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中菲经贸增势迅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7日19:38
  3月17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在官邸举行“媒体圆桌会”。图为刘建超大使(右二)在会上向记者介绍中国“十二五”规划相关情况,右一为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孙毅。中新社发 张明 摄

  中新社马尼拉3月17日电 (记者 张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17日在此间透露,中菲贸易、投资、经济合作均呈迅猛增势,2010年中国与菲律宾进出口总额已达277亿多美元,同比增幅超过35%。

  刘建超大使当天在其官邸举行的“媒体圆桌会”上介绍中菲经贸合作情况时说,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0年中菲进出口总额达到277.46亿美元,同比增长35.1%;其中中国对菲出口115.41亿美元,同比增长34.3%;自菲进口162.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6%。今年1月份,中菲进出口总额为25.08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其中中国对菲出口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6.9%;自菲进口13.71亿美元,同比增长30.5%。目前,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与越南接近)。

  据介绍,中国对菲主要出口商品为电器与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纺织品与农产品等,中国自菲进口商品主要为电器与电子产品(占六成)与机械设备(占三成)等。

  另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菲律宾对中国出口同比飙升94.3%,中国占菲全部出口市场份额达11.1%,位居第四。

  刘建超指出,中菲之间相互投资的快速增长,反映出两国在众多投资领域较好的合作前景。据中方统计,2010年中国对菲金融类实际投资达到8604万美元,同比上升112.5%。2010年中国自菲律宾引进合同外资1.159亿美元,同比上升97.8%。中国对菲投资主要集中于矿业、制造业与电力,菲律宾对华投资主要流向房地产、零售与餐饮行业。

  刘建超也谈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一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大幅增长,双向投资不断扩大,双方实现互利共赢。实践证明,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互利互惠的,符合双方利益。中方将与东盟各国一起,认真全面地落实好《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升双方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

  作者:张明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