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3个月3次出手存准率达20%新高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19日09:02
徐骏/CFP

  周五晚间,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月份和2月份各调整了一次。本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目前我国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已经高达20%。

  析因控通胀必须管理流动性存准率成主要调控工具

  针对央行本次的动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晚解读指出,通胀压力过大依然是当前经济中的主要矛盾,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亦要求有效管理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直接对准了流动性”,他指出近期央票大量到期、外汇占款仍然高企,上调存准率起到对冲流动性的作用。

  专家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本月公开市场上约有7000亿资金到期。加上4月初将公布3月通胀数据,目前通胀压力仍没有缓解“如果央票回收流动性不理想,这个月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难以避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去年年底,央行宣布10月中旬针对6家银行上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到期资金延期支付,延长支付时间为3个月。这么算下来这个月这笔资金已经到期。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交易员对记者说,预计这将释放部分大行的资金,央行此次上调存准率也有重新回收流动性的意味。

  另外,受到日本大地震影响,日本央行近期连续向市场注入天量日元流动性,鉴于日元在国际上的良好流动性,这可能加强亚太等地区的通胀压力。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回收流动性也是对未来大举进入我国的热钱提早做反应。

  分析存准率达20%新高再度收紧空间减小

  经过这次调整后,目前我国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已经高达20%,再创历史新高,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6.5%。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多少上调的空间?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经过央行的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超额储备金已经大幅下降,而且各家银行的存贷比已经在75%的边缘,这个情况下,央行的每次“再下药”,对银行信贷业务将带来更大的影响。

  此外,由于信贷紧缩,银行资金成本增加,直接体现在企业融资成本大大增加。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已经至少也要30%。紧缩政策带来的经济放缓担忧被多位学者提出。

  国泰君安首席银行分析师伍永刚分析认为,由于外汇占款保持较快增势,以及三四月份大量央票到期,未来两个月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主要的政策调控工具。不过,伍永刚指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并无理论上的上限,但考虑到部分中小银行贷存比接近75%,预计上半年还有3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本轮上调的高点应不超过22%。

  而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政府出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不会大刀阔斧地实行紧缩政策。

  预测一年央票利率超过定存利率加息预期升温

  这周央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了20个基点,至3.1992%,已经超过了3%的一年存款利率,发行量也较前数周的10亿元放大至100亿元。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让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而自2007年以来,任何一次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时,央行都会选择加息。

  此前连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未来还有上调利率的空间。“现在这个情况下,我认为利率再提个1到2次就比较合适了,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5%左右已经比较合适。”

  连平认为,目前日本地震、油价攀升等因素,让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不确定性,因此央行在考量是否动用“加息”时是比较谨慎的。郭田勇也分析指出,日本地震后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明朗,对央行加息有制约。

  然而,由于通胀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分析,日本地震不会干扰中国的政策,不过政府可能会放慢收紧政策的步伐,因为需观察物价走势,预计4月后才能采取进一步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肖垚

  相关

  G7联手干预日元掉头急挫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在日元异常大幅升值的情况下,昨日七大工业国集团(G7)联合声明表示将联手干预日元。声明指出,为了应对最近日本灾难引起的日元汇率波动,同时应日本当局的要求,美国、英国、加拿大当局和欧洲央行将与日本一起对外汇市场进行联合干预。

  随后,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在国际外汇市场联手采取卖出日元、买入美元的操作。日元汇率应声下跌,截至昨日傍晚,美元兑日元报81.32,日元汇率大幅急挫。

  日本中央银行 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当天表示,期待联合干预能够稳定外汇市场,并强调央行将继续向金融系统提供充足资金。日本央行当天宣布,再向市场立即注资3万亿日元。

  日本地震发生后,国际外汇市场投资者预计,日本灾后重建将需要大量日元资金。受此影响,国际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比价大幅攀升,17日一度升至76.32比1,创二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日本央行为稳定国内资金需求和市场信心稳定,近期连续三天多次向货币市场注入日元资金,累计向市场注入37万亿日元资金,创历史最大规模。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学院院长谭雅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地震过后日元大涨是违背货币风险规律的,其中的因素错综复杂并不值得乐观。加上政府大量注入流动性,是推高日元的一个原因。谭雅玲预计未来七国集团干预后,日元会回归一个稳定的走势。这些特殊措施过后,日本还是免不了重新回到贬值过程。

  (作者:黄倩蔚)

  作者: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