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再次整顿进口铁矿石市场秩序 近期对外发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18日01:37
  铁矿石秩序整顿的缓慢现状近期有望“破冰”。在17日昆明举行的“2011冶金矿产品会议”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针对铁矿石大幅上涨对钢铁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钢铁协会近期向国务院做了专题报告,已引起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示商务部研究解决办法。“经过多方研究的办法将集中在国内进口铁矿石整顿方面,”中钢协党委书记、首席分析师罗冰生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得到会员企业的一致赞同,并将在近期对外正式发文,并将作为正式行业规范实施。

  他透露,为了保证实施效果,由五矿商会和钢铁协会牵头,相关的处罚和监督措施细则也在抓紧制定当中。同时,针对去年以来,我国进口铁矿石频频发生的“含水量偏高”等质量问题,协会还在推行建立《进口铁矿石质量标准》,用来对进口铁矿石的品位、含水量、含硫量等质量方面进行规定,不合格的矿石将被禁止进口。

  据他介绍,此次“重拳出击”整顿秩序,主要集中在“推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和“合理控制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两个方面,力争取消国内市场进口铁矿石存在的两个价格问题,防止人为炒作,有利于规范进口铁矿石市场“具体来看,我们实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要和我们已经实施的《进口铁矿石流向管理办法》结合,相关资质企业都可以进口矿石,但要保证其流向是下游钢铁企业,同时贸易企业的进口价格和它给钢厂提供的价格是统一的,仅收取相应3%至5%的代理费。”罗冰生特别解释说。

  实际上,早在2008年,面对三大矿山巨头对铁矿石市场的控制日益增强,中钢协就开始尝试将重心转向整顿国内市场,希望为谈判增添筹码。并于2月18日公布了《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自律公约》,提出要执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和对进口资质进行严格审查。但是相关细则却在去年4月份才缓慢“浮出水面”。

  前后历时四年,中方为何再度重启整顿国内市场,其背后动因无疑来源于“三大矿山的垄断和铁矿石金融化问题”的尴尬现状,这也成为多位参会嘉宾的普遍共识。

  “仅仅靠整顿国内市场远远不够。”五矿商会会长徐旭认为,我国是铁矿石贸易大国,拥有编制指数的数据基础,完全可以根据国际指数的不足,加强制定影响力大的、权威的中国铁矿石指数。同时,通过完善的铁矿石期货市场帮助我国企业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