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美国不信任日本应对核危机信息和举措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8日22:40
    美国怀疑日本隐瞒核危机严重性

  据《纽约时报》3月17日报道,美国核监管机构16日首次对日本福岛一号核电站进行了独立评估,显示核危机程度比日本所认为的要更加严重。这一结果立即引发美国加剧对日本核辐射危险的担忧。虽然美国政府没有明确批评日本对核危机程度有所隐瞒,但已指示参与救灾的军队和驻日外交官,以及公民与福岛核电站至少保持80公里的距离。其距离远超过日本当局所设立的30公里安全距离。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说,随着灾难持续上演,美国官员对日本政府提供的信息可信度存有疑虑,近几日这种担忧急剧加重。美国官员担心他们可能并未获悉现场事态的全貌。一位政府官员说,我们对日本政府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越来越失望。美国近几日所做的决定似乎与日本政府的方式存在分歧,美国在做这些决定时考虑到了上述情绪的因素,也考虑到在与日本这样骄傲又亲密的同盟国打交道时应采用谨慎的外交手段。这导致美国宁可选择过分小心,来保护美国公民。美国官员说,美国加强了其在日本的活动,与日本政府共享信息,同时也留神不越界。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7日亲自表态。他在白宫玫瑰园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安慰美国民众说,我们认为,无论是美国西海岸、夏威夷、阿拉斯加还是太平洋上的美国领土,其辐射水平都不会达到有害的程度。奥巴马说,他已下令对美国核电站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这是美国国会议员要求采取的措施。

  据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官员开始十分关心日本政府发布的信息质量。除担心很难得到有关灾难的可靠信息外,美国官员还担心可能无法全面了解现场的真实情况。☆

  美日对核危机严重性各执一词

  3月16日,美国与日本政府开始出现分歧迹象,当时,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杰索科对一个国会小组说,福岛核电站四号堆保护乏燃料棒的冷却池已经干了,使乏燃料棒暴露在空气当中。如果燃料棒达到一定的高温,他们就会熔化或是把它们的外壳烧穿,向空气中释放出大量辐射。而3号机组的燃料池也可能存在裂缝,核电站内部的冷却系统失灵,使得冷却燃料棒十分困难,令目前本来已经复杂的状况愈发艰难。

  杰索科表示,日本政府并未充分告知第一核电厂情况的严重性,对人民提供的警讯不足,且过于轻描淡写。不过,日本负责核问题的官员反驳说,他们无法证实美国核监管委员会主席杰索科的有关说法,但是他们认为3号核反应堆的冷却池的水位处于非常危险的低水平。东京电力公司迅速但并不十分明确地反驳了他的意见。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说,“我们无法入内检查,但我们仔细监测着建筑物的周围,没有任何特别的问题。”

  杰索科和白宫说,鉴于此威胁,居住在核电站周围80公里内的美国公民应疏散,推翻了他们之前有关辐射风险的言论,与日本政府建议的核电站周围20公里内的居民需要撤离的说法也不同。杰索科说,有几个主要变化导致我们对信息进行重新评估并提出建议,其中我们掌握的有关福岛核电站乏燃料池的信息确实是重要因素之一。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彭曼站在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这边,他说,两个辐射传感“吊舱”监测到的数据表明辐射程度确实到了该疏散的地步。杰索科说,最基本的情况是,保持乏燃料池拥有足够的水很显然是有困难的。

  美国官员坚持对日本出事核电站的辐射泄漏风险提出严重警告,美国官员说,他们正逐步加大力量收集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水平和目前状况的信息。美国能源部已将装载辐射探测传感器的所谓“吊舱”派往日本。一架军用无人驾驶飞机和一架U-2型间谍机正在核电站上空飞行,执行采集信息的任务。☆

  美国已经开始大规模撤侨

  美国政府已着手撤离在日本的美国公民,并建立了自己的信息渠道。此举显示出对日本发布的核危机报告的不信任。与美国政府的做法相呼应的是,一些驻日美国公司制定了削减日本业务的计划。美日两国的事态演变只不过凸显了福岛核电站存在的谜团以及为避免其失控酿成灾难所做的努力而已。

  3月16日,美国下达了政府旅游警告,提醒所有美国人不要前往日本。美国17日宣布了撤离计划,五角大楼发言人拉潘上校说,美国政府将包机从日本转移美国公民。韩国的美国军事基地现在正准备接收来自日本的撤离者。拉潘说,当前撤离的主要方式是包机,如有必要,可能还会动用美国的军用设施。美国国务院已批准美国驻日本东北部地区以及东京、横滨和名古屋外交官的约600名家属可自愿离境。

  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力量和文职人员规模很大。总部位于横田空军基地的驻日美军有大批部队家属和文职人员,具体来说,约有3.8万名军事人员、4.3万名家属和5,000名五角大楼的文职人员。3月17日晚间,美国开始在东京成田机场用民用包机送美国公民离开日本。

  美国海军为协助救灾,在日本东西海岸以外均派驻了规模庞大的舰队。

  美国海军部长马比斯说,他们在日本本岛和附近海域有14艘舰船以及超过1万人的人员。马比斯说,美国直升机正在执行任务,很快日本灾区就会有近70架美国直升机,我们正在用军舰运送日本紧急救护人员和日本军队前往灾区。

  驻扎在日本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已派出了一个由500人的部队,靠近日本地震灾区。马比斯说,他们将协助进行放射物检测、人道主义援助及其它救灾计划。包括“里根”号航母在内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军舰目前在日本东海岸以外,而美国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则搭乘海军“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驻守在日本西海岸。★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