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福岛67人受辐射 自来水检出放射性物质(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20日00:58
在日本机场,一名小女孩在办完出境手续后回望。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日本福岛县有67人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受到辐射,但辐射量不足以对健康造成影响。日本警察厅19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天18时,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已造成7348人死亡、10947人失踪。

  工作人员核辐射上限提高

  报道说,福岛县在本县13个地点对大约42440人进行辐射检测,发现有67人受到辐射,放射性物质附着在受辐射者的鞋子和衣物上,辐射量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此外,鉴于一些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家中避难的居民想外出购物,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员19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核电站附近居民并非完全不能外出,但居民外出时应尽量开车减少徒步,穿着长袖衣服不要露出肌肤,同时避免被雨水淋到。

  当天上午,福岛第一核电站隶属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说,由于核泄漏是前所未有的紧急事态,该公司决定将工作人员在现场一次作业遭受辐射量的上限值从100毫西弗提高到150毫西弗。

  此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允许将核电站工作人员遭受辐射量的上限值提高到250毫西弗,以确保工作人员在核电站设施必要的作业时间。

  自来水检出放射性物质

  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说, 木、群马、埼玉、千叶、东京和新 6地的自来水19日被检测出含微量放射性碘,其中, 木和群马的自来水还被检测出放射性铯,但尚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9日说,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地区的牛奶和菠菜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但对人体健康不构成威胁。

  枝野幸男当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放射性物质超标牛奶在福岛县内取样,取样地点在福岛第一核电站30公里以外;超标菠菜从邻近的茨城县取样。这些食品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枝野幸男没有公布这些食品的具体超标值,但他指出,即使饮用一年这样的牛奶所受的辐射量也仅相当于接受一次CT检查。

  加紧恢复向核电站供电

  日本技术人员19日凌晨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成功接入一条电缆,争取当天晚些时候与反应堆冷却系统连接。核电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冷却系统和其他电气设备有望恢复运行,朝着稳住局面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东京电力公司说,技术人员往核电站内接入这条电缆,争取当天晚些时候恢复向反应堆冷却系统供电。一旦成功,他们打算先测试2号反应堆的循环泵是否能够启动。

  与3号、4号机组相比,2号机组受损程度较轻,更适合测试循环泵是否可用。另外,2号机组18日开始冒水蒸气,可能含放射物质。

  东京电力希望能在19日恢复向5号、6号机组供电,20日恢复向3号、4号机组供电。鉴于3号和4号机组受损程度较重,即使恢复供电后冷却系统能够启动,工作人员仍面临诸多维修任务。

  5号机组冷却功能恢复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9日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5号机组当天上午冷却功能恢复,5、6号机组乏燃料池水开始循环。

  国际原子能机构于东京时间18日23时在维也纳通报说,5、6号机组应急用柴油发电机已恢复工作。

  冷却功能恢复对乏燃料池具有重要意义。乏燃料池储存从反应堆中卸出的使用过的核燃料,一般通过水循环冷却这些乏燃料,屏蔽辐射。正常情况下,乏燃料池温度应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下,但由于电力供应中断,5、6号机组乏燃料池温度在震后逐渐升至60摄氏度左右。

  菅直人邀反对党入阁遭拒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8日承认,政府应急准备不足,没有预想到会遭遇这场“前所未有”的地震和海啸。

  执政党民主党国会议员披露,菅直人19日致电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邀请他入阁出任副首相和负责灾害应对的大臣。

  共同社援引这些议员的话报道,菅直人在电话中告诉谷垣,灾害损失巨大,两党应携手应对核电站事故,着手灾区重建。谷垣拒绝入阁。他说,自民党全力配合政府救灾,不会在消弭两党政策分歧前加入政府。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