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阳山补充耕地摆乌龙 错伐200亩山林造梯田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3月18日02:15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刘龙飞)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阳山县七拱镇岩口村第十八村小组组长唐卫权就迫不及待来到县林业部门。一个多月前,他向林业部门反映了本小组的集体山林纠纷问题,唐卫权迫切想知道处理结果。

  “我们正在处理”——林业部门给出的这一答复,让唐卫权不由心中一凉。这意味着,已经在村里闹了近两个月的林权纠纷,解决之日依然遥遥无期。

  施工人员看错图纸

  2010年11月初,一向人迹罕至的阳山县七拱镇岩口村第十八村小组的一块集体林地上,突然出现了十几台钩机和一群忙碌的人。随后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密植的小松树被砍伐殆尽,200多亩山地被钩机平整为一垄垄梯田。“等我们发现有人在破坏山林时,他们已经差不多挖完了。”2月11日,唐卫权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对于山林莫名被砍,唐卫权和村民感到十分气愤。他们很快了解到,组织施工人员砍树的,是承包七拱镇“退林还耕、补充耕地”工程的本村村民唐成全。

  面对前来兴师问罪的村民,唐成全连连道歉。他表示,被砍的200多亩山林并不在施工范围之内,但自己的施工队看错了图纸,误将第十八小组的上述山林错挖成了耕地。

  “去年,我在七拱镇承包了1000多亩山林的施工任务。”2月12日,唐成全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地块分散加上施工人员不专业等原因,导致了这起误伐事故。

  尽管对唐成全的解释心存疑虑,但唐卫权等人不得不接受山林已经被毁坏的事实。唐成全表示,他愿意按照每亩100元的价格,给村民赔偿。而对于这块阴差阳错被开垦出来的耕地,唐成全同意在与村民协商之后,按照适当的价格承包,由其进行开发。

  宗族组织掌管山林

  对第十八村小组村民来说,山林误伐事件并未因此画上句号。唐成全的表态,反而让他们陷入了一场始料未及的林权纠纷中。

  纠纷缘于被砍林地权属模糊不清。尽管林权证上注明“林地所有权、使用权等属于岩口村第十八村民小组”,但长期以来,对这片200多亩山林行使实际管理权的,却是岩口村的唐姓理事会。

  岩口村是一个有4000多人的大村,同一个祖先的唐姓村民占了村中人口的大半。该村一片4000多亩的山林,则被唐姓村民视为“祖宗山”,其中便包括第十八村小组此次被砍伐的200余亩。

  “山林是祖宗留给所有唐氏后代的财产。”2月12日,岩口村唐姓理事会理事长唐志体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尽管上世纪八十年代4000多亩山林被分别确权给了各个村小组,但长期以来,上述山林的所有事务,都是由11个唐姓村民小组的组长组成的岩口村唐姓理事会进行管理的。因此,此次第十八村小组山林被砍伐后的赔偿及开发事宜,应继续由理事会负责处理。

  唐志体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1993年11月18日,当时的11个村民小组长曾签订过一份合同,其中明确规定,4000多亩山林的权属归“唐氏宗祠”,“因此,山林的管理和利益分配均要由宗族理事会决定。”唐志体说。

  对唐成全开出的赔偿价格和开发建议,唐志体表示“可以接受”,而2万多元的赔偿款,应该交给唐姓理事会平均分给11个村小组使用。

  唐卫权却不同意这种说法。作为第十八村小组的当家人,他认为,既然被误砍山林的林权证握在本小组手中,那么第十八村小组便拥有独立的处置权。他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赔偿款应属本小组所有,而不应该被其它村小组均分。“至于发包、开发等问题,也应该由第十八村小组自行决定。”唐卫权说。

  政府介入也难解决

  唐志体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4000多亩山林中有1000多亩生态林,每年一万多块的补偿款,是唐姓理事会从这片山林获得的主要收益,也是其每年组织族人祭祖、拜山等的主要经费来源,作为理事长,他一直在努力维持着这个宗族大家庭公共活动的正常开展。

  而在部分唐姓小组长看来,理事会管理的4000多亩山林收益难让人满意。“村民迄今从山林中获得的唯一现金利益,是2007年一次砍伐后分给每人的100元。”2月11日,岩口村一位唐姓小组长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碍于宗族理事会在管理,他早就将本小组的山林承包出去了,按照当下的市场价格,每亩山地每年可收租50元左右,这将给其村小组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村小组有林权证,理事会有合同,双方都说自己是山林的所有者。”2月12日,阳山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黎志军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岩口村的山林纠纷,说到底是唐氏宗族“分家”还是“不分家”的问题。“在我们接触到的案例中,像这种涉及到宗族的山林纠纷事件,大概占了10%。”黎志军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类纠纷大多数是历史遗留问题,即使政府部门介入调解,最终还是要依靠涉事双方坐下来平心静气进行协商,使大多数村民达成一致意见,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