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行走美国 沈阳女作家和她的《中国女人》梦(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19日10:51
接受采访中的冰人

赵美心向冰人颁发优秀作家奖
世界小画家大赛获奖的小画家

  王书玫

  在由沈阳市政协编辑的《闯世界的沈阳人》一书中,女作家冰人曾以《淡淡的人生》为题,介绍了自己几年来的旅美经历。最近借冰人回沈之机,笔者上门拜访,听她讲起在美国的奋斗故事。

  在此,我不想说她去美国之前究竟有多么的出色,不想说她其实是冰心老人的弟子,不想说她曾经经过商、拥有自己的服装品牌,不想说她出版过多部著作、拥有自己的文集。我想说的是,当她在美国开始新生活的那一天,她卸下了自己的光环重新开始的时候,她只把自己当做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闯世界的沈阳人……题记

  初到美国:剪过线头,包过饺子,照料过老人,在律师所打过工

  去往美国的路程是遥远的,但是冰人做出这个决定却是迅速而果断的。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放弃了在沈阳的生活,仅仅带着2000美金和憧憬着的梦想,就在美国洛杉矶掀开了自己人生的一段崭新旅程。

  冰人现在就坐在我的面前,她身着独具特色的服饰,嫣然一笑,慢慢地又陷入沉思……她就这样开始了娓娓动听的述说……

  她说她其实来美国只是为了一个梦。

  她相信每一个漂洋过海的人,都是怀抱着一个美丽的梦和发展目标才会来到美国。

  冰人是怀着一个作家的梦飞到美国的。

  2006年11月末,受世界名人协会邀请,冰人以特邀特殊人才的身份来到美国,12月就拿到了美国政府颁发的特殊人才绿卡。她在美国加州布雷亚(Brea,California)生活了近三个月。这是她近十几年来难得的近于奢侈的安逸生活,这种久违了的“不识愁滋味”的日子,她过得并不习惯也不心安理得,因为这里让她对美国不可能有太深的感触,那儿接近美国“主流社会”的人群,生活安逸、环境雅静,让她感觉到置身的是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冰人想要的不是这样的生活,她来这里不是寻求享受的,她是为了她的梦想而来的。于是,她搬到中国人居多的一个称作阿尔汉布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南部城市Alhambra)的地方,她认为只有在那儿才能接触到真正来美国“淘金”的人,才能听到那些人的心跳。

  在每天去往图书馆的路上,冰人总是要经过一家华人制衣厂。一天,透过工厂的玻璃窗,她模糊地望见百多名工人在忙碌着,便突发奇想地找到老板,隐去了自己的身份,想寻一份工作。让冰人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气质和她美丽的容貌竟会成为她在这里求职的障碍,软磨硬泡了一个多小时,老板也很难相信她会是一个诚心诚意的求职者。后来实在拗不过她,才将信将疑地同意她试一试。就这样,冰人在美国开始了自己的打工之路。

  这里的打工生涯,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刻都是艰辛的。在制衣厂的生产车间,她接触到了许多为生活而辛勤奋斗的姐妹。冰人好奇地小声问她们在美国好不好,有一个女工竟这样回答她说:“没什么好不好的,看不到天,看不到地,只是挣美金吧。”这让冰人的内心很有感触。制衣厂生产车间里没有空调,夏天只有几台电扇,工人们的艰辛,令她心痛。

  冰人知道做了作家将要付出的是什么。她喜爱的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一文中,用多方面的比喻来表达了他本人创作生涯的种种细节,说明了艺术家艰苦的创作过程。现在,她为了她的梦,正在身体力行地经历着这个过程。在美国,人生地不熟的她,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珠呢?她剪过线头,包过饺子,照料过老人,在律师事务所打过工……这让她见识了形形色色的闯荡美国的华人,也让她得以体验到了五花八门的人生。

  为了体验生活,为100万字的《中国女人》的写作搜集素材,冰人选择为一位93岁的华人老太当陪护。那位老太太性情古怪,还经常失眠。起初,冰人经常是刚刚睡着就被她从梦中叫醒,也常常因为一点点儿小事遭到过无端的训斥。冰人夜里躺在床上,泪水也曾顺着脸颊缓缓流下过,那时的冰人是孤独的,一人在异国他乡,没有亲戚朋友、没有家,只有冰冷的床和白墙相陪伴……但是,冰人又是坚强的富有魅力的,慢慢地,她用温暖和关怀感动了老人,以至于后来老人竟离不开她了。2007年春节前,冰人辞工时,老人拉住她的手挽留她,说要给她增加工钱,说你这个闺女呀比我自己的儿女对我还要好。那时候,冰人知道,自己这两个多月的陪护融化了老人一颗孤独的心。

  冰人回忆说,初到美国的那一段时期,她的内心有时会莫名其妙地泛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苦楚,那种难受的感觉会在某一时刻突然布满全身。那种孤独和缺乏归属的感觉,是在国内享受安逸生活的人无法体会得到的。正因为如此,善良的冰人,总是愿意把她的友爱、她的关怀施予他人,所以,只要有机会,她就时刻留意同样客居海外的同胞。而就是这样的乐于助人的温暖,才使得她在美国成立“世界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的构想有了孕育的土壤。

  为了孩子,创建“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

  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那段日子,使得冰人更多地接触到了美国的上流社会,也结交了很多在这个最大的移民国家的华人精英。这时候的冰人,把目光落在了“小香蕉人”的身上。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接触的是美国的快餐文化,很多人都不会说中文,没有回过中国,更不了解中国文化。这让冰人很是焦急和心痛。于是,冰人和一大群同样关心海外华人儿童成长的爱国华侨一道,通过精心准备,在美国创建了“世界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经选举,冰人担任起会长及理事长的重任。

  “联合会”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中国博大精深文化的平台,传承中华文化,提高世界青少年文化互动和文学艺术创作水平。她们的“联合会”为非政府、非赢利性的国际性的民间组织,于2009年在美国洛杉矶注册,秘书处也设在了洛杉矶。冰人坚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现在这个“联合会”共有青少年会员500多名,并在不断壮大和成长。据冰人介绍,拟创建的“联合会”下属的“世界青少年文学院”,在美国已经获得批准,即将启动运行;《世界青少年报》、《世界青少年杂志》和“世界青少年基金会”等项目,在美国也已经获得了批准,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该会网站于2009年12月3日在美国德臻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开通。在2010年上半年,成功举办了130余人参加的“首届"中华杯"百名小作家”征文大赛,参赛者中有中国人、美国人、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日本人等,在海内外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青少年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今年1月23日,“世界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举办的“2011世界小画家”大赛于北美和亚洲各地拉开帷幕,500余名不同肤色、性别和语言的青少年分别在不同赛区,运用自己神奇的画笔,描绘他们五彩缤纷的梦想。

  大赛主赛场设在美国洛杉矶市,当日下午12时30分,200余名青少年在自己父母和指导教师的陪同下,踏着畅快奔放的音乐节奏进入比赛现场。

  我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陈怀之、领事锺玲,洛杉矶市长及地方名流也热情来到大赛现场,为积极参赛的青少年小画家鼓掌加油。

  命名为“飞翔”的“2011世界小画家”大赛,作为一项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得到了中国、美国、日本、菲律宾的有关企业与社会团体的支持与赞助。谈起这次大赛,冰人女士有些兴奋地说:“儿童是世界的未来和人类的希望。孩子们的话题永远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举办这个公益活动,就是为了给好学上进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充分展示个人才能的舞台。”笔者望着冰人溢于言表的喜悦,不由得感慨道:“这是你到美国后的最大收获呀!你这就是在用自己的爱,牵动并感动着青少年和他们父母的心!你的所作所为,也正如你的恩师、著名作家冰心老人指出的那样,"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冰人并没有对我的话表态,但我看到了她的会心一笑。

  我问冰人,在去美国的日子里,哪件事情最让你感到快乐,是作为特殊人才受到了美国邀请?是第一次拿到驾照上路?还是租到了可心的温暖小公寓?她微笑着摇摇头,不假思索地说:“是举办小艺术家作品大赛时,我看到了台下孩子们明亮的眸子和笑靥如花。”冰人的这些话、这种境界,让我对她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究竟是怎样的坚韧力量和恒心支撑她做到这一切的呢?

  在文学圣殿里遨游 美国首位华裔女议员赵美心向她颁发荣誉证书

  白天打工,晚上写作,是冰人在美国的主要生活内容。

  想在美国创立一番事业,打拼出一片天地,不付出异于常人的心血,那一切的一切也就只能是个梦想。

  美国洛杉矶的夜晚来临了。一间临时租住的屋子里,卸去了白昼的喧闹,冰人每天这时候都要一个人在她的文学圣殿里遨游。

  《中国女人》的腹稿冰人已经准备六年多了,这是一部以中国百年历史为大背景的作品,这部百万字巨著目前正在撰写中,她已经将60多万字存入了U盘。

  100万字的作品,可以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她跳跃在键盘上的指尖再灵巧,她聪慧的大脑转动得再飞速,也还得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才能完成。她需要有生活感受的深厚积蓄,需要对生活思考进行深层次的梳理……她已经很疲惫了,她太需要放松一下,好好地休息休息。可是,为了圆梦,她却不得不一天天地牺牲睡眠,有时她甚至不得不舍弃她酷爱的音乐,她甚至时常只用白开水泡方便面来充饥……她与她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沉浸在她作品中人物生活的世界中,千丝万缕的牵挂一直萦回在她的脑际。

  就在那给了她无限思念与爱恋的夜晚,她思念着故乡,眼里噙着泪……冰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曾这样说过:“我在同月夜进行心灵对话时,想起了祖国,于是我的父亲、我的兄弟姐妹、老师,以及诸多帮助过我的好朋友一一在眼前闪现,我的心一下子被温暖包围住了,竟是那样的舒坦。”她说,那种感觉用语言真是难以形容。

  冰人在美国的生活,有苦涩也有甘甜,让她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我理解冰人的感受。

  冰人从祖国飞到了大洋彼岸,除了为了她的读者,她心中又多了一份牵挂,那就是青少年和儿童。

  其实,冰人早已经功成名就了。在国内,她的著作早已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冰心文学馆等收藏。去美国前,她的作品就达16部700多万字,也已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近几年中,她又先后荣获了蒙特帕市、洛杉矶市、爱满地市优秀作家证书;2010年她被聘请为美国加州的Riverside华夏中文学校和加州的Yucaipa育才中文学校名誉校长;2011年美国首位华裔女议员赵美心向她颁发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她的诗集《梦中情人》、散文集《一封没有寄出的情书》英文版将于今年年底出版发行;纪录片《女作家之梦》、数字电影《冰人》正在制作中……

  冰人告诉我,除了完成100万字的小说《中国女人》,她还要在美国举办“冰人时装展”、“冰人绘画展”,然后拍一部独立电影,援建一所希望小学,并捐出自己的全部藏书,建立一所图书馆给孩子们……这位淡如菊、美若莲的才女作家,正在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着一幅色彩鲜艳的人生画卷。

  采访就要结束时,夕阳正把金辉斜洒在冰人的一头瀑布般的黑色披肩长发上,由于是逆光,那金色更衬得她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迷人色彩。于是我就想:她不就是从中国起飞,然后降落在美国的中国天使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