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台报:温家宝与王毅连谈十二五 释两岸关系讯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8日11:23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开辟台湾专章。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18日电 台湾《旺报》18日刊文说,日前,温家宝与王毅先后对ECFA与“十二五规划”两岸关系发表谈话,显示大陆将以“十二五规划”为行动纲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此将是推进台商大陆营运和两岸经贸趋势的最重要因素。

  文章摘要如下:

  日前,温家宝总理与国台办主任王毅先后对ECFA与“十二五规划”两岸关系发表谈话。显示大陆将以“十二五规划”为行动纲领,以落实ECFA为目标,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此将是推进台商大陆营运和两岸经贸趋势的最重要因素。

  《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未来5年大陆将以ECFA为平台,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照顾“台湾的基层民众利益”,也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商机。

  大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会继续遵循原来的承诺”。而陈德铭也强调,如果台湾自己不能满足供应的,或者台湾不生产需要从外部进口的农产品,是不是也应该对大陆开放?实则隐含着目前台湾对大陆所产小麦、黄豆、玉米、大豆和台湾需要从外部进口的水果等,未来可能成为双方协商过程中商讨之议题。

  在“促进双向投资”方面,大陆商务部表示“希望大陆的龙头企业到台湾考察投资,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而之前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大陆央企来台考察时的讯息,都显示未来5年大陆公有企业来台投资将是带动两岸经贸之主流。

  但是,目前台湾对陆资开放业别项目有限,同时当初对于大陆的国资委资料登记的138家企业,除9家不得来台投资外,其它的129家企业是采“原则禁止,视个案审查”原则。对此,台湾“政府”若无法建立“客观”、“务实”且“明确”的来台评估机制与原则,则将难以达到扩大吸引陆资的目标。

  大陆主张以7大新兴产业合作标的,而台湾则选定LED、电动车、冷冻物流、物联网等做为两岸优先合作产业。对此,台湾应透过在ECFA经合会产业合作小组与大陆研讨“两岸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同时确立各产业合作的“发展愿景”与具体的目标,才不至于陷入“短多长空”的窘局。(作者:蔡宏明 台湾师大兼任副教授)

  作者:蔡宏明 台湾师大兼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