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欧盟重新审查核能安全 多国反核呼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8日15:42
  日本福岛核电站因地震发生爆炸,警醒了欧盟国家。3月15日,欧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核能安全紧急会议,各成员国能源部长、负责核能安全的代表以及电力和核技术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决定对欧盟境内及邻国的核电站进行压力测试,检测这些核电站应对地震、洪水、海啸、恐怖袭击和电力供应故障等紧急情况的能力,并确保欧洲核电站执行统一的安全标准,但暂时不会弃用核能。

  多国反核呼声高

  欧洲和日本相隔遥远,福岛核电站爆炸事故并不会给欧洲带来任何直接的影响,但对欧盟国家政治及欧洲人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3月12日,德国6万环保人士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延长核电站使用期的计划;意大利绿党发起抗议活动,反对政府兴建核电站的计划;奥地利政府呼吁欧盟,要像在债务危机中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那样,对欧盟国家的所有核电站进行压力测试,检查反应堆冷却系统及反应堆容器的抗震能力是否达标;芬兰反对党左派联盟提出芬兰不能再建核电站等等。

  反核呼声给欧盟国家执政党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3月13日,一向支持核能开发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不准备新建核电站,并将推迟3个月再决定是否延长德国核电站的寿命。

  在石化能源面临枯竭、气候变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欧盟国家的主流观点是支持开发核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使用核能是欧盟发展绿色和可持续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欧盟国家正在运转的核电站一共有143座,其中,法国58座、英国19座、德国17座、瑞典10座、西班牙8座、比利时7座。另外,意大利、波兰等国也正计划新建或增建核电站。

  核安全措施严格

  欧盟一向十分重视核能安全。1986年发生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欧盟在第二年就进一步强化了核电站的安全措施,并建立了一个称作“欧盟紧急核辐射信息交换系统”的核事故应对系统。

  欧盟各个成员国在不同的检测点都有严格的定期核辐射检测制度,一旦某个检测点发现不正常数据,其他所有检测点将立即启动上述系统。2009年,欧盟颁布“核安全指令”,首次通过立法责令各成员国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安全标准,并明确各成员国拥有核电站的审批权,但同时必须制订严格的核安全标准以及进行核安全监控。例如,在震级低于6.5级时位于震中区域的核电站必须能够继续安全运转;在震级超过6.5级时位于震中区域的核电站必须能自动关闭。

  欧盟委员会3月14日发表声明说,尽管欧盟的核安全措施相当严格,但欧盟必须从日本地震中吸取教训,并采取积极行动,确保欧盟国家的核安全。有专家指出,欧洲国家不大可能发生强烈地震,因此对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不宜仓促下结论。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家核电站能应对反应堆燃料棒融化的问题。因此,各国必须引起重视,在开发核能的同时,确保地球与人类的安全。

  驻比利时记者金力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