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七国集团联手干预市场遏制日元升值势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8日12:58
  新华网东京3月18日专电 七国集团18日联手干预外汇市场,以遏制日本大地震后日元对美元急剧升值势头。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比价应声回落,降至80比1左右。

  当天,七国集团中央银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举行了紧急电话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日本官员在会上介绍了日本当前形势,以及日本政府所采取的经济、金融应对举措。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将在当前困难时期对日本表示支持,并愿意随时配合日本政府的行动。与会官员同时强调,对日本经济和金融业的“弹性”抱有信心。

  随后,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在国际外汇市场联手采取卖出日元、买入美元的操作。日元汇率应声下跌,东京股市出现上涨。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当天表示,期待联合干预能够稳定外汇市场,并强调央行将继续向金融系统提供充足资金。日本央行当天宣布,再向市场立即注资3万亿日元。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国际外汇市场投资者预计,日本灾后重建将需要大量日元资金。受此影响,国际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比价大幅攀升,17日一度升至76.32比1,创二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

  虽然日元升值有助于降低日本企业的进口成本,但同时会损害日本出口企业的竞争力,这对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极为不利。因此,七国集团决定联手干预外汇市场,以帮助日本渡过难关。

  日本大地震以及核泄漏事故,还导致日本股市大幅动荡。14日和15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曾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为稳定金融市场,日本央行截至目前通过连日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货币市场立即注资总计37万亿日元。此外,日本央行还通过购买国债等其他方式向金融系统注资。(明金维)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