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比日本核辐射扩散更快的是谣言和恐慌

来源:搜狐网
2011年03月18日14:45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地震,强震海啸重创日本,同时引发核泄漏危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6个机组当中,1号至4号均发生事故,险情不断,核辐射的威胁让日本民众表示出对未来的担忧,世界各国也都对此密切关注,今天我们请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研究员作客第一时评,带广大网友直击“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

日本大地震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后核电站告急

  主持人:现在在网上,不论是新闻事件的回馈也好,网友的留言和转贴也好,对日本这次核泄漏事件都是非常的关注。很多网友认为这是“核爆炸”,那您认为这到底是“核电站爆炸”还是“核爆炸”?

  周大地:这肯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核爆炸”,我们现在说的核爆炸肯定指的是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爆炸。这需要高纯度的浓缩铀,在短时间内使它聚集到一起,形成瞬间的链式反应的过程,做原子弹也不太容易,很多国家费了半天劲也未必做得出来。那个核爆炸是非常可怕的。现在日本福岛核电站这几次爆炸完全不是“核爆炸”,但是因为是核堆里面的由于高温情况下一些金属和水反映放出的氢气,氢气和氧气结合就会产生水。而当氢气和氧气的比例达到一定的比例和浓度的时候,任何一点热量振动就会产生氢气和氧气剧烈反映,产生水。现在看来福岛几次厂房的爆炸都是氢氧产生的爆炸。这几次爆炸很厉害,但是和“核爆炸”完全是两码事。

  主持人:当然网友们并不是专家,那作为专家您认为这种事件有没有升级演变成“核爆炸”的可能性?

  周大地:基本上没有可能。这些燃料本身的浓度很低,而且在核电站这次事故的一开始,一切是正常的反映,堆都停了,地震太大了,自动应急系统起动,停堆,进行冷却,一直到半个钟头海啸来以前,应该说一切还是正常的。但是海啸一来把它的东西冲没了,但是它已经停堆了。有它堆里面原材料的成分和加进来这么多吸收中子的控制棒,即使出一些事故,在一般情况下,(当然现在因为这种情况也没有发生过,从我自己的了解)我认为不可能产生核爆炸的条件。同时,对于福岛核电站还在不断采取措施,即使最后堆要废掉了,冷却液没有完全起作用,还可以增加很多中子吸收剂。

    大家也知道韩国还给日本提供了几十吨硼酸。经过这些稀释、吸收中子,至少核爆炸这种瞬间大量的链式反应不会产生。但是现在要防止不要让核电站的慢慢的链式反应达到临界又开始大量的放热。放热就等于锅炉没有灭火,现在应该算锅炉灭火了,但是锅炉灭火以后的燃料出了问题。属于它重新启动着火了,就等于是核功力开始上升,这个情况就比较复杂,但是也不是核爆炸。但是功率太大了又不能冷却,最后也可能出现过热引起核堆发生一些意外事故,泄漏的可能更多。现在泄漏的程度还很低。我们现在要防止它大的泄漏,所以不断要增加更多措施让它不要达到临界,再增加功率。

  主持人:目前的事态有没有完全在掌控之中?

  周大地:即使没有事故,即使这次没有海啸,它的一切冷却系统都在工作,真正让它长期达到非常稳定状态的燃料棒取出来,肯定也要几十天的时间,核电站不像打火机一样,你一按它就着了,不按就灭了。没有事故也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来处理,才能够达到低功率的状态。功率变成1%,也要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维持。只要燃料在这个堆里面放着,它都得有一个慢慢放热的过程,你必须处理。这个情况不是短时间能够做到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