我们国防费增幅减少了,只有7.5%,说我们军事不透明,说有隐形军费。今年我们增加了,又说我们超出了防御的范围,是中国军事威胁论。

  有的境外记者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提问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就说我问一个英文单词“why”,为什么这几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我说,我的回答也很简单,就在你的英文单词why后面加个not, why not?为什么不?

  我说,有6个why not来回答你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任何国家在面临分裂的威胁的时候都要增加国防费,我们现在面临着“台独”、“藏独”、“疆独”,我们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虽然“台独”现在由于两岸关系的缓和,岛内出现了有利于和平发展的趋势,“台独”压力有所减缓。但是,“台独”并没有销声匿迹,我们还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就是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二个why not,现在全世界都在进行新军事变革,在进行新军事转型。新军事转型是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成本是非常高的。比如,美国的一个核动力潜艇,造价60多亿美元,成本是非常高。任何国家都可以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什么唯独中国一家不能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

  第三个why not就是解放军的任务和使命在拓展,不仅要面临传统威胁还要面临非传统威胁。比如最近利比亚撤侨,我们派出了军机军舰,这些都需要费用。我们还要进行索马里海域的护航,我们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从(上世纪)90年参加维和行动以来派出了1.7万人。这都需要费用。我们还要参加国际救援和海上搜救还有反恐。国内担任的任务也很重,除了正常的军事训练之外,还要担负抢险救灾,这几年还是自然灾害的高峰期。这些都需要增加国防投入。

  第四个why not就是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果。GDP已经世界第二位。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说过,改革开放30年的的成果要全社会共享。其他的领域都在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特别是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文教体育卫生财政支出都在增加,为什么唯独军队不能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就像一个人,不能光长骨头不长肉。整个国家综合国力都在提升,为什么国防投入不能增加?

  第五个why not就是物价在上涨,特别是和部队密切相关的水电、油料价格在上涨,为什么部队不能得到相应的补贴?

  第六个why not就是境外媒体一直关注我们最近的军费增长是两位数,但是没有反过头看一看,在改革开放前十年,军费是低速增长,每年增长2%-4%,有的年份是负增长。现在的增长是带有补偿和追加的性质,所以我们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罗援:所以说我们现在增加国防费不必看境外的人对我们怎么看,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我们走自己的路,根据国防需要增加国防投入,这是我们的内政,其他人无权说三道四。我们增加国防费是理直气壮的。还有人要求做出说明,我说没有什么好说明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我们军队的职责就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能行使了这个职责,增加了多少军费或者减少了多少军费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不能行使这个职责,就是失职,是违宪,所以我们的军费完全是按照国家的国防需要决定增还是减。

  记者:但其实无论是国防费占GDP的比例还是中国官兵的待遇,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们的国防费都用在了哪些方面呢?

  罗援:我们要改变一个观念,就是现在盯着国防费的总量,6011亿元人民币,约合900多亿美元。那么美国的国防费是多少?是7000多亿美元。如果比这个,是美国后面十几个国家的总和,为什么没有人让美国做一个说明?美国的国防费都做什么了?这么多军费是不是构成军事威胁?所以我说不要光看总量,还要看相对值。相对值是什么呢?就是温家宝总理曾经说的一个非常精辟的话,任何大的数字除以13亿,就变成了一个小的数字,任何一个小的问题乘以13亿就变成了大的问题。把这句话套用军队来讲也是如此。我们不要看绝对值,我们把这些分摊到每一个军人身上,含金量是很低。

  罗援:还有我们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占GDP的比例还比较低。比如我们占GDP的比例还不到2%,世界平均水平是3%,美国占GDP达到4%。从这方面看我们是低限的。从我们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来看,这几年在逐渐减少。前几年能达到6%、7%,今年是5%,是逐渐下降的趋势。我们整个的财政支出在扩大,我们军费会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占财政支出比例还是以民生优先,军队占的比例并不大。

  罗援:军费的构成,(主要的)一个(部分)就是人头费。就是给军人发的津贴费。还有活动费,我们搞战备活动、训练活动。还有就是装备费,要购买和研制一些装备。在这些方面,我们中国军费是非常透明的。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