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沈阳四十天小藏獒身价500万 配种耗资百万(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19日03:11
两只小獒是名獒“巨无霸”的直子,刘总的掌上明珠


  沈阳獒界藏龙卧虎,大展在即,有一些本地獒主表现得异常低调,甚至不愿参展,但锋芒之下却挡不住霸气外露。近日,獒界圈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沈阳有一位刘总,他有一头藏獒名曰“无敌”,“无敌”系名门血统,此前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多专业人士已经预测,“无敌”如果参赛,必将成为本次獒展的最大黑马,非常值得期待。

  3月18日,下午1点,经过本报记者多方努力,刘总终于带本报记者走进了沈阳佟沟乡刘后地村的獒园,那是刘总去年新建的一座獒园,现已命名“东泽獒园”,占地50多亩,饲养着50头左右藏獒。一说起藏獒,刘总很兴奋,滔滔不绝的话语,欢快的神情,仿佛一切疲倦皆已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无敌”匆匆亮相一面

  刘总是个商人,经营了二十多年的生意,一切渐渐步入了正轨。事业兴隆、家庭和睦,刘总逐渐放慢了生活的脚步,开始寻找生活中的乐趣。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刘总就喜欢上了小动物,梦想拥有一个动物农场。但条件所限,这个念头只好罢了。如今,有了条件的他仍然摆脱不掉这个情怀。七年前,刘总在西藏第一次看见藏獒,立即就被藏獒威武的体态和慑人的眼神牢牢地吸引住,他无法抵挡藏獒的魅力。从那以后,藏獒再也没有走出刘总的生活视线。

  “想象不出没有藏獒的生活,跟它们在一起,我的身心都很放松。”刘总说。

  高质量的食物、训练造就了精品藏獒。刘总很低调,谈到獒园的精品藏獒时他总是轻描淡写。经过再三请求,我们得以见识刘总的最爱藏獒“无敌”。“无敌”仅仅1岁,它是园中最名贵的藏獒,属原始犬种。无敌有着典型的喜马拉雅山地犬的原始特征:前胸阔,目光含蓄而深邃,毛色纯正,体态健壮,浑身上下都透着一种粗犷剽悍的野性美。

  饲养员将无敌牵引过来时,在场的人都屏住了呼吸。无论从形体、骨骼、气质还是皮毛,无敌都可称得上良品中的极品。它身高85厘米左右,身长约130厘米,菊花尾炽然绽放。看到“无敌”,刘总的脸上洋溢着自信和满足。“无敌”正值青少年时期。顽皮的小家伙跟饲养员特别友好,不时的用它的大舌头舔吮饲养员的手心。

  为了让“无敌”保持良好的状态,同时保有神秘,刘总很快又让饲养员将“无敌”带回狗舍。匆匆一面,便要告辞,在场观者无不抱憾。

  “每一个藏獒都是我的孩子”

  “无敌”之后,接下来亮相的是刚满四十天的小藏獒。这两个小家伙来头不小,父母均出身名门,它们的母亲是业界公认沈阳品貌最好的母獒,父亲是价值1000万元的天津名獒“巨无霸”。为了让两个小家伙来到这个世界,刘总不惜为联姻花费了50多万之多。

  虎父无犬子,两只小藏獒是标准的铁包金,属“怪兽”血系。每只估价均在500万元以上,一公一母。它们的品相非常惊艳,是最近獒园里出生的10多条藏獒中最漂亮的两条。“培养出一条好狗太难,去年为了配种就花了100万元,可我却从未卖过一条藏獒,不是嫌给的钱少,而是实在舍不得,我就愿意这么养着它们。”

  提起獒园藏獒的育种,刘总满是幸福。每一只藏獒临产时,刘总都会在旁边亲自接生。藏獒生产通常是从晚上11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那段时间刘总彻夜不眠地陪同,激动伴随着感动。藏獒每生下一只小獒,刘总又是好奇又是紧张。看到相貌漂亮的小藏獒,刘总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每一个藏獒都是我的孩子,看到它们就像看到自己孩子一样开心。”刘总笑着说。

  为护主,藏獒也曾闯祸

  刘总爱獒、懂獒,他深知,藏獒从高原来到城市,除了需要主人的关爱,更需要如当年纵横草场般的自由。为此,刘总特意在自己的獒园中建造了一个土丘,藏獒们吃饱喝足就可以上山自由活动,锻炼筋骨,它们与生俱来的强悍也得以保存。

  这种对藏獒无微不至的关心自然收到了藏獒忠贞的回报。有一次,刘总带藏獒去棋盘山风景区一个山顶上和自己心爱的藏獒散步,天色阴沉,山顶上寂静无人,一阵风吹过,刘总感到了身心前所未有的快意。可就在这时,空气中忽然传来一声牛叫,刘总身边的藏獒立即警觉起来。不远处的一棵大树正拴着一头老黄牛,藏獒看见黄牛,以为是有危险出现,立即张开大口扑了上去。刘总眼疾手快立即牵住了链子,不巧脚下打滑,刘总被藏獒强大的力量拽倒,链子脱手,藏獒一下子冲了出去,看见藏獒冲了过来,老黄牛挣脱着要逃走……“我大声制止,藏獒最后终于停止了攻击,老黄牛受了点轻伤,我走过去一看,老黄牛的尿液撒了一地,是被吓的,那次经历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什么是藏獒的霸气!”

  类似的经历,刘总还遇到过多次,由于太渴望给藏獒自由的活动空间,在郊外遛狗时,如果四处无人,刘总就把狗链子松开,让藏獒自由自在地奔跑。“藏獒护主意识很强,如果四周无人时忽然出现点什么,它总忍不住要去攻击,有一次它看见了一头猪,一直把猪追回了猪圈才罢休。”

  沈阳最幸福的藏獒之家

  刘总饲养藏獒不为追求经济利益,纯粹出于个人的喜好。刘总的獒园目前刚刚起步,但服务和配套设施决不逊色。且不说占地50多亩的獒园面积之大,就是獒园地点也是刘总精心挑选。走了沈阳的很多地方,花费了千万元,刘总最终选中刘后地村这块地建起了獒园。“我希望给我的藏獒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空间。既然饲养它们就要好好待它们。”说话间,刘总的眼神里闪现出了对藏獒的默默温情。

  獒园中的土丘,适合藏獒奔跑玩耍。这是刘总选择这块地的原因之一。藏獒最怕病菌侵袭。记者当天来到这里,园中工作人员拦住记者,在鞋底上喷洒消毒液后,才让记者进入獒园。“健康第一,喷消毒液是为了防止人类身上细菌传播到藏獒身上。”工作人员解释。

  在刘总的獒园里,藏獒就像孩子一样被照顾,这里的饲养员都是精挑细选过的,大多是40多岁、生过孩子的妇女。她们温和而有耐心。藏獒们顽皮、倔强、兴奋、暴怒……无论如何,它们都得到了精心地养育、幸福的生活。“与其他獒园相比,我的獒园的一切是最人性化的。”刘总自信地说。

  藏獒们的饮食也让其他獒主羡慕。藏獒吃的都是精选过的狗粮,肉、蛋、蔬菜,每一样都合理搭配。奶粉是藏獒们必不可少的美食,为了让小獒们强壮身体,刘总一般都会选取含DHA的精致一等奶粉。刘总的司机打趣说:“藏獒们吃的奶粉跟我家小孩吃的一样,上等奶粉,一般人都吃不起。”为了保证藏獒们的生活质量,天气热了以后,园区还会安装空调。

  渴望用藏獒结交真心朋友

  刘总的獒园欢迎喜爱藏獒的朋友,而不是藏獒贩子。藏獒贩子把藏獒看成钞票印刷机,眼神总是透露铜臭,这让刘总很不舒服,“不喜欢与这种人打交道,他们单纯出于商业利益角度饲养藏獒,缺乏对藏獒真心的爱护,一个优秀的獒主既要做事大气,也要不失体贴的细心。”

  进入刘总的住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幅凶猛的藏獒图。那是去年他朋友送的,他珍藏至今。刘总不仅饲养藏獒,在他的住处也能看到其他的动物。一棵高耸的植物上有鸟儿自由地飞翔、歌唱。“我不愿把它们圈养起来,我喜欢给它们自由。”刘总说。有句老话,“动物之性随主人”。鸟儿聪明伶俐,食物换了位置,它们一样能够找到。鸟儿尚且如此,藏獒更不在话下。如果獒园来参观的人不多,藏獒每天至少保持1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它们需要自由的空间,把它们放出来跑一跑,可以锻炼它们的身体,舒缓它们的心情。”

  养獒,刘总出于真心,而非盈利。刘总最开心的事情是,泡上一壶茶,会上一群懂獒的朋友。鸟儿叽喳鸣叫,茶香沁人心脾,大家放下各自的架子,聊起自己的爱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美妙的感觉围绕着每一个人。时间常常不知不觉地流逝。日落西山,大家意犹未尽,却只能罢了,纷纷相约再会日期。刘总的两个QQ(1723572710、1289835068)每天24小时在线,网上有许多养獒的朋友向他讨教养獒的经验,只要有可能,刘总都在第一时间回复,有时为了聊天,甚至彻夜不睡。

  有时,藏獒贩子花上天价买藏獒,刘总不卖。他担心藏獒受委屈。有时,他一高兴,将自家藏獒赠与懂獒的朋友,一分钱不收,只为情趣相投。与动物相接触,刘总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乐趣。这份感觉仿佛儿时在乡间玩耍,纵情地拥抱大自然产生的那种纯真快乐。事业的成功,金钱的回报都是无论如何也比不上的。沈阳獒展,刘总一定会观看。但他只接待朋友,不参加展会。身边的司机悄悄地告诉记者:“刘总不屑于参赛。但如果参赛,拿奖是一定的。”

  本报记者 吕映辉 闻达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