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京电力“安全神话”破灭 曾提供日本1/3电力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0日02:00
3月14日,东京,东京电力公司副总裁武藤荣(右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向公众道歉。


  “东京电力公司致力于低碳社会的目标,旗下的核电站安全、稳定、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在东京电力公司官网上,该公司如此宣传自己的核电品牌。但是,3月11日下午,当10米高的巨浪一波又一波地扑来时,福岛第一核电站再也无法忍受远远超过设计标准的袭击,东京电力“核电安全”的神话彻底破灭。

  3月14日,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附近有7人失踪,核泄漏事故不断升级,东京电力公司所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

  提供日本1/3电力

  东京电力公司已经有近60年的历史,它不仅为东京都地区提供电力,周围的7个县,也依靠这个垄断的电力大佬提供光明。东电提供的电力,约占全日本的三分之一。财大气粗,使得东京电力能将总部设在东京繁华的千代田区,雄伟的总部大楼,让不远处的日本首相官邸也相形逊色。但是,此次核事故,无疑让东电这个“百年老店”遭遇空前危机。

  从1971年开始,东电便开始运营核电站,此次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正是东电的首座核电站。当时的福岛核电站,也是日本最早建设的核能发电设施之一。如今,该公司拥有福岛第一核电站、第二核电站,以及柏崎刈羽核电站。其中柏崎刈羽的发电能力为世界第一。

  尽管只有3座核电站,但它们的发电量,占东京电力所有发电设施发电总量的近三成。其中仅柏崎刈羽一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就与东京电力全部160处水电站的发电量相当。因此,核能发电,也就成为东电的主力事业之一。

  被低估的“自然力量”

  东电在福岛的两大核电站都在海边,如何防范地震和海啸也就成为最重要的问题。

  在东京电力的官方网站,依然能看到有关福岛两座核电站如何防范强烈地震和海啸的内容。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依然向全日本泄漏着放射物的同时,这些内容颇有讽刺意味。

  “福岛核电站的设计,已经考虑到可能的最大地震。”官网说,“核电站的建筑、机器以及附属设备均基于对该地区历史地震活动以及活断层的详细调查,所有耐震设计均基于"周边区域不会发生比抗震标准更大的地震。"”日本媒体称,实际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设计抗震标准只有8级。

  对海啸的防备,福岛核电站的设计,也过于乐观。官网内容显示,核电站在建设时,同样也对该海域的海啸历史“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并根据地震学上能预计的最大规模海啸,对电站的安全性加以保障。但是,这一次,核电站的设计者们再次“低估了自然的力量”。

  超出设计标准的9级大地震,让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在震后作出了错误的判断。一名核电站员工在撤离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震虽然强烈,但他起初认为核反应堆不会有事。“我从没经历过如此强烈的地震,一般地震后,都能冷静下来寻找避难地,但这次地震,我脑中一片空白。到处都是灰尘,但我们认为机器应该没事。”但事实是,核电站第二天发生爆炸。随即,便是震惊世界的日本核危机。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一名至今仍在核电站实施抢救工作的工作人员对外表示,相比地震,海啸才是导致核电站事故的罪魁祸首。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只是地震,核电站原本不会爆炸,“海啸的破坏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3月11日下午,扑向福岛县的海啸足有10米高,而东电官网显示的福岛核电站可能遭遇的最高海啸,则远远低于电站地基所在水平面。

  预想不到的地震、再加上预想不到的海啸,最终彻底破灭了东电“核电安全”的神话。

  恢复信任“极其艰难”

  不过,在这次地震前,东京电力的核安全也并非“万全”。

  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此前多次发生事故。1978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刚运营数年便发生临界事故。2005年8月,一场里氏7.2级地震导致两座核电站中存储核废料的池子中部分池水外溢。次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2007年,东京电力公司承认,在对下属三座核电站的定期检查中,曾有数十次篡改数据,隐瞒安全隐患的行为。这次“作假危机”,导致当时的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引咎辞职。

  日本媒体称,有着诸多“前科”的东京电力公司,此次再度发生重大核泄漏事件,将面临“极其艰难的信任恢复危机”。

  电力巨头危机未解

  核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便成为媒体集中批评的焦点。对核泄漏及抢救受损核电站的信息公开,成了东电高层面临的最大压力。

  为了及时向媒体发布信息,东京电力在其总部大楼设置了一个24小时的新闻发布室,本报记者18日下午赶赴这里。日本NHK电视台一名记者介绍说,自从地震发生后第二天,东京电力便开始不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旦有任何新的进展和动向,东电方面都会马上向媒体通报。”18日13时刚举行过一次发布会,不大的会议室以及过道里均挤满了记者。

  东京当地媒体的一名摄影记者说,有时候凌晨两点核电站那边有消息,发布会就会在凌晨两点举行。所以日本媒体只能24小时蹲守在这里,记者轮流值班。为了让记者对东电大楼“安心”采访,东电方面还将大楼附近的各种放射物数值详细打印出来,分发给记者参考。

  不过,尽管在事发后的信息公开方面不遗余力,但日本媒体依然对东京电力“很不满”。NHK记者说,虽然24小时发布信息,但对于记者有关核电站现状的质问,三名发言人总不能给予记者明确的回答,“他们总以"目前正在调查中"此类话语搪塞。”

  3月18日,在地震发生一周后,东京电力常务董事小森明生亲自赶赴福岛市,向日本国民谢罪。“每当想起(核电站附近的)居民,我就感到万分的抱歉。”小森表示,将和政府协商对电站周边的居民和地方政府提供赔偿的事宜,也可能考虑“彻底封闭核反应堆”。

  在当天的媒体会上,小森几度语带哽咽,但对于此次事故何时才能平息,小森仅回答我们会竭尽全力。

  本版采写 特派日本记者 白飞 褚朝新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