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教委卫生局释预算支出 幼儿园获1.2亿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8日02:32

  教委卫生局释预算支出

    市教委、市卫生局解释今年部门财政预算支出,专家肯定北京财政预算透明公开的方向

  今年北京市政府57个部门首次全部公开部门预算,公开内容首次增加了更详细“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表”,公车购置、会议等政府开销的内容第一次详细呈现在市民面前。从3月7日起,市财政局等部门陆续在网上晒预算,至3月15日,57个部门全部公布完毕。(本报3月11、12、16日连续报道)。前日,本报对各部门的公车更换和会议预算进行汇总统计分析,今日,本报针对上学难、看病贵两大社会热点,也是财政开支两大重量级领域,邀请两部门相关负责人详解其预算支出,并请专家进行分析。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日,市教委和市卫生局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对本部门的预算支出进行解读,市教委财务处处长李艳春介绍,今年对中小学校舍加固的预算为20亿元,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补贴。

  市教委财务处处长李艳春针对今年的教育预算编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重点就市级对薄弱区县的基础教育投入倾斜、校安工程等财政投入额度较大的项目,进行了分析和解释。

  在教委的项目预算支出表中,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因其占有20亿元的投入,是最大的一个项目,因而格外显眼。李艳春说,校安工程市级补贴的标准统一是每平方米1000元,作为区县所属中小学校舍整体加固的补助资金,超出部分由区县负担。此次列出的这20多亿元,就是按照这个标准测算出的。在这个标准上,对于城区和远郊区的学校是没有区别的。

  从这两年的情况看,城区需要加固的学校比较多,因此这部分投资落在城区学校较多。这其中的原因是,2000年以后,北京在农村新建的校舍较多,与城区里建设于几十年前的学校相比,这些农村新建校符合基本抗震要求。

  至于此次出现在预算中的首师大附中、西藏中学等学校的校安工程建设经费,李艳春说,这并不是这些学校重复享受校安工程投入,而是由于这两所学校属于市级财政预算单位,他们的抗震加固资金全部为市级投入,而不享受区县的投入,因此也就不在20亿元的补贴之列,所以需要单独预算。

  教委解读

  市财政投入幼儿园1.2亿

  解读人 市教委财务处处长李艳春

  新京报:对比今年与去年的预算情况,在财政投入的侧重点上发生了哪些变化?

  李艳春:对比今年与去年的预算,教育经费投入中一部分是保障性的项目,如教师工资、学校运行、学生资助、教学科研活动等,这部分资金按政策投入没有大多变化;而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侧重点主要放在了校舍安全工程、学前教育以及一些教育改革项目上。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这些项目的投入也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投入重点。

  新京报:此次市教委公开的预算中显示,有多个项目前都明确标注为“向基础教育倾斜”字样。其中,对区县公用经费定额补助为2.4亿元。这一项有何变化?

  李艳春:市级对区县公用经费定额补助是从2007年开始的,在此之前市级不对区县进行这项补助。

  从2007年至2010年,市级公用经费定额补助只针对财力较弱的区县,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由于财力较强而没有列入此项补助范围。

  今年,考虑到东城、西城合区影响,以及海淀、朝阳的农村地区教育的发展,从2011年开始,增加了向这四区进行市级公用经费定额补助。因此从今年起,全市所有区县都开始享受到市级的“公用经费定额补助”。不过,从全市范围看,这四区仍属于财力较好的区,因此补助比例大大低于财力较弱的区县。”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为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最低标准,主要包括职工培训费及差旅费、取暖费、校舍修缮费等。

  另外,2011年,全市还计划在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经费投入5.82亿元,具体包括教育教学设备购置、中学校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操场改造等方面,其中70%也是投向农村地区以及薄弱地区学校。

  新京报:幼儿园入园难是市民关心的热点,在预算支出上有何考虑?

  李艳春:今年下达的市级经费为1.223亿元,用于幼儿园扩班、改造、达标及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设施设备的配备。预计年内应该还会对学前教育进一步增加投入。

  本报记者 王佳琳

  市教委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表摘要

  单位 用途 金额(万元)

  市教委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200620.78

  市教委 市对区县公用经费定额补助 24891.01

  市教委 教师培训项目(第一批) 3338.52

  市教委 现行各项补助政策 31613.88

  市教委 新疆班、西藏班正常经费 5710.87

  市教委 中小学课程改革项目 4027.71

  首师大 北区文科楼公共部位粉刷装修 94.67

  首师大 北区文科楼卫生间、水房整体改造 87.50

  首师大 电子系统测试实验室 169.75

  首师大 动漫实验室更新建设 118.54

  首师大 管理学院综合实验中心 79.66

  首师大 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 100

  市卫生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表摘要

  单位 用途 金额(万元)

  市卫生局 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309.17

  市卫生局 艾滋病防治项目 82.16

  市卫生局 安全套、美沙酮口服液配置项目 104

  市卫生局 两癌检查培训质控工作项目 110.92

  市卫生局 编制两癌检查项目管理资料 101.16

  市卫生局 地方病防控 9.3

  市卫生局 结核病预防控制 15

  市卫生局 美沙酮门诊补助项目 190

  市卫生局 鼠疫防控工作 28.15

  市卫生局 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政策调研 41.24

  市卫生局 “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15.6

  市卫生局 生活饮用水卫生专题调研工作经费 3.9

  卫生局解读

  三家医院首获新型财政补偿

  解读人 北京市卫生局财务处副处长 申毅

  新京报:今年的预算情况与去年有何区别?

  申毅:一是根据医改部署,安排了健康促进十年行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等一系列医改项目;二是进一步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减少不必要的会议、考察等项目;三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细化预算编制。

  新京报:在卫生局编制预算的过程中,怎样平衡来自不同方面的投入需求?

  申毅:今年市卫生局预算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编制:一是保障市属医疗卫生机构正常的运行与发展;二是保障北京市医改任务中规定的相关工作。

  新京报:预算编制时如何平衡大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的投入,大医院投入是不是过多?

  申毅:首先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密不可分,大医院也承担了很多公共卫生任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也在提供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其次对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不能此消彼长,两方面工作都需要支持,只是每年编制预算时支持的重点会根据各自的发展规划,以及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有所不同。

  新京报:在公开的项目中,朝阳、天坛、宣武三家医院获得了总计2000多万元的公立医院新型财政补偿,请问这种新型补偿的作用是什么?

  申毅:今年预算中安排了朝阳、宣武和天坛三家新型财政补偿机制改革试点医院补助,主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医改方案中提出的政府对公立医院政策性亏损补偿的要求;二是鼓励公立医院加强内部成本核算和管控,提高运行效率;三是为后续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推进医药分开等政策进行探索。所安排资金由医院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用于医院内部运行相关支出。

  由于新型财政补偿机制改革需要医院开展成本核算等很多基础工作,同时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方式、落实财政补助政策是联动关系,因此后期将视情况逐步推广。

  本报记者 魏铭言

  【解读】

  “政府财政首次置于公众舆论监督之下”

  曾康华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系主任 财税研究所所长

  对于此次各部门公布的预算报告,曾康华表示,公众对某个部门的支出情况有了一个直观的、具体的认识,这个比过去好多了。比如北京市卫生局一年花了多少钱,花到什么地方去了,可以大致反映出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状况。不同的人群,比如公众、研究学者等,可以从这上面得到部分自己想要的信息。

  政府财政朝公开透明推进

  曾康华表示,过去财政部门编制的预算,只有上级领导机关、财政部门和立法机构进行监督,但缺乏公众和舆论的外部监督。现在则正朝着一种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逐渐变成一个透明公开、参与性的预算。将政府财政至于公众舆论监督之下。

  建议分类汇总并辅以说明

  从具体公布的信息看,作为公众与政府部门的一种博弈,信息提供方与需求方的双方诉求有一定的偏差。

  “看了报告后,我就知道是这么多支出,具体有这么多数额,但这些支出里面,结构还不清楚,各项支出的比重有多大看不明白。有的表格立了几百项,专业人员可以看出道道,但一般老百姓看着就晕。曾康华表示,现在公开的信息还只是一个流水账,很粗步的把信息列出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他表示,以市教委为例,一共2300多项内容,非常庞杂,看着就晕。因此,相关部门在公布时,能否对这些信息做一个大概的汇总,同时辅以文字说明,让公布的信息更加明白。

  虽然有2300多项,但公众想知道的政府办公经费、三公消费等,依然无法了解。由于今年是首次公开到项目支出,往年的支出无从得知,因此,缺乏年度的比较,对于各项支出数额的多少无法做出权衡。比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的投入情况,如果有前后对比,在投入金额、投入的比重上有一个对比,就可以看出近年来北京教育资金的投入方向和侧重点,也能看出发展变化的趋势。

  数据再处理可让公众更清楚

  另一方面,公布的账目也是众口难调。比如对政府部门、对社会公众、对研究人员而言,所需要的数据就不会完全一致。市教委公布的信息,是严格按照财政部公布的科目所列,而研究人员往往只对一些数据有兴趣,公众感兴趣的领域可能更少。这就造成政府公布的信息中,有的大家看不懂,也不需要了解;有的想看,但却看不见。

  为此,以后在逐步公开的基础上,政府部门是否可以分几个大的层面,比如面向媒体,面向公众,面向专业工作者,按照不同的口径做一个统计。公布以后,还要有一个数据处理,包括各大项投入比重的问题、未来发展趋势的问题,增加多少减少多少等,让大家对开支有动态的了解。

  本报记者 蒋彦鑫

  作者:王佳琳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