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一季度依然是建仓良机 大消费值得继续看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8日11:07
  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是建仓的较好时机。全年来看,一季度是市场对宏观经济、通胀和紧缩政策预期最紧张的时候,但大盘在一月小幅探低后,就探明阶段性底部。近期虽有中东、北非政局动荡的干扰因素,日本又发生重大灾害,但股市并没有持续重挫。未来,一旦经济、通胀和周边市场的真实情况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严峻,随着投资者预期的改善,市场就会有所表现,预计这种情景出现的概率较大。我们依然看好大消费及低估值概念股。

  一季度依然是建仓良机

  通过梳理经济增长的情况,我们发现投资、出口及消费三个方面均未出现严重的问题。从投资数据来看,市场对于房地产投资的下降比较担心,但我们认为,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将基本弥补商品房投资的下降。如果有必要,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内有大量的项目可开始建设,从而拉动投资。从出口的角度来看,一、二月出口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在有一定通胀和人均收入增加的情况下,消费应该也能保持较快的增速。

  从通胀的走势来看,CPI与粮食价格相关度最高。从粮食生产来看,前期的旱情已经得到缓解,夏粮增产基本确定。在粮食增产库存又很高的情况下,粮价的上涨幅度可控。从PPI的角度来看,PPI跟随油价而动。PPI对油价反应较为敏感,但要传导到CPI,也还需要时间。未来只有油价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才会对CPI产生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虽然要对油价密切关注,但又不必过于担心。

  从政策的调控来看,管理层提出要避免滞胀。避免滞胀便是既要防止通胀,又要防止经济增速下滑。这与单纯防止通胀的意思不一样。政策实际上的放松可能已经开始。准备金、利率的上调还会继续,但会权衡通胀和经济增长的情况而定。

  而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总体处于历史低位。目前沪深300指数2011年预测市盈率在14倍左右,与欧美成熟市场基本相当。但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要远远好于成熟市场,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股市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

  另外,经济再好,股票再低估,没有资金推动,市场依然涨不动。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在一季度如此严厉的紧缩政策背景下,流动性并不匮乏。7天和14天的回购利率一直处于低位,并未高于此轮加息前的水平。而限购二套房的政策,将促使投资资金向股市转移,反而会令股市流动性宽裕。

  我们认为,市场的真实情况比很多投资者的预期要好。随着基本面情况的逐步明朗,投资者会从对经济、通胀和天灾的悲观预期中恢复,届时指数就会有较好表现。我们不期望指数出现较大的涨幅,但今年出现结构性小牛市的概率较大,而一季度就是建仓良机。

  大消费值得继续看好

  我们依然看好大消费行业,经过前期的调整,大消费类股已逐步显现投资价值。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其成长性,如装修园林、白酒、医药、消费电子等,不少个股今后几年每年都有50%的净利润增长,2011年市盈率基本在30倍左右较有吸引力的水平。

  今年以来,无论是白酒大幅提价,品牌装修市场火爆,还是智能手机热销,背后均折射出消费水平和开支的迅速提高。根据经济规律,随着收入水平和人均GDP的提高,中国的消费总量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未来几年仍将快速增长。受此拉动,大消费行业公司的盈利能力总体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对于消费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昨日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消费率要上升,依靠消费的不断提升拉动内需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期的政策也有明显的倾向: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需求;完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优化财政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未来几年将快速增长,商品价格的上升以及消费量的不断提高,将使大消费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继续得到提升。

  根据我们浙商资管泛消费组的研究,一些共性的特征是成功的消费品公司所应该具有的,其一是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依赖度高,其二是渠道的掌控能力强,其三是企业的战略清晰,其四是具备卓越的营销能力,其五是拥有良好的团队建设,而这些特点都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会保障企业在竞争中不断胜出,分享行业增长带来的成果。

  低估值板块仍存在修复需求

  行情每年都在变化,面对市场的变化,投资者既要坚守,又要灵活。只要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较为确定,估值较为合理,则价格一时的低落反而是买入的时机。另外,也要灵活应对不同阶段的行情特点。通过自上而下的策略和行业的适度均衡来平滑收益。我们认为,今年可以对低估值板块多加注意,我们今年通过行业小组和大买方投研体系的设立增加了对金融、通讯、轻工等低估值股票的关注。

  银行在经过了一年半的下跌和实际业绩的稳步提升后,即使考虑种种不利的影响,该板块8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非常便宜,继续下跌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上行只需要一个契机。一旦通胀得到控制,宏观情况好转,银行股便有可能成为资金最先攻占的板块。当市场对于A股银行股相对于H股的折价习以为常时,介入的时机或许就已经来临。浙商资管部 周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