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孩花光压岁钱买玩具 怕地球毁灭钱没花完(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3月18日01:38
心理咨询师李英荔解答市民疑惑 记者 席海波 摄

  昨日9时-11时,心理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英荔、王海艳到本报接听热线。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不断有市民打来电话,其中有家长咨询,孩子担心地震,要花掉积蓄买玩具,还出现了厌学现象;也有大人患上焦虑症,说自己头疼,担心已经被辐射等问题,两位咨询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现场解答,并提出了调节建议。

  敏感人群易“预期焦虑”

  17日9时9分,张女士打来热线咨询说:“核辐射会不会对我们造成威胁啊,大家都说2012可能是真的!”张女士焦虑地说,“现在气候跟以前比不太正常,我最近还经常头疼,这是不是跟核辐射有关系啊?”

  心理咨询师李英荔回答:“您这种心理就属于预期焦虑,您所说的情况都没有得到科学验证,您是被自己的想象吓倒了。”请您多关注权威部门说法,要相信科学,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不要对还没有发生的事过分担心。

  李英荔建议,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很多人属于敏感人群,对一些事件过度关注,这类人群遇事后易产生联想,并结合生活引起焦虑。建议这类人群把握现在时光,不要把精力都转移到未来。

  父母心态不好会影响孩子

  9时30分,王女士打来热线咨询:“我的孩子昨天跟我说,要把他的压岁钱都拿出来花了,要买玩具,他说害怕哪天地球毁灭了,钱都花不了了。”王女士说,现在孩子还出现了厌学的现象,“我该怎么改变他的这个想法呢?”王女士向心理咨询师咨询,她怕孩子有了这个想法后,不爱学习,影响以后的发展。

  心理咨询师李英荔回答:父母的心态非常重要,如果父母心态不好,也对地震有某种恐惧、焦躁心理,父母会带给孩子压力,让孩子感觉到恐慌。

  李英荔说,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要多给孩子讲科学道理,慢慢地孩子就会消除这种恐慌的心理。

  转移注意力莫被想象控制

  10时36分,长春市民陈女士打来本报热线,她担心长春可能会发生地震。“现在气候不正常,我们长春能不能地震啊?”陈女士问。

  心理咨询师王海艳回答说:气候有变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我们不能改变气候,但能改变心态。就地震来说,从地理因素来看,长春的地质结构是相对稳定的,现在担心地震问题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要多听听地震专家的说法。

  王海艳建议:从心理学上讲,这种心理是典型的过度反应,如果继续发展的话还会导致身体上的不良反应。建议这类人要适当转移注意力,多关注其它事物,不要被想象控制。

  如果您有心理方面的问题可拨打吉林省仁爱心理学校,心理咨询电话:0431-82761599。

  记者 王春丽 实习生 张睿

  微博:sohuwcl.t.sohu.com

  作者:王春丽 张睿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