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盈江永远不会忘却--地震灾区抢险救灾人物剪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7日20:16
  新华网云南盈江3月17日电(记者 邓久翔、刘娟、吉哲鹏、颜牛、李萌)这是一位战士,在余震中,他用手和锤子敲开了废墟下的洞,从而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这是一位警察,亲姐姐在地震中遇难,他来不及回家,含着眼泪走村入户抗震救灾。

  这是一位医生,他自己上山采草药,熬制成大锅中药发给群众。

  这是一位村民组长,震后他立刻组织村民自救,应急抢险有条不紊。

  这是一群傣族妇女,她们每天做出热饭,开着拖拉机送给受灾群众。

  这是两位老人志愿者,开着私家车帮群众到镇上领帐篷等救灾物资。

  ……

  消防战士:第一时间救援地震中幸存的3个女孩

  【人物名片】张杰,20岁,汉族,德宏公安消防支队盈江消防大队战士

  【人物自述】“不足30厘米高的缝隙,3个女孩被困。当时想着最急迫的事情,就是匍匐进入把人救出来。事后想想,如果余震再大些,或许就牺牲在那里了。”

  【人物剪影】“永胜宾馆一楼服装店内有三个女孩子被困!”

  正当盈江县消防大队的战士们到达受灾最重的永胜路时,听到群众大声求救。张杰所在的消防大队赶上前一看,原本四层的永盛宾馆一层完全垮塌。

  “有群众反映,两名服装店销售人员和一名顾客被困在坍塌楼板中间的缝隙中。”张杰说,经过现场查看后,发现通道被垮塌的天花板堵死,救援人员只得从外部开辟救生通道。

  张杰发现一处离被困人员相对较近,有能通过的通道。由于缝隙较小,大型破拆工具无法施展,只能容一人进入。

  身材比较结实的张杰从永胜宾馆距离地面废墟和二层楼板中不足30厘米的空隙中爬了进去。手中用锤子在坍塌的石板上打洞,然后用手一点点扒开……

  他的手被石块划破,鲜血从指尖渗出,但他没有停下来理会伤情,依然坚持着撬开了一条救援通道,爬到倒塌楼房内部展开救援。张杰和战友董浩隐约听到呼救声,两名战士焦急不停地喊:“你们在哪儿?现在情况怎么样?”“我们的脚被压了,一共有3个人。”声音从里面传来。“不要怕!我们是消防队的,坚持住,我们一定救出你们来!”张杰和队友安慰道。

  30分钟的艰苦努力,他们向前推进了4米,可就在这时,4.7级的余震发生了,头顶上石灰、石块又开始往下掉。3名被压女孩受到惊吓,哭喊声从里面传来:“快救救我们,快救救我们!”

  张杰和战友加快了速度,用腰斧把垮塌的天花板劈开,然后继续用流着鲜血的手不停地扒着。

  14时24分,生命通道被成功打开。第一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紧接着,第二名、第三名被困女孩被相继救出。

  【群众感言】被救出的18岁女孩杨荣娣说:“救出来后,我被要求闭着眼睛,甚至到现在我不知道恩人长什么模样,可我心里感激他们。”

  公安干警:没法为地震中遇难的姐姐料理后事,含着眼泪投身抢险救灾

  【人物名片】柯友志,47岁,汉族,盈江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人物自述】“家里发生了人员死亡,可我是警察,我是个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灾难当头,我的使命是保障更多的人免受灾难伤害。”

  【人物剪影】地震发生时,他正带着侦查员在大理巍山县调查取证。

  “10分钟前,我还跟家里人通了电话。可是谁想到,此后的地震竟然让我与姐姐生死相隔。”柯友志含着眼泪回忆说。

  地震发生时,住在盈江县地税局家属区的53岁姐姐柯超英正在大门旁边的院子中侍弄花草。忽然之间,大铁门轰然倒塌,重重地压在了姐姐的背上,随之倒下的院门重达一吨多的石墩和墙体压倒在铁门上……

  得知地震发生后,柯友志立刻打电话给家人,电话不通,怎么也打不通。立刻,他和侦查员驾车赶赴盈江,到达盈江县城,已经晚上9点半。

  路上,接到儿子的电话,只是说:“爸爸,你尽快回来,大姑受伤了。”

  “其实那时,姐姐已经不在了。他们瞒着我,他们怕我们开车回来路上太急出事故。”柯友志眼睛红了。

  一到盈江,他立刻赶到禁毒大队报到,将取得的重要证据交到办公室妥善保管下,他才去姐姐家看看。

  丧失亲人的痛苦,让他与二姐抱头痛哭。

  大自己8岁的大姐和自己从小关系最好,从小到大,大姐无微不至的照顾涌上心头……

  擦干眼泪。晚上10点多,姐姐的后事没来得及料理,柯友志立刻投身到人员救治和治安维护中去了。

  【群众感言】岗勐村村民说:“在灾难面前,见到公安民警的身影,我们老百姓心里就安稳了。”

  警营神医:上山采草药,熬制成大锅中药发给生病的老百姓

  【人物名片】陈本善,48岁,汉族,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

  【人物自述】“我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成才在这里,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我只是想为家乡受灾的父老乡亲做一点事”。

  【人物剪影】“赶快抬进观察室,注意他的血压和脉搏,赶快找药,给他包扎。”3月12日,德宏盈江的废墟上,一名地震中的幸存者被救出后,在治疗观察期间,伤情恶化。

  “快,赶紧救治”。在医疗救援队的帐篷里,陈本善迅速为伤者号脉,30秒后,他就断定该患者是在废墟下压得时间太长,出来后一放松,体内积蓄毒素释放所致。他马上让助手小鲁找来枇杷叶、车前草、金银花等中药,添柴、点火、进锅,大约15分钟后,药熬好了,陈本善派人将药汤给伤者服下。

  “别担心,老人家是外伤导致神志不清,幸好山上有草药,几种药配在一起治疗,非常有效。”他一边包扎一边安慰伤者的家属。

  “我真的活过来了吗?”3月12日下午,患者终于度过危险期。

  一传十,十传百,陈本善治病的消息不胫而走,灾区群众从早上7点就来排队,一直到晚上8点才离开。

  【群众感言】28岁的傣族小伙子刀云竖情不自禁说出连串话语:“你是党派来为我们看病的,你是好样的,是好人……”

  村民小组长:组织村民自救,应急抢险有条不紊

  【人物名片】金小四,29岁,傣族,盈江县平原镇拉勐寨村民小组组长

  【人物自述】“我们第一时间保证村民人身安全,财产什么都先不要管,但也不能丢。”

  【人物剪影】拉勐寨村民小组是盈江地震的震中村寨。3月10日12时58分地震发生时,金小四和会计金尚杏、保管员向小雷一起到平原镇办事。

  容不得片刻迟疑,金小四立即叫向小雷跑回村里急告干部和民兵到小巷子里查看灾情。10分钟后,金小四和金尚杏就到了学校,学校的房子也被震坏了。“我们和老师们一起把小孩集中起来,马上打电话给村里人,让他们组织人员来领孩子。一边打电话给家长,一边把他们领到村口大榕树下。”金小四说。

  面对被掩埋的大米,金小四组织各家各户把能吃的大米、蔬菜大堆小堆集中在一起,五六户人家组成一组搭伙吃饭。

  金小四不在安置点的指挥部,就在危房拆除的现场。他壮实的身板黝黑的皮肤,小平头下两只眼睛炯炯有神。一件白色短袖衣已经穿得发黑,黑皮鞋早已在尘土中变成了“灰皮鞋”,说起话来带着浓重的傣族口音。

  【群众感言】53岁的村民金贺明说:“小组长出现在我们身边,让我们相互自救。虽然房子全部受损,村民无一死亡。”

  傣族妇女:做饭菜供应受灾群众

  【人物名片】廖咩召,41岁,傣族盈江县旧城镇傣族村子夺公寨村民

  【人物自述】“地震了很多人来帮我们,村里受灾没那么重,我们也应该多做些事。”

  【人物剪影】下午1点多,廖咩召干完田里的农活,来到村口和其他妇女汇合。土豆、西红柿、青笋等蔬菜已经洗好摆满厨房,廖咩召和几个妇女围坐在一起,菜刀在砧板上撞击出响声,一大盆土豆很快就切好了。

  3个多小时以后,廖咩召和姐妹们的两辆送饭拖拉机已经来到了县城盈湖安置点,住在安置点的群众看到大妈们的送饭拖拉机来了,纷纷走出帐篷,在打饭点前排起了队。

  廖咩召站在桶边,手拿着一个铝勺,一个个给大家盛饭,忙得不可开交。一勺饭、一勺菜、几块肉、一筷头酸腌菜,一份份爽口的饭菜交到了受灾群众手上。

  来打饭的群众越来越多,盛满了土豆和酥肉的大桶不一会就见底了。看着打饭的群众渐渐减少和散去,带来的饭菜剩下的只有一些凉了的米饭和半桶酸腌菜了。廖咩召和大姐们就三三两两地席地而坐,用塑料袋装上一点米饭,就着腌菜吃了起来。

  “我们不累,吃完饭就回家了,明天做完农活再来送饭。”廖咩召说。

  【群众感言】安置点的群众说:家里房子坏了做不了饭,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得感谢她们啊!

  老人志愿者:自驾车送救灾物资

  【人物名片】甄锐57岁、金克勤53岁,夫妇,傣族,平原镇永胜社区老年志愿者

  【人物自诉】“我们这些人年纪稍微长一点,说话办事群众都很信任,年轻人去一线救灾,我们也要发挥点余热。”

  【人物剪影】“我家人多,再多给一顶帐篷嘛,你看看我把户口本都带来了,你数数。”平原镇永胜社区一名受灾者带着自家的户口本,来到社区负责发放救灾物资和帐篷的老年志愿者金克勤面前,情绪激动想再要一顶帐篷。

  “小杨啊,你听我说。你家的困难我知道,人多,但是你家没有伤员,受灾也不是特别严重,是不是?你看我们片区现在的帐篷还不多,我们优先保障了重灾户、伤员和"三无"群体后就只能两家共用一顶了,帐篷在源源不断地运过来,等新一批来了就分给你。”

  每天,金克勤都要遇到像这样的事情。她说:“由于帐篷运到一批发一批,所以刚开始这几天,帐篷比较紧缺,就只能两家10多个人挤一顶,有些人不太理解,每天都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

  金克勤介绍,社区工作人员本来就少,都忙着排险去了,后方的救灾物资运送、分配、发放就缺人手。震灾发生后,她就拉着老伴开着车加入老年志愿队。

  现在,她老伴每天开车把救灾物资从镇上运回来,再送到灾民安置点,自己就负责登记发放帐篷。“哦,他回来了。”金克勤指着正开过来的一辆越野车说。把车停稳后,金克勤的老伴甄锐跳下车。花白的头发、充满血丝的眼睛、略显憔悴的脸,这是记者看到甄锐的第一印象。他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平时做点小生意,地震发生后,想到社区里抢险救灾缺人缺车,他就开着私家车,到社区办事处要求分配任务。

  【群众感言】听到金克勤的耐心劝说后,来索要帐篷的小杨心悦诚服地说:“你说得很诚恳,我就相信你。”

  废墟上,总有一些人,他们冲在了抗震救灾的最前线。

  救灾时,总有一些人,他们为灾区群众送去最需要的温暖。

  正是这些人,汇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支撑着共度危难。

  盈江永远不会忘却!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