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县县长:民众焦虑和愤怒已经到达了临界点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7日13:23
周三,宫城县名取市的一个避难所内,受灾民众坐在地上。

  地震和海啸发生之后,考验着日本承受能力的绝不仅仅是逐日攀升的死亡人数。截至目前,日本有近50万人被迫迁移,其中很多人无家可归,不得不躲在临时避难所内等待有限的生活必需品以及灾情发展的信息。更让人担心的是,他们随时可能面临核泄漏升级的危险。终于,在周三的时候,受灾民众的情绪从震惊转变成了愤怒。

  发生核泄漏事件的福岛县县长认为,政府在与民众的沟通和协作方面表现差劲。佐藤羽黑(Yuhei Sato)县长对NHK电视台说:“福岛县民众的焦虑和愤怒已经到达了临界点。”他说,避难所甚至不能给那些从核电站周围撤离的人群提供热饭和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日本明仁天皇在日前发表的讲话中称这次核灾难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他号召整个国家团结起来抵抗地震和海啸所带来的灾难。77岁的明仁天皇说,“没有人知道会有多少人死去,但是我衷心希望我们可以营救尽量多的幸存者。”

  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在电视讲话中要求政府官员对民众公开检测到的核辐射水平。

  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日本当局认为由于失踪名单上还有很大的数字,死亡人数最终将会超过10000人。

  日本东北部目前仍有降雪,这使得上百万受灾群众的生活雪上加霜。据日本警察厅消息,目前大概有45.2万人居住在临时避难所,那里缺少足够的食物、水和供暖设施。

  “有些事情不对了”

  Doualy Xaykaothao告诉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她刚刚去过福岛县郡山市的一个避难所,该避难所搭建在一个学校的体育馆内。她说,那里的人们仍然感到不知所措,他们正在渴求从政府那里获得更多的信息。这个容纳了400人的避难所只有一个煤油加热器,人们用它煮一点热茶、获取一点暖意,然而这里的温度还是低得接近了零度。

  一位69岁的老太太带着口罩坐在角落里,她的身旁堆满了大包小包。她正在看一份报纸,报纸的首页上是一张着火的福岛核电站的照片。这位老太太说,“她孤身一人呆在这个避难所里,她一直无法联系到她的亲人,他们住在受灾最严重的仙台。”她一边落泪一边说,她一直反对国家使用核能,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区。

  避难所的一位男士说,他之前在福岛核电站工作,负责处理生化垃圾。他说,他的朋友们仍然在福岛核电站工作。他相信一切都会好的。他告诉NPR,“对我自己、对我的家庭、对一切,都没什么可担心的。”

  但是,Xaykaothao说,其他人可没有这么有信心了。她说:“人们开始越来越生气。几天前,人们还在震惊中,他们当时只是想着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及怎样才能确保安全。但是现在,他们开始意识到有些事情不对了救援工作应该更早一些,信息也应该更准确一点。当然,现在的问题是到底这个核电站在发生什么。”

  灾难评估

  日本专家正在对这场二战以来最大的灾难进行经济损失的粗略评估。有些人认为,日本的损失很可能超过1995年的神户地震。标准普尔公司对该次地震的经济损失评估达到了1590亿美元。

  这次地震的四个重灾区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和茨城县,是日本重要经济行业所在地,包括农业、电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整个区域占到了日本经济产值的6%。

  日本东北海岸最重要的港口仙台,被这次的地震和海啸严重摧毁了。那里囤积着出口产品的集装箱,包括橡胶、海产品、办公机械、纸制品和汽车零件。 其他三个港口八户、石卷、小名滨,也纷纷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不得不在几个月内停止运营。

  核辐射恐慌 美国发布撤离公告

  基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继续恶化的状况”, 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建议美国公民从该核电站半径50英里以内向外撤离。大使馆说,“我们想要强调的是,有很多因素影响着地震和海啸的后续灾难,包括天气、风向和风速,另外还有核泄露问题。核反应堆问题的重点是,它很有可能造成半径50英里以内的核污染,甚至使得低层放射性物质到达更远的距离。”

  50英里的半径范围是日本政府这周建议的撤离距离的四倍。

  人们对核辐射的恐惧成为了当下对日本所担忧的最大问题。

  法国正在要求驻日的法国公民尽快回到法国或者去往日本南部避难。法国官员也正在动员法国航空公司调动其在亚洲的飞机以帮助撤离。

  澳大利亚政府建议其在日公民考虑离开东京和其他受地震影响区域。英国政府建议取消去东京和日本北部的非重要旅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