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稻米果蔬检出放射性物质超标 失去销路(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0日02:00
一日本公民在东京超市购物。福岛地区生产的西红柿、草莓等果蔬均出现滞销。


  核泄漏是否会污染农产品,已为世界各国关注。东北三县为农业大县,福岛县更是日本果蔬三大产地之一。如今当地的西红柿等均出现滞销。而且在福岛县内的牛奶和茨城县的菠菜中检测出辐射量超标。

  3月16日,福岛一位农产品经销商对着即将成熟的草莓和西红柿发呆。现在正是当地草莓集中上市出货的季节,可这位农户却高兴不起来。他的草莓、西红柿失去了销路。作为该县磐城市的普通农户,他遇到的问题带有普遍性。

  福岛水稻是否安全?

  福岛县位于日本东北部偏南地区,接近东京都首都圈这一日本最大消费地。福岛盛产西红柿、黄瓜、扁豆、草莓等,是日本果蔬的三大产地之一。

  3月17日,日本主流媒体刊发了一则报道,日本人对灾区农产品安全性的怀疑,开始有所放大,怀疑焦点就是发生核泄漏的福岛农业。

  福岛磐城市虽然距离核辐射地有60公里远,日本政府也表示核辐射不会影响磐城的农业,但传闻还是害苦了当地的农民。

  “有人说,检测出有农药残留量的话倒没什么,但是要有辐射的话则不好办了。”一位种草莓的农户说,核辐射看不见摸不着,也没有应对的经验,目前来看,没什么办法,只能等。

  福岛县驻华产业振兴中心,是福岛县政府在中国的派出机构。在该机构给记者传过来的一份福岛县农业资料显示,福岛县的耕地面积在全日本都道府县中居第六位,当地农业的第一大作物就是水稻,其大米产量和味美在日本都很有名。据悉,大米是福岛所有副业中贡献值最大的产品,产量居全国第四。

  而如今,福岛核电站周围水稻田的安全则成了日本关注的核心话题之一。

  “不收割,不流通”

  实际上,不仅是日本人,外国人也开始担忧起核辐射区域农业食品的安全问题。

  根据韩国《中央日报》17日的报道,该国政府已经决定,对要从日本进口的农作物、畜产品和水产品都要进行放射性物质的检验,合格之后才会允许进口。

  历史上,韩国政府从没有对日本进口农作物、畜产品进行过类似的检验,对水产品实行的是半年一次的放射性物质检测。韩国政府在声明中称,农畜产品和水产品的相关加工物也在检测的范畴内,检测时间是每周一次。此举是为了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举措。韩国最担心在农产品可能检测出半衰期长达30年的放射性元素铯137。在日本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中已经包括了铯137。

  中国台湾地区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台湾农业相关部门要求进口日本12日之后的农产品都要出示出产地证书。

  随着核电站泄漏问题的出现,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被中国人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时,福岛县官员谨慎地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关于所谓核辐射影响农业的内容可以发布。

  日本驻华使馆对这一问题显得比较开放。使馆针对核辐射问题发表了一份声明,上边有这样一段话提到了日本政府对核辐射可能影响到农产品的处理态度“在受核辐射侵害的范围生产的农产品不收割,在国内外不会流通。”

  福岛牛奶辐射量超标

  大地震后,世界卫生组织曾对日本食品安全问题作出评价,认为现在还不存在食品安全的隐患。

  新潟驻华产业促进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担心日本东北部水稻的核辐射问题还为时尚早。“目前当地稻米还没耕种呢。”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9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在福岛县内的牛奶和茨城县的菠菜中检测出辐射量超标。本次判定遵照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设定的食品卫生法辐射量暂定基准值。之后两县有关部门分别要求涉及污染食品的农户停止出货。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