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我新建核电厂安全水平高 防波堤可御海啸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8日14:02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表示

  新建核电厂安全水平高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我国核电站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防震和防海啸能力,所有新建核电厂都考虑了预防和缓解超设计基准事故(包括严重事故)的措施,核电站是安全的。

  今天上午,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在环保部官网上指出上述信息。

  沿海发生海啸可能性很小

  分析此次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主要原因,柴国旱强调,其外部原因并非地震,而是海啸。

  柴国旱表示,从2004年12月26日印尼海啸之后,核能界就研究在核电厂设计中考虑海啸影响,国内核电厂设计界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分析。

  结论是:由于我国大陆架比较长,附近海域海水较浅,总体认为在我国沿海发生海啸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在我国核电厂厂址选址及核电厂设计中,防波堤设计高度已考虑了海啸的影响。

  我国新建核电厂安全水平高

  据柴国旱介绍,根据我国核安全法规HAF102-2004的要求,我国所有新建核电厂都考虑了预防和缓解超设计基准事故(包括严重事故)的措施。

  核电站在发生严重事故后,最关键的是要确保安全壳的完整性,我国的核电机组都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来确保安全壳的完整。

  目前,我国在建的为M310(CPR1000)机组。据柴国旱介绍,这类机组采用的改进措施包括采用安全壳内的非能动氢复合器,可对付堆芯内100%锆-水反应产生的氢气,避免安全壳内的氢气爆炸,确保安全壳的完整性;采用稳压器安全阀的卸压功能延伸,防止出现高压熔堆工况,避免由于高压熔堆现象导致安全壳完整性的丧失。

  另外,使用安全壳湿式卸压和过滤排放系统,在严重事故工况下即使出现安全壳严重超压状态,也可通过过滤排放降低安全壳的压力,确保安全壳的完整性。

  此次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本质是冷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其直接原因是全厂断电。对此,柴国旱表示,我国的核电站在应对全厂断电事故中,也有比福岛核电站完善的预防措施。

  “总体来说,我国新建核电厂在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方面已做了许多改进,其安全性能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我国现行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具有较高的安全水平。”柴国旱说。

  每天发布辐射水平监测报告

  环保部:我国环境未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陶颖王永生)昨天下午,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时,我国环境辐射水平未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昨日继续发布监测报告,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监测值均在其天然本底水平范围内,表明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未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

  另据了解,今天上午11时,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最新报告,今明日本灾区风向发生转变,核污染扩散将改道向日本东北方向,仍不会影响我国。

  根据近期日本福岛核电站持续泄漏的现状,应急响应中心预计,3月18日至21日,日本核电站核泄漏污染物首先向福岛核电站南部的北太平洋扩散,随后折向东北方向,扩散到日本以东的北太平洋区域,对我国无影响。

  本报特派日本记者吴海浪回国后,带着摄影器材在解放军307医院接受核污染检测

  摄/记者柴程

  日本归国已有17人接受核污染检测医生提醒

  回国所带行李最好也“体检”

  本报讯(记者范维)今天上午,记者在解放军307医院放射检查中心看到,在开放的第二天,该中心已为17名从日本回国的人员进行检查,结果均未显示查出放射物质,也就是说未遭受核辐射污染。

  上午,两名从日本回国的留学生打来咨询电话,说自己曾在福岛县留学,现在已回到北京,希望今天下午能到307医院进行检查。

  “从昨天开始,我们陆续接到一些从日本回国的人员咨询电话。”医生提醒说,前来检查时,最好将从日本带回的行李、衣物、鞋子都拿来,这样检查的结果,可能会更准确一些。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