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仙台被困留学生亲述:过了明天中午我们就断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7日18:10
  新闻提要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北纬38.1度,东经142.6度)发生9.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这场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宫城县附近浪高超过10米。

  巨浪过后,震区满目疮痍,一边是尚未退去的海水,一边是熊熊燃烧的大火。震中宫城、福岛、岩手等6个县440万家庭电力供应中断。电话不通,交通中断,东京市民只得徒步回家,各地便利店的食品和饮用水被抢购一空。

  次日,日本核安全局官员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开始泄漏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被定为4级。连日来,该核电站内6个机组中的4个受到严重影响,虽经灌入海水降压及释放蒸汽等方法抢险,1、2、3号机组共发生5次爆炸,4号机组两度起火。15日,福岛周围被要求紧急撤离的范围扩大至30公里,东京地区的放射线量已经超过了往常的23倍。

  15日上午11时,日本首相菅直人就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电站危机发表告国民书。同日,中国驻日大使馆开始安排重灾区中国公民撤离。当晚10时31分,东京和静冈县发生6.4级地震。

  截至记者发稿时,据日本监察厅消息,地震和海啸遇难人数升至3771人,另有11600人下落不明。聚集在避难所的民众上升至55万人,灾区严重缺少水、食物、汽油等物资。

  截至16日9时40分,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其网站上公布的《在日中国公民平安信息》,已有11732人被确认平安。

  让我们共同为灾区人民祈祷,为日本祈祷,为地球祈祷!

  小碗盛饭,两个人一起吃

  “你能帮我看看国内的消息吗?女川核电站现在到底怎样了?女川核电站就在仙台下面的位置,要真出了事,我们全完了!”“听说吉林省方面会来一架飞机接我们,是真的吗?”记者还没来得及提问,小崔的问题一个个抛了过来。

  地震后,被困在仙台的每一天,对于这些孩子来说,都是煎熬。“听说国内要派包机来,我们这里都炸开了锅!”崔龙虎告诉记者,这些天来,他们储存的食物越来越少,街上的商店虽然还能开门营业,但由于运输补给问题,库存也越来越少,商店采取了限购措施,每人每天只能买两顿食物。

  “一天三顿饭是别指望了。我们10多个人在一起,只能省着吃。用小碗盛饭,两个人一起吃,饿了就挺住。没办法,吃了还是很饿。”小崔说,这些天已经把原本屋子里自己留下的食物消耗得差不多了,“看情况,明天(15日)中午之后我们就断粮了。”

  供电和供水情况尚算不错。仙台市区并没有停电,“水可以接,市中心有些地方还一阵一阵给水。公园里也有水,大家都去那边接。每天上午和下午,水车会来避难处,大家都去接水。”

  挤!

  和千余人一起进小学避难

  14日,小崔刚和同学从避难所撤出来。之前,由于避难所里的食物很少,他曾经在微博上发布过求救消息。

  “地震后,我们这些留学生就跑去了避难所,也就是附近的小学東六番丁小学校。”小崔告诉记者,这所小学在市中心,当时涌进了千余人,“我们被安置在小学体育馆里,里面大约有千人左右,小学里还有500多人。”

  避难所瞬间人满为患,储备的食物消耗很快,于是,他们和其他一些年轻人被工作人员劝说回到自己的住处。“人太多了,根本容不下。现在除了老人和儿童,大家基本上都出来了。”

  然而,与训练有素的日本人比起来,小崔这样的留学生在逃生自救方面有着明显的短板。从来没有受过逃生训练,房间里也没有起码的救生工具,“我是看新闻才知道日本人家里都有应急包,起码也有个头盔,可我们什么都没有……”

  惊!

  她逃到3楼,潮水

  涌上2楼与3楼之间

  虽然住在1楼,房屋结构也没有任何破损,但这些留学生还是一直做噩梦。地震那一刻,小崔没课,正在家里午睡,“一晃,我一下子吓醒了,穿了条裤衩就跑了出来!”他的3名同学却着实经历了生死的瞬间。

  “他们两女一男,那时候正在工厂打工。工厂到海边的距离很近,步行不到10分钟。”小崔告诉记者,男生还算幸运,工厂厂长一看情况不对,立马领着工人们跑,随后用工厂的车把他们送回了市区,但两名女生可糟糕了,“她们的工厂当时就被震塌,还有日本人受伤。”

  小崔后来得知,两个女孩当时跟着大家一路狂奔,拼命跑到一处建筑物的3楼,还没等反应过来,海啸的一个大浪就卷了过来,汹涌的潮水撞击到了2楼与3楼之间……躲在楼上的时间漫长而惊恐。潮水渐渐退去,她们才手拉着手下楼,地上一片残骸,混合着海水和泥巴,“地上乱得很,看到很多尸体。”

  后来,两个女孩遇上了救援队。可忙着清理尸体和伤者的救援人员无暇顾及她们。她们好不容易搭上一辆军用车,车把她们送到仙台市区附近,女孩又徒步1个半小时,回到住地和大家汇合已经是震后第二天。

  “她们回来之后一直哭、一直哭。”小崔说,“听了她们的经历,我觉得自己算很幸运!”(严姗隽 刘浩 周佳 朱怡婷)

  作者:严姗隽 刘浩 周佳 朱怡婷 (来源:上海侨报)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