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在成长中学会了坚强不屈 学会了坚持信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8日13:16
  我们出生于改革开放后的几年,我们目睹到整个民族的自强不息与奋起拼搏。成长中没有太多的挣扎和痛苦,却习惯在富足的生活中寻求忧郁和悲伤。 我们,是八零后。

  关于成长

  我们该为自己的出身感到庆幸,没有战争也没有饥饿,我们从小被家人捧着、哄着,在蜜罐中贪婪地汲取着营养。渐渐地,我们开始叛逆,张扬个性,放纵癫狂,偏执而又敏感,厌倦父母的唠叨,反感老师的教诲。中学后,我们有些去了部队,偶尔会觉得枯燥和乏味,可我们仍然在坚持。有些进入高校,逃着课,谈着恋爱,毕业时才觉得时间快如流水。之后,我们步入社会,认识到这才是真正意义上人生的开始。

  关于情感

  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习惯了呵护备至,衣食无忧,同时也变得自私和冷漠。我们珍视友情却淡漠着亲情,认为值得依靠和相信的人,是铁哥们,是好姐妹,却不是父母,我们曾热衷离家出走,用荒谬的举动来捍卫自己所认为的自尊;我们渴望爱情,在恋爱的年纪经历着青涩的情感,我们爱的义无反顾,誓言白头偕老,可成正果者却寥寥无几,年纪稍大了便开始一次次的相亲,会习惯性的关注对方的身材容貌和物质条件,认为婚姻的本质就是和一个人共同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享受着偶尔的甜蜜。

  关于梦想

  我们年少时梦想着当科学家,当飞行员,当解放军······如今的梦想越来越实际:考公务员,考特岗教师,有个铁饭碗,不说辉煌腾达可至少能解决温饱;梦想也越来越清晰:攒几年钱首付一套房子,争取表现好一点在单位得到晋升,找个地段合适的门面做点小买卖······成长的过程中不断降低自己的目标,甚至逼近底线,那便是活着。究竟是我们曾设立的梦想太过宏伟,还是生活的无奈让我们节节退让。当我们对自身和社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之后,是否可以重新定位梦想呢?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最没责任心的一代”,“愚昧的一代”,“最自私的一代”,“最叛逆的一代”。当汶川地震后,80后们在国难面前表现出的英勇无畏和牺牲精神让人们惊叹了,这个不被看好的群体何时变得坚韧而又成熟,何时已成为中华大地上最顶天立地的男儿!

  一个叫“80后之窗”80后概念网站,以敏锐的视觉和细腻的笔触记录着八零后的蜕变。而这种蜕变的动力便源自责任感。生命不止属于个人,活着,就意味着责任。青春就像一条充满诱惑与磨砺的甬道,诱惑下我们可能会堕落、颓废、沉迷、丧失斗志,但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插曲,更多的历程里我们经受着磨砺,尽管可能会遍体鳞伤,但我们从中学会了坚强不屈,学会了坚持信念。

  我们,是八零后。 (来源:80后之窗)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