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独生子女留学安危受关注 提高安全意识成必修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7日13:46
  新西兰地震中两位留学生遇难,日本发生大地震后有研修生失踪……连日来媒体有关留学生安全的报道再一次将留学安全问题摆在了公众面前。眼下,80后、90后的孩子独自在外,不仅可能遭遇自然灾害、还须面对宗教、语言带来的文化冲撞以及孤独引发的心理落差,“留学安全”其实已成为出国最重要的必修课。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不要认为安全问题跟我们留学无关。只有保证环境安全,我们才能谈留学是否顺利的问题。 ”他表示,尽管像新西兰地震、日本地震这种天灾是没办法控制的,但是留学生还是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时刻注意人身安全。

  独身子女海外留学挑战多

  2008年3月中旬法国当地时间凌晨,几个中国学生从中餐馆出来后准备搭车回家,等车期间,与人发生纷争至打架,结果最后导致中国留学生一人死亡,两人重伤。事后警察认为这次案件只能算是普通打架事件,受害者只是在打架中不幸意外身亡。由于当事人是留学生,案发之后一直单独隔离,没有任何和外界的接触,至今一直认为自己是受害方,加上没有法律意识,此事演变成一场冤案。

  留学专家指出,绝大部分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活都是健康和安全的,有些学生可能会经历轻微的意外事件,例如,钱包和行李被偷、不算严重的小病和受伤。这些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国内,可能几个电话就能解决了。但是,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一个语言不通和不同文化的环境下,这些学生可能就会变得很无助。况且,有小部分学生会遇到严重的疾病、交通意外、自然灾害、暴力侵犯,甚至留学国家暴动等不愉快事件。既然是意外,就是无法预测的。无论是家长、学生或是留学机构,一套紧急情况应急方案都是必不可少的。

  眼下,随着留学日益低龄化,80后、90后独生子女,在家里备受呵护,娇生惯养,到国外却需要独立生活,面临诸多挑战。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摆脱父母的依赖,尝试独自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处理与他人的人际关系,并将日常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这对习惯“被安排”的留学生而言,需要一段适应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安全问题的隐患不可避免。

  孤身在外更要保持心理健康

  2009年6月30日早晨,澳大利亚警方在廷纳河边,发现26岁的中国女留学生的尸体并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当地警方透露,她是在所搭乘车辆的两个当地人的住所遇害,后来又被抛尸到附近的河边。警察说,该学生由于防范心理弱,过于单纯和善良,相信别人,坐上了别人的车。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关注留学生人身安全的同时,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亟需受到重视。在上述这一案例中,看似“交友不慎”,实际上还暴露出了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到,几乎所有的留学生,在刚出国的一段时间内,都会面临学习压力大、语言听不懂而导致的巨大心理压力,一些心理承受能力稍差的学生可能手足无措、焦虑不安,甚至无法继续学业。脆弱的身心加上在海外的孤单,总是无法找到感情寄托,于是有些人交友不慎,有些人为情所困。部分感情无处发泄的留学生,喜欢在一些娱乐场所寻找欢乐,或是沉醉于飙车、购物等高消费的人生。

  研究表明,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四个障碍极易引发心理问题。第一是文化冲突带来的环境适应问题。第二是孤独并缺乏心理支持,碰到问题后缺乏朋友、亲人的劝慰。第三是失落感,原先优秀的学生到了国外因评价标准不同而失落。最后,还可能因找工作困难而失望、绝望,如果有经济压力就会更艰难。

  留学专家建议这些学生,对于突如其来的压力,不要想得过于严重。这是每个留学生都要面临的问题,放松心态,多与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探讨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中国学生学习能力一直很优秀,不用过度担心。另外,家长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念叨学习成本高、家庭负担重等,这样反而会给孩子增加压力。对于少数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最好能进行一些心理健康辅导和必要的独立自主教育。

  增强行前安全防范意识

  针对留学生安全问题,业内专家提醒,出门在外掌握一些法律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涉及留学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打工法等,此外还有不少针对学生管理的学校规定。遵守学籍、考勤管理制度。

  留学生还要严格保守自己的个人隐私。在现实生活中交友,也需要特别的注意。尤其是家境比较好的留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注意避免过多地“露富”,尽量避免向他人透漏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看管好自己的重要物品:护照、银行卡、学生卡、驾照,以及一切有价值的个人物品。

  出门远行尽量与同学朋友结伴而行。在当地居民家庭住宿的同学,长时间外出或者在外留宿,事先要告诉寄宿家庭主人。

  国际长途电话话费在国外相对较为低廉,可以多给家里打电话,通报平安,与父母亲属保持经常性联系也能使心中郁闷得到及时排解。一旦遇到天灾人祸自己措手不及,求助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方法也可以缓解燃眉之急。

  专家指出,留学在外,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还有家人的愿望。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十分重要,在所有的留学要求中,安全永远是第一的,没有了安全,获得再高的学位也毫无意义。(张茜茜)

  作者:张茜茜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