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新京报:辟谣既要科学又要通俗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8日10:05
  日本地震引发核电站危机,引起国内公众高度关注,核电厂灾害会不会对中国环境造成放射性影响,更成为热议话题。在网上,各种言论被大量转载、讨论,其中不乏没有切实根据的流言。而这些流言也已对现实生活产生严重影响,各地发生抢购食盐风潮,即为其中一例。

  真实、权威信息怎样才能跑赢流言?毫无疑问,谣言止于信息公开。首先应当把真实情况公之于众,让公众对相关危机有科学的了解和理性认识。就传播手段而言,权威信息有必要借助各种信息渠道,通过形象通俗的表现形式传播,才能取得好效果。

  在这方面,国家环保部从15日起,除表格式的报告外,以“汇总图”的形式发布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值,可谓典型范例。(3月17日中国新闻网)在这张汇总图上,各地相关数据均以直观的绿色曲线和蓝色柱体加以呈现,这让人一目了然地了解到国内辐射环境水平。

  一句谣言就能产生极大“杀伤性”,而权威真实信息的传播,却需要以科学性为前提,以政府公信力为依托。此前,微博上流传日本核危机相关言论,还配以形象的图片,其传播威力更是不容小觑。笔者近日在微博、Q群和论坛上,就经常看到这类信息。特别是,一般人对核电厂及相关知识比较陌生,难以凭借自身知识做理性判断。这更需要相关部门和机构高度重视、谨慎应对,既要以科学数据说理,也要以通俗形式传播。

  例如,此前有相关机构称“中国反应堆厂房可抗万年一遇地震”,这种说法就算成立,也会遭受公众的心理抵制,进而让人产生质疑情绪。相反,当浙江遭遇抢盐风潮,该省副省长、组织部长立即通过微博告诉大家不用慌,该省盐业集团公司也马上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报社和微博紧急辟谣。为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核与辐射事故防护相关知识,该省随即开通了96301科普宣传热线。这些措施对阻遏谣传、应对事件,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非典”事件以来,谣言止于信息公开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日本核电站危机再次提醒了,只要始终坚持信息公开,辅之以科学化、通俗化传播手段,流言就会失去市场。(转自新京报,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