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外资投行:加息预期更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7日09:06
  一年期央票利率超预期上涨,使得市场对央行近期启动加息的猜想变得更加强烈,有观点指出最快本周内央行可能加息25个基点。

  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这是央行在时隔16周之后,首度加大了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此前对于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市场普遍认为将上调10到15个基点,然而15日却上涨了20.2个基点、达到3.1992%,超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9.9个基点。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根据过往紧缩周期的经验来看,央票招标率上升与加息周期往往连在一起。

  大和证券中国研究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认为,央行将一年期央票利率提升20.2个基点,这向市场传递出对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加息25个基点的信号,而最快本周内就会加息。

  “过往经验显示,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与加息相关性较大。自2007年以来,每当一年期央票利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时,中国人民银行总会采取加息措施。”孙明春说。

  然而,孙明春也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尤其是日本地震对经济影响等不确定性,中国人民银行也有可能推迟加息举措,直到确定当前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

  此外,也有部分学者认为,一年期央票利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会引发市场对一年期定存利率再度上调的猜想,但具体时间很难把握,如果3月数据不那么乐观,则央行4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此前,瑞银、摩根大通、巴克莱资本等多数投行经济学家均预测,今年上半年央行将推出包括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多种政策工具,以应对中国国内CPI上行压力、回收流动性。具体来说,预计今年上半年加息2次,同时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升值等措施。 (记者 石贝贝)

  作者:石贝贝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