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已致5457人遇难 专家忧富士山再次喷发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8日02:34
16日,日本部分学校重新开学,学生们纷纷返校。


  5457人遇难,9508人失踪

    1名中国公民遇难;日本余震频发,专家称富士山“随时有可能重新喷发”

  【伤亡情况】

  日本警察厅17日说,截至17日18时,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5457人死亡、9508人失踪。各地避难设施的避难人数约38万人,地震和海啸造成7.5万栋房屋损毁。

  【余震火山】

  近日来,日本本州岛东部海域余震不断,仅17日就发生了最高里氏6.1级的地震10余起。富士山附近道路出现破损,山上有石块落下堵住山路。有专家担心,富士山火山可能会再次喷发。

  【关注同胞】

  中国驻日本使馆透露,截至17日17时,已有6000名中国公民从地震重灾区有序撤离,其中1500人撤至东京,4500人撤至新潟。约1400名中国公民从东京回国,600名中国公民从新潟回国。

  【灾区救援】

  17日,日本首相菅直人设立受灾者生活支援特别对策本部,负责对避难者的生活救助。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鹿野道彦宣布,将向灾区每天提供150万份面包、盒饭等食品以及125万升饮用水。

  【“核”形势】

  自卫队用直升机和消防车向核电站3号机组注水,核电站供电正在恢复。此外,美军派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到核电站上空拍照,为了解反应堆厂内情况提供有用线索。

  【安全告示】

  国家海洋局昨日消息称,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台17日根据大气和海洋环流状况分析,预计未来3天,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短期内对我国海域环境无影响。

  次生灾害

  专家忧富士山火山再喷发

  15日,富士山所在的静冈县发生6.4级地震,导致富士山附近道路出现破损,山上有石块落下堵住山路。有专家担心,富士山附近的地壳活动日益活跃,可能导致火山再次喷发。

  名古屋地震火山防灾研究中心教授鹭谷威说,“富士山自上次喷发以来已经过去了300多年,现在随时有可能重新喷发。此次的大地震有可能成为诱因,需要密切关注。”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主任许建东表示,考虑到太平洋板块活动加剧,同样地处太平洋板块边缘的富士山火山下的岩浆活动会加剧,因此猜想富士山火山会喷发是有道理的。但他也表示,这只是直觉上的判断,“没有这方面的检测数据,不能预测会不会喷发。”

  许建东还说,火山地震能量来源是岩浆活动,震级一般都不大,很少有超过5.5级,但因为火山地震震源很浅,会给人感觉震感很强。

  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征,它是一座休眠活火山。有资料显示公元前286年因地震形成富士山。自有记载以来,富士山一共喷发过18次,最后一次是1707年。

  (郭少峰 张乐)

  地震余震

  地震半小时内两袭东京

  17日晚,日本东京首都圈接连发生里氏5.8级和5.9级地震。

  当晚21时35分许,日本NHK电视台正在播送福岛第一核电站注水消息时,电视里突然传出尖锐的“嘟嘟声”,电视画面上同时出现大字幕:“千叶东部海域发生地震,请注意强烈震动。”与此同时,记者的手机也收到来自气象厅的短信:千叶东部海域发生地震,将有强烈震动,请做好准备。”约5秒后,房间突然开始剧烈摇晃起来。很快,NHK的报道画面上打出字幕,此次地震震级为里氏5.8级,不会引发海啸。

  正当记者感叹日本地震警报系统的迅捷时,21时55分许,房间再次剧烈摇晃起来,比上一次更为强烈,持续的时间也更长。不过,这次地震并没有提前在电视上得到预警,房屋已经开始摇晃时,NHK的报道才打出字幕,“茨城县东部海域发生地震。”

  (特派日本记者白飞)

  地理变化

  日本海岸线东移4米

  据新华社电 欧洲航天局16日公布了日本大地震前后对灾区拍摄的卫星图片。图片显示,此次地震破坏力极大,当地地貌因此发生显著变化,日本西北海岸线甚至向东移动了4米。

  欧航局表示,在对灾区地震前后的图片进行比较后,专家们都对灾难造成的损失感到震惊。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日本西北海岸线甚至向东移动了4米,很多城镇在海啸的冲击下变得面目全非。在未来几周内,众多卫星还将继续为灾区拍照,不断为日方提供最新图像。

  《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是欧航局等发起建立的减灾合作机制,目前有10个成员。宪章规定,在遇到重大灾害时,所有成员都必须免费和无限制地提供其掌握的相关数据,以方便救援。它的最大优势在于能调动多国卫星系统,对灾区进行全天候、多角度的监测,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精确的卫星图片,为救灾工作提供便利。

  政府应对

  首相设机构服务避难者

  17日,日本首相菅直人设立受灾者生活支援特别对策本部,负责对避难者的生活救助。

  据日本媒体报道,新设立的受灾者生活支援特别对策本部主要由民主党代理党代表仙谷由人主导,首相辅佐官藤井裕久也参与其中。紧急灾害对策本部成员相应增加了防卫相北泽俊美等人。

  受灾者生活支援特别对策本部的设置,主要是向避难者提供服务。目前灾区的救援道路还没有完全恢复,各地的食品、燃油供应依然紧缺。为此,菅直人政府承受了巨大压力。

  同日,菅直人任命民主党老将仙谷由人出任内阁官房副长官,以加强救灾工作的力量。

  仙谷由人在今年1月中旬前,一度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是菅直人的左膀右臂,负责协调几乎全部重大政策的执行。2010年11月26日,由在野党控制的参议院以外交应对不力为由,通过针对仙谷的问责决议案。随后仙谷被迫离职。

  重新起用仙谷有可能会触怒在野党议员,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日本正面临危急状况,不是考虑党派利益的时候。

  (张乐)

  外部反应

  萨科齐计划月底访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17日在普罗旺斯宣布,如果日本当局同意,他将于本月底访问日本。这是法国作为G8和G20轮值主席国,代表成员国对日本“表示声援”。

  “这不会对日本当局造成困扰,”萨科齐表示,“相反,这次访问是他们展示危机管理的机会。如果日本当局同意的话,我将在月底前往日本,展示我们的团结。”

  萨科齐表示,法国将动员所有G20国家的力量,帮助日本人民。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7日说,七国集团(G7)将就日本里氏9.0级地震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讨论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针对一些分析师有关日本经济可能再陷衰退的警告,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17日回应说,随着震后重建启动,日本经济增长不可能严重倒退。

  (颜颖颛)

  中方表态

  望日方及时准确发布信息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希望日方及时、准确地向外界通报现场情况及日方对形势发展的评估和预测。

  在例会上,有媒体问及中方是否认为日本核泄漏事件对亚太国家的安全构成重大挑战。姜瑜回应说,一些国家政府和人民对此次核泄漏事件予以高度关注。中方环保部门已全面启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正在加强辐射监测工作,会及时向公众公布监测结果。

  对于日本核泄漏情况是否与中方沟通的问题,姜瑜介绍,中日两国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成员国,按照有关国际公约规定,日本有义务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IAEA,并由IAEA转报其他成员国。

  姜瑜称,针对此次事件,日本政府也多次通过驻华使馆向中方有关部门通报了福岛核泄漏事故情况以及日本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双方一直就此保持着沟通。(邢世伟)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