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危机引发广西抢购食盐现象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7日18:58
  人民网南宁3月17日电

  (记者 庞革平、谢建伟)受日本地震、核辐射及海水污染的影响,有谣言称部分海盐被污染,食用碘盐可防核辐射,从而引发广西南宁、柳州、玉林、贵港、百色等市出现食盐涨价及抢购食盐现象,部分市场及超市的食盐已被抢购一空。目前,广西正通过工商物价部门加强市场管理、食盐公司发布公告,防核辐射医学专家进行媒体辟谣等方式平息抢购风潮。

  从3月16日开始,广西南宁、柳州、贵港等市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抢盐风潮。17日上午11时,尽管天气寒冷、阴雨绵绵,但记者在南宁五象广场某大型超市看到,食盐销售点等待购盐的队伍依然长达100多米,并且在不断增长。正在排队购盐的李小姐称,大家都担心食盐受到日本核辐射的影响,所以赶紧抢购一批。南宁市民彭女士称,南宁江南某农贸市场的碘盐已经卖到了10元一袋。贵港部分网友还表示,即使20元一袋也没能够买到。当天中午,柳州市部分超市每包食盐则从6元卖到7元甚至8元。

  记者了解到,群众抢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目前的食盐全部是加碘盐,其中含有碘酸钾。不少市民认为储备食盐关键时刻可用来防辐射。另一个原因就是部分群众担心海水被日本核辐射污染,所以选择储备目前已上市的食盐。

  针对消费者抢购食盐用于防核辐射的现象,广西核辐射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葛宪民教授表示,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很低,可以说非常微量,根本无法起到预防核辐射对人体损伤的作用。如果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地食用碘盐,对身体有害无益。而对于食盐受辐射污染的担忧,葛宪民表示,我国食盐由矿盐和海盐组成,但我国大部分是矿盐,矿盐资源充裕,供应不成问题。即使是海盐,我国也离日本有上千公里的距离,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可以说不可能被污染,这是因为由福岛核电站泄露飘沉太平洋的核辐射物质,还很快因为核辐射物质半衰期降低其危害性或被海底生物净化。

  葛宪民教授说,有些群众纷纷跑到医院或药店买碘化钾片(也称“碘片”)来预防核辐射物质对人体的伤害,这样更没有必要。虽然,只有在被权威部门确定可能存在核辐射物质污染人体后,通过一定时期的口服抗放射药物碘化钾片,是能达到预防核辐射物质对人体伤害的目的;但是,就我国目前监测结果看,根本不需要口服抗放射药物碘化钾片,现在即使在日本东京受到核辐射污染的民众,也没必要口服碘化钾片,毕竟该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多且严重,服了会弊大于利。

  葛宪民说,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已在我国许多地方设立了多个监测点,对日本核辐射污染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各地环境的核辐射物质监测未发现异常。昨天,根据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组分析,日本福岛核电站目前泄漏的放射性物质经大气和海洋稀释后,不会对我国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为了消除消费者抢购食盐的恐慌心理,促使消费者理性购盐,中盐总公司已紧急发布公告,通知各地盐业公司启动应急机制,确保食盐供给。3月17日,广西盐业公司则发布公告说,目前广西食盐库存充足,分布合理,能保障全区的食盐供应,请广大群众放心,不要盲目跟风抢购。据广西盐业公司南宁分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南宁市食盐库存充足,食盐库存总量达1万吨,其中小包装5000吨。这些食盐销售网络覆盖全市,能保障南宁市的食盐供应。

  3月17日,南宁市物价局发布公告称,“这种抢购行为很不理智”,抢购现象已引起南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目前,南宁市物价局紧急启动粮油副食品应急监测机制,提高对食用盐市场的巡查频率,对农贸市场及超市的食盐价格进行实时监测,并已派出价格检查人员到各市场进行检查。现在,南宁部分超市已采取限购措施,每位消费者每次只允许购买一袋盐。

  广西盐务管理局表示,食盐是政府定价商品,食盐销售必须严格执行食盐价格政策,严禁擅自提价销售食盐。目前,食盐价格为国家定价,普通包装每500克1.3元,精包装1.5元。南宁市物价局则表示,如市场上发现乱涨价行为,将严厉查处,确保食盐价格稳定。

  针对贵港市平南县部分乡镇出现抢购碘盐、个别商家哄抬盐价的现象,3月17日,平南县工商局深入各乡镇辖区市场,突击加强巡查监管,打击造谣惑众、哄抬食用盐价格等违法行为,同时对广大消费者进行宣传解释,仅用9小时就平息了抢购碘盐风波。

  17日下午,桂林市工商局紧急布署维护盐业市场稳定。会议要求,一是做好宣传工作,树立工商部门公信力;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杜绝劣质盐上市和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三是要求各县局和当地盐业公司取得联系,制止恐慌,指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四是依法办事,妥善处理。当天下午,桂林市工商局常务副局长兼桂林市消费者协会会长刘炜明还接受媒体采访,积极消除消费者恐慌情绪。★

  作者:庞革平 谢建伟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