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多国撤回救援队伍 过万外国人“逃离”日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8日08:36
  综合外国媒体3月17日报道,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越来越不容乐观,多国救援队伍不得不放弃救援活动,或纷纷撤离重灾区或归国。此外,包括美、英、俄、韩等在内的多国政府也向在日的各自国民发出离开日本的建议,并尽可能提供多种途径的帮助。

  ***法救援队撤离

  正在参加救灾活动的法国救援队17日被证实已经放弃救援活动,16日即从仙台市灾区退避到青森县的三泽市。法国外交部透露,救援队放弃活动是因为感受到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的威胁。

  法国救援队一行共103人,于14日抵达日本,并在仙台灾区参加救援工作。迄今为止,他们共发现16具遇难者遗体,没有找到生存者。对于法国救援队是否立即回国的疑问,其外交部并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但是法国政府已经通知在日本首都圈的法国人立即回国,或前往第三国避难。

  ***美军禁靠福岛

  16日,美国国防部发表一份声明称,他们已经对驻日美军下达命令,禁止其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80公里的地区。但是,如果日本政府有特别要求的话,这项命令可以暂停执行。

  美方宣布,这样的撤离呼吁是基于天气、风向、风速和核反应堆本身的状况而发出的。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当日也据此发布类似声明,并称如果无法安全离开这一范围,也应寻找适当的室内避难处。14日,17名美军士兵曾被检测出受到微量核辐射,这迫使“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退避三舍”,从距福岛第一核电站东北约185公里的海域撤离。

  对于美方这一决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记者会上表示理解。美国防部官员透露,根据日本政府的请求,他们已经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提供了两辆消防车,同时,高性能的水泵和高压水管也已经从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出发,送往核电站。

  此外,美国务院还在16日批准其驻日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家属“自愿”离开日本,或者撤离到日本国内其它安全地区。美国务院官员帕特里克?肯尼迪强调,这并非美方下达的疏散命令,而是基于自愿原则,家属们可以选择是否离开日本。据悉,目前东京地区的美国大使馆、名古屋领事馆以及横滨一所语言学校共有约600名美方工作人员的家属。

  ***过万在日外国人欲暂时回国避难

  继美国和法国政府发出撤离命令或许可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也在16日宣布,该国政府已发布与美国政府类似的声明,建议在福岛第一核电站80公里范围内的韩国人尽快撤离。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称,他们计划撤离包括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馆、贸易团体和其他驻日国家机构的雇员家属。但该部强调,尚无立即撤走驻日大使和外交机构正式员工的计划。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担忧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导致辐射危害,许多想临时回国避难的在日外国人17日纷纷涌至东京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再入境许可手续。截至当地时间中午12点,出入境管理局外排起了2500多人的长龙。

  在日外国人如果于“在留资格”有效期内离开日本,然后再度入境,则必须办理再入境许可手续,否则需要重新申请签证。东京入管局表示,16日就有约1万人申请再入境许可,预计17日的申请量将进一步增加。对于在17日下午4点结束发号之前就已在排队的申请者,入管局称将工作至深夜确保办完手续。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