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山东文盲老汉变身跨国人贩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8日08:05
被拐卖入境的缅甸少女CFP供图

  本报记者余东明王家梁本报通讯员郑春笋

  初春之夜,从云南德宏州芒市开往昆明的一辆卧铺客车,缓缓驶入云南省木康公安检查站停稳。两名武警战士走进客车进行检查。旅客中有位年近花甲的男子神色慌张。

  当武警战士将其交出的身份证在上网进行比对后,发现此人因拐卖妇女被警方上网追逃,其真实姓名为王延庆。结果,他被抓获后移交给山东省齐河县公安局。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拐卖妇女罪,一审判处王延庆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两万元。在一审下达的法定期限内,王延庆未提起上诉。

  “领媳妇”能人不识字

  “这里有人拐卖十多名缅甸女子……”

  2009年11月25日,山东省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了一个匿名举报电话。

  根据举报线索,警方当天找到当地马集乡的两名新婚农民李某和张某进行传唤,因李、张二人的新媳妇均为缅甸籍。两位新郎都说自己的缅甸媳妇经“媒人”介绍相识。

  令公安民警惊讶的是,当他们对邻近村居进行仔细排查后,发现娶缅甸女子为妻的人家共有11户,且均为同一“媒人”王延庆,而此人闻知警方开始调查后连夜潜逃外省。

  王延庆现年57岁,齐河县马集乡杨庄村农民。

  值得一提的是,王延庆之妻段某即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石头寨村人。王延庆年轻时家境贫穷,直至35岁才经亲戚介绍与段某结婚。

  婚后,王延庆曾乐此不疲地从云南介绍妇女来山东家乡,既成就了邻近农村光棍汉们的娶妻梦,又可以从中赚点“好处”。

  当王延庆领着6名云南女子出嫁齐河、东阿等地之前,都先由他领着男方去云南上门见面,经女方及家人同意后,交给女方一些彩礼,并在当地举行一场婚礼。每每经他促成一桩“婚姻”,王延庆都要花费两三个月时间在云南翻山越岭。辛苦归辛苦,但能从云南“领媳妇”来,他很快成为远近闻名、风光八面的“能人”、光棍汉的“救星”,君不见四乡八村踏上门槛,求他帮忙“领媳妇”的人络绎不绝。

  令办案民警难以置信的是,当齐河警方审讯王延庆时,他看不懂民警递到手里的《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民警一字一字读给他听。最后,他在审讯笔录上的名字也是由警方人员代签、自己摁上手印的。

  原来,“能人”王延庆从小就没有进过一天学堂,整个儿一地地道道的文盲。

  遇能人点拨陷入疯狂

  “我在云南遇到过一个姓周的北方老乡,才开始领缅甸媳妇的。”

  王延庆记得,那年11月,他带着本村杨某和王某赴云南“领媳妇”。在途经芒市汽车站时,他们遇到一位北方人。此人姓周,也是专门“领媳妇”的。

  周“能人”传授的经验让王“能人”顿悟门道“领云南媳妇不如领缅甸媳妇更划算、更简单!”

  听到领缅甸媳妇不需与女方家人见面,不需送彩礼等繁琐的程序,只要男方见了女方感觉满意又肯出大价钱,三四天就能搞定,王延庆很是动心,更让他向往的是,领缅甸媳妇挣钱多!

  受人点拨,王延庆“试水”摸索,得知“领”一名缅甸媳妇价格约为1.8万至2万元。当他第一次谈妥两名缅甸女子并按约定交钱后,随即带杨某、王某与两名缅甸女子履行照相,办理假身份证、结婚证等手续。三天后,王延庆与杨某、王某领着两名缅甸女子返回齐河。

  王延庆返程中偷偷掰着指头一算,才几天时间,扣掉路费、饭费,他轻轻松松地挣到两千元好处费。尝到甜头,文盲王延庆从内心里迸发出一股连自己都惊讶的疯狂…….

  媳妇丈夫苦命迭苦命

  警方走访调查得知,王延庆“领”来的11名女子大都来自缅甸联邦国的仰光市郊、皮尤、穆寨等地,她们在本国大多无业或靠做佣人、做卖衣卖菜等小生意为生,后来被中缅交界的人贩子以介绍到中国打工为由,将她们骗至中国境内的云南省潞西、瑞丽、芒市等地,再转手通过人贩子以“找工作必须先结婚”为由,卖到中国内地。

  “我要回家,我想念家乡,想念亲人,我是被骗来的。”

  这是民警寻访时听到被拐卖缅甸女子诉说最多的一句话。

  然而,当警方征求她们是否愿意回国的意见时,只有一些人表示愿意回缅甸,而余下的人或割舍不下生育的亲骨肉,或沉默不语,或说等孩子长大……

  闫某,小学文化,齐河县马集乡油坊村村民,由于没有任何技术手艺,长年靠种地度日,年近不惑的他在当地一直娶不到媳妇。2008年正月,他托亲友找到王延庆,让其操心帮忙从云南“领媳妇”。不几天,王延庆便领着身揣4千多元路费的他赶赴云南,在芒市与一位30多岁缅甸女子匆匆见面,便感觉满意。闫某便打电话让家人汇去两万元递到王延庆手中,钱到后他领着这名缅甸媳妇回到家乡。

  “她说话我听不懂,我说话她也听不懂,虽然后来她也学会说几句中国话,但平日我们互相靠打手势进行交流。”

  谈起他与缅甸媳妇的生活,闫某说缅甸媳妇经常想家,闹腾回家,他无可奈何,便于第二年秋收后把她送到济南火车站。缅甸媳妇登上火车时,他塞给她900元钱。

  “她口口声声说到缅甸老家看看就回来。一年多过去了不见她回来!”这让闫某很伤心。

  与闫某命运相比,齐河县赵官屯镇王某更加不幸。

  王某也是在2008年正月通过王延庆花2.5万元从云南领来一个媳。起初,王延庆说这媳妇是云南瑞丽市山里人,中间人在办理结婚证时填写的名字叫王丽丽。一起生活后,这媳妇说自己是缅甸人,真名叫“麻美”。

  麻美初进王家时身体很强壮,不知什么原因,后来她眼睛也渐渐看不清了,脑子不好用了,说话颠三倒四、答非所问。王某带她到多家医院诊治,至今没有痊愈。王某对此的解释是;“她在缅甸有个15岁的儿子,因为担心儿子吸毒,天天在家哭闹,所以变成这样。”

  据警方调查,自2007年底至2009年底期间,王延庆以赚钱为目的,从德宏州拐卖缅甸女子11名,从中非法获利5万多元。

  法院判决生效后,年近花甲的王延庆身陷囹圄,要在牢狱里面壁回味他的“能人”生涯了……

  故事背后

  时至今日跨国婚恋早已被国人接受、但跨国婚介中潜藏着“买卖婚姻”与变相“人口买卖”的浊流,袭扰着社会生活的正常发展。对此,应引起社会高度重视并予以打击。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