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元飙升拉响市场警报 剧烈波动引发干预猜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8日13:38
  受日本地震及核危机引发的资金回流和避险情绪上升影响,3月17日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飙升,盘中一度创下76.32的历史新高。为避免金融市场出现过度波动,七国集团决定于当天晚些时候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紧急电话会议以商讨对策。同日,日本央行宣布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6万亿日元,令其震后注资总规模达到52.8万亿日元。尽管受干预预期牵制,日元升幅在创新高后有所回落,但短期升值压力仍然严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袁跃东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大幅飙升将令已然遭遇重挫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在其背后存在海外资金回流、投机因素以及避险心理等多方面原因。

  资金回流成为日元飙升主因避险情绪加速套利交易平仓

  17日引发市场最多关注的就是海外资金回流问题,具体可分三种情况。首先,由于灾后对于人员和财产的保险理赔资金需求骤然增大,许多日本以及部分在日开展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急需调回原本用于海外投资的大量资金,致使市场上日元需求短时间内大幅增加。虽然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周四表示,市场关于日本保险公司将把大规模资金汇回日本的猜测完全没有依据,并称这些保险公司的流动资金很充裕,无须将海外资产抛售并兑换成日元,但投资者对此的理解仅仅是政府为安抚市场而释放的烟雾弹。

  其次,地震后日本股市遭受重创,两天的跌幅超过16%,致使大量基金损失严重,急需补充资金以维持政府要求的保证金规模并满足适当补充仓位的需要,而筹集这些资金的方法就是暂时撤离海外资产。

  第三,日元套利交易平仓也是此番日元大量回流本土的重要原因。对于参与套利交易的日本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说地震和海啸的危险已经暂时过去,那么核危机引发的恐慌则在加速升温。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这些企业和个人承受风险的能力大大降低,急需削减甚至终止在海外的高收益投资。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日本个人投资者参与日元现货交易的比例是每天交易量的30%,这部分投资者进行套利交易平仓给市场带来的震动可想而知。除此之外,日本核危机已成为当前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这与中东北非政治动荡一道,极大推升了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这也解释了17日亚太以及16日美欧股市普跌的现象。而这些投资者中,参与日元套利交易并急于平仓的比例虽并无精确记录,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规模可观。

  当然,除真金白银的资金回流外,投机力量和市场恐慌心理也是导致周四日元创16年新高的不可忽视的因素。包括与谢野馨在内的多位日本高级财政官员当天均暗示投机力量是导致日元剧烈波动的罪魁祸首。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持续走高,但在1美元兑80日元处到达关键阻力位,而这一点位也是许多自动买入日元交易命令的临界点。因此,当17日盘中日元汇率冲破这一阻力位时,自动触发了大量日元买盘,导致日元汇率急升。

  日元升值重挫日本经济海外市场遭遇撤资之痛

  对于长期受日元升值困扰的日本经济来说,在当下时点日元对美元突破80点位给其带来的震动可想而知。据日本内务省本月11日公布的一项年度调查显示,目前相对于日元汇率日本出口企业可保持盈利的临界点已从此前的1美元兑92.9日元升至1美元兑86.3日元,但仍低于目前日元汇率的实际点位。据丰田公司介绍,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该公司收入将损失300亿日元,而在本田公司这个数字是170亿日元。不过,由于目前日本许多出口商已被迫中断生产,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时点日元升值对于出口的伤害可能稍有淡化。与此同时,在此特殊时期,日元走强在某些方面于日本国内也有裨益。比如,能够提高一些日本企业的进口购买力,特别是在进口赈灾救援物资方面可降低成本;另外,日元走高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提升日本国债吸引力,拉低发债成本,这也是目前财政亏空严重的日本政府所需要的。不过总体而言,袁跃东认为日元升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仍然远非这一点蝇头小利所能弥补。

  资金回流引起的日元升值除挫伤日本国内经济以外,也令不少海外市场和资产遭遇重大损失,这其中包括澳元、加元、新西兰元、巴西里尔、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等在内的高息货币近期折损最为明显。这些高息货币都是日本投资者最为热衷从事套利交易的传统品种,因此也就成为此轮海外撤资的重灾区,特别是交投相对不很活跃的澳元和巴西里尔受撤资影响最大,因为投资者倾向于最先撤出那些流动性相对稍差的市场。据汇丰控股统计的数字,日本投资者持有的澳大利亚资产规模约为750亿美元,巴西资产约为34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此番日本资金回流在某种程度上也让其它吸引大量海外资产的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目睹了资金撤离的威胁。

  政府干预面临两难日元长期走势看淡

  17日日元飙升引发了市场对于日本甚至七国集团联手干预市场的猜测,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日本政府的表态仍只限于与谢野馨的“密切关注外汇市场”。袁跃东认为,目前日本政府其实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客观上确实有干预市场以平抑日元币值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此艰难时期日本政府更希望能够维持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防止经济出现更大扰乱。事实上,据称已有在日外国金融机构向日本政府提出暂时关闭金融市场以防止市场恐慌带来更大损失的建议。更重要的是,在干预之前,对干预措施的猜测尚可对市场特别是投机者构成震慑,而一旦启动干预却效果欠佳,靴子落地后的安心将助长更汹涌的投机行为。

  至于日元的长期走势,分析人士普遍看空。由于预期日本国内资金需求量在一段时间内可能维持高位,此前致使日元走势严重脱离基本面的套利交易因素或有可能减弱。而从基本面来看,灾后重建意味着需要动用更多财政支出,而日本已然全球债务规模最大的国家,进一步的债务累积和财政亏空将对日元币值构成长期向下压力。此外,核辐射事件的升级令一些人对于日本重建后的“V”型反弹产生怀疑,因为与1995年神户地震后仅用半年时间就恢复了产能不同,此次地震重创日本电力设施和炼油设施,而能源供给是恢复生产的生命线。即便人们事后抛却对核安全的恐惧,重建一个核电站可能就需要5年时间,而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可能因电力瓶颈而被约束至少5年。同样引发人们对日本经济基本面担忧的是,此次生产中断可能会令部分日本出口行业丢失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因为日本的许多产品和技术已经丧失了十几年前的不可替代地位。因此,当日元走势逐渐回归基本面之后,长期走弱或许会成为不争的事实。陶冶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