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盈江地震灾区重建明年底完成 官方回应空心砖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7日12:56
  昨日,德宏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晓平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盈江地震灾区的重建规划基本成形,预计2012年底能完成重建工作。重建工作将按“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两种模式进行,将充分考虑傣族和景颇族的建筑风格,提供多种规划供群众选择。

  明日完成全县房屋鉴定

  近日,盈江城区和各镇村的建筑物出现不同颜色的三角符号。杨晓平透露,建筑部门对受损房屋进行专业鉴定后,根据受损程度和修复难度分级,并用不同颜色符号标示。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48万余平方米的房屋已完成应急鉴定,包括生命线工程、学校和公共设施等。建设部门正在对城区和乡镇民房的进行鉴定,预计18日能完成全县房屋灾后鉴定。

  杨晓平强调,将优先进行学校、医院和民房的重建,但重建过程绝不能一味追求速度。他表示,群众着急的心态可以理解,但重建“必须遵循科学规律,才能确保质量”。

  对于此次地震中空心砖房屋大面积倒塌的现象,杨晓平表示,盈江农村贫困面较大,建设成本压力大,造价较低的空心砖的确占有较大市场。“空心砖本身并没有错,关键看它的质量和怎么用它”。

  他透露,目前市面部分空心砖并未达到国家标准,而在农村施工中,由于节省成本、缺乏监管等原因,部分空心砖建筑的施工也未能严格遵照按工程规范,这两个原因导致空心砖房“格外脆弱”。

  重建必须统一规划

  2008年盈江地震后,盈江对受损房屋进行拆除重建和加固改造,国家分别给予1万元和2000元的补助。

  对此,杨晓平表示,由于山区建筑成本高,这些补助比起实际成本并不够。他建议,对地震中受损的房屋拆除重建补助提高至2万元,加固改造在原来基础上再增加3000元。

  此次地震中农村房屋受损面积尤大,很多倒塌和成为危房的房屋当初修建时并没有经过专业机构选址设计,很多村民是“拍着脑袋想结构,连图纸都没有”。

  杨晓平说,此次重建工作,将按“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两种模式进行,两者共同点是强调“统规”,即重建选址、结构设计、建材选取等程序,必须由建设部门全程介入,“监管到每一户,避免再出现"拍脑袋"房屋”,他说,统一规划后再根据实际情况,由群众自行选择“统建”或“自建”。

  记者了解到,经过云南省规划设计院努力,统一设计的重建规划将于20日前后出炉。杨晓平表示,规划除考虑盈江特殊的地质结构外,也将充分考虑傣族和景颇族的建筑风格,提供多种规划供群众选择。(特派记者 徐滔 龙瀚)

  接收社会各界捐款捐物5958万

  新华社电 记者从民政部救灾司获悉,云南盈江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

  截至3月15日17时,云南省各级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捐物5958万元(接收捐款5618万元,物资折款340万元)。其中,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海南、四川、甘肃和青海省(市)委、人民政府向灾区共捐款2500万元人民币。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