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英部署战机准备参加对利比亚行动 美国态度关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9日12:48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方面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战斗仍在进行;另一方面,在联合国通过决议设立禁飞区后,英法等国纷纷表示做好采取军事行动的准备。

  武装冲突仍在继续

  国际台驻埃及记者方闻骏今天凌晨6点报道:18号早些时候,在利比亚第三大城市、首都的黎波里和苏尔特之间的米苏拉塔市,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战斗仍在进行。据米苏拉塔的反对派介绍,双方激烈的枪战持续了一整夜。18号凌晨,卡扎菲部队开始对米苏拉塔市中心实施了猛烈的炮击,数十枚炮弹在市中心多处爆炸,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此前就曾报道称,卡扎菲的部队已经重新控制了米苏拉塔市。但是反对派方面则予以否认。此外,利比亚西部城镇纳卢特和津坦,卡扎菲部队与反对派的战斗依然在继续。而据西方媒体预援引利比亚反对派的话说,在利比亚外长宣布接受安理会决议实行停火后,政府军仍然在对班加西发动军事行动。

  昨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决议要求利比亚冲突双方立即实现停火,全面停止对利比亚平民的一切袭击,寻求一个和平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英国:我战机已经部署 法国:不排除军事介入

  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表示,英国“旋风”式与“台风”式战机已在部署,准备参加美英法三国主导的打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联合行动。法国政府发言人也同时表示,一旦获得安理会的授权,不排除将对利比亚采取军事介入手段。

  利比亚接受决议

  利比亚政府的反应却有些出乎意料,决议通过后不到半天时间,政府外交部长宣布,利比亚接受联合国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美国 我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利比亚局势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但他警告卡扎菲必须做出选择,立即实现停火,停止攻击反对派城镇,并解除对反对派的水源和电力封锁。他说,这些条件不容协商必须实现,否则就将面对国际社会的严重后果。

  利比亚局势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

  未来两三天将成为变数

  主持人:梁永春,你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利比亚国内的局势。

  梁永春:现在联合国决议对卡扎菲肯定是带来了压力,所以他个人虽然在电视讲话当中表示反对这个决议,但是他的外交部长还得代表政府表示接受,现在卡扎菲在军事上占据一定的优势,那么他认为在几个主要城市的战斗就差最后临门一脚了,所以当然是希望趁热打铁,把它的优势彻底转化为胜势,而他的反对派受到了决议的鼓舞,也不会轻易放弃,所以当有一纸决议,很难马上就熄灭利比亚国内的战火,在未来两三天之内还会有很多变数的。

  全境禁飞前所未有 决议莫要成为动武口实

  主持人:在联合国作出禁飞令的决议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梁永春:我觉得这个决议所传达的最重要的一个政治信号就是要求利比亚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以和平手段解决问题,并且要保护利比亚的平民,在这一点上国际社会确实是具有共识的,所以安理会15个理事国没有人反对这一决议,但是另一方面这个决议又只是涉险过关,因为我们知道安理会要通过一项决议至少要9票赞成,这1973号决议只得到了10票赞成,就是说有1/3的国家没有投赞成票,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决议当中有些内容如果实施不当就可能涉嫌干涉利比亚的内政,比如它把一个主权国家的全境都列为禁飞区,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决议还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平民免受攻击,那么什么是一切必要手段,由谁来界定?这句话会不会给一些国家留下借口,让禁飞令变成对利比亚的动武令呢,所以中国、俄罗斯不光对这个问题有保留,德国、印度、巴西这三个正在争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大国也表示了保留意见,就是说不能借安理会决议之名行军事干涉之实,这一点也是国际社会不容忽视的声音。

  美国在观察形势 出手丢分更多

  主持人:你觉得事件发展中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下一步利比亚将何去何从?

  梁永春:我想下一步最大的变数应该在于美国,因为以前美国往往是军事干涉的急先锋,但是这回很有意思,在利比亚搞禁飞区美国一直待在二线不肯出头,而法国是最积极的,而且有些欧洲国家也在跟风。但是我们必需看到,如果没有美军的航母、预警机和侦察卫星,单凭法国、英国这些国家有限的军事力量是搞不长久的,他们既没有能力也没有钱,美国一直看卡扎菲不顺眼,但是他现在也有他的顾虑,因为如果美军大规模进入利比亚的话,就很可能会激起中东各国民众的强烈反感,他丢分反而会更多,所以美国在观察形势,下一步他怎么做,对利比亚局势的走向有重要的影响,其实利比亚如果陷入混乱的话,那么英、法、德、意这些欧洲大国将会最直接的受害者,因为利比亚不光是现在它们重要的石油供应国,而且还是它们隔海相望的邻居,如果大批利比亚难民坐了船跑过来要求避难,那么欧洲经济国家的复苏就遥遥无期了,所以现在利比亚的形势有点像1999年的南联盟科索沃,美国如果把板子打在利比亚身上,最终会疼在欧盟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