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片警被贼逼成防盗专家 定时炸弹技术保护电动车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3月18日05:09
郭喜明正摆弄他研制的大闸蟹防盗网模型 通讯员 徐小军 摄
郭喜明正摆弄他研制的大闸蟹防盗网模型 通讯员 徐小军 摄

  阳澄湖大闸蟹全国闻名,让小偷们都惦记。连续多年,阳澄湖每年都会发生大闸蟹被盗案件。这让负责本地治安的昆山正仪派出所倍感压力。

  工作之余喜欢捣鼓小发明的郭喜明,是正仪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人称“老郭”。他的发明在大闸蟹防盗上发挥了大作用:他把电线编进了围挡大闸蟹的围网里,想破网立即触发警报。自这个发明被应用后,阳澄湖正仪派出所辖区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偷蟹案件。日前,郭喜明被省公安厅评为“爱民标兵”,受到了表彰。

  电线织网,剪了就响

  老郭说,自己的这个发明是被贼逼出来的。

  正仪派出所隶属昆山市巴城镇,大名鼎鼎的阳澄湖就是在巴城镇的管辖范围内。阳澄湖大闸蟹举世闻名,但许多大闸蟹养殖户却都担心偷盗问题。小偷们是穿着专业的潜水服,悄悄潜水进入阳澄湖,割掉围网,整箱整箱地偷盗大闸蟹。2009年的秋天,正仪派出所辖区内一个养殖户被盗,损失了30多万元。

  养殖户哭天抢地,民警压力很大。航空仪电专业出身的社区警老郭动起了脑筋:把电线穿插进围网,电线又连入报警终端,当小偷剪断围网的时候,势必会把电线一起剪断,触发报警器。

  老郭最后用一种漆包线织成了一张防盗网,给一家养殖户家装上了,近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误报警事件。此后,老郭大张旗鼓地到处宣传,以致小偷认为许多家养殖户都装了这种装置,去年一年,辖区没有一家养殖户被偷过。

  防盗用上定时炸弹技术

  有段时间,一名叫张梅香的超市女工“盯”上了老郭,因为她的电动车被偷了。说起那次偷车,小张很生气,自己是把车停在自家的车库里,结果车库被撬失窃。在昆山,很多小区都配有车库,但家在上面,车库在底楼,小偷肆无忌惮。

  “我要设计出一种报警器,让居民在自己的家就能掌握地下车库的动静。”有了这个想法,老郭就开始动手了。他先设计出了一个模型:小偷只要撬开车库的门,安装在居民家里的报警器就会响起来。这样,居民不下楼,也能知道车库内是否有贼入侵。

  如何防范小偷剪断报警器的电线让报警器失灵呢?老郭从定时炸弹的原理获得了灵感:如果在电线中多设置几根,并且两两组合,只要小偷误剪了其中的任何两根,都会引发报警。一个全新的车库防盗报警器在老郭的手中诞生,这个装置后来也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现在,这个报警装置已经在老郭管的辖区安装了300多套,其中大部分安装在富泽苑小区。从此,这个小区再没发生过电动车失窃。

  老郭最近又在为一件事烦:车库的盗窃解决了,但许多车放在楼道或者外面,这怎么防盗?他又打算设计一种装置来解决这个难题。

  通讯员 徐小军 快报记者 言科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