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广佛交界处无活断层 引发地震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8日13:49
  中新网广州3月18日电 (杨薇)近日有地质专家在广佛交界处发现一处切割晚第四纪地层的滑动面,认为是2万年以来的活动断层,并预测珠三角未来爆发地震的可能性较大。此事传出后在坊间引起热议。对此,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从事活动构造与年代学研究的专家王萍博士18日在广州就此事接受访问时表示,该地点未找到活动断层的地质地貌证据,珠三角发生大地震可能性不大,大家所关注的滑动面应为重力滑动构造。

  王萍是与广东省地震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地质局、广东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一起前往实地考察后得出的结论,这一结论也得到在场绝大多数专家的认同。

  “活动断层”是指晚第四世纪(10万年以来)有过活动的断层。活动断层具有引起6.5级以上强震的潜在可能。

  迄今为止,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尚未发现断裂切割晚第四纪地层的现象,同时,珠三角也没有6级及6级以上的历史地震记录。但随着地质专家在广佛交界处的西淋岗发现一处地表位错现象后,有专家认为在西淋岗地区存在由基底断裂活动形成的2万年以来的活动断层。

  西淋岗处于广州—从化断裂带的东部、白坭—沙湾断裂带的西侧。其地质特征是山地的下部为花岗岩,顶部残留白垩纪红层。北北东-近南北向基岩断裂构造特征明显,断面呈舒缓波状。

  王萍觉得,地质学家仅通过西淋岗这个点得出整个珠三角地质结构不稳定的观点,十分不科学。为了查明西淋岗地表断错面沿走向和深度方向的延伸情况及是否与基岩断裂有关,广东省地震局同武汉地调中心在引发争议的剖面层布设了11个探槽求证。

  经过实地勘察论证后,他们从几何学特征、运动学特征和动力学特征等几个方面分析得出结论,西淋岗第四纪地层中出露的滑动面、裂隙、裂缝或陡倾不连续面与附近基岩中的断层未发现构造联系。?

  王萍认为,产于第四纪地层中的北东向“断层”和其西侧滑坡体后缘的滑面在构造特征上表现一致,它们规模小、切割浅、分布局限,均为重力滑动构造,而不是活动断层。

  王萍判断,在西淋岗发现的“晚第四纪活动断裂”不是构造活动成因,而是重力失衡形成的裂隙或滑动面,与滑坡有关。她还表示,广从断裂珠江三角洲隐伏段未发现晚第四纪以来活动的地质证据,目前尚不能说明该断裂具备发生强烈地震活动的构造能力。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