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或存设计缺陷 难以有效抵御海啸危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0日05:44

  本报讯 11日经历地震和海啸后,福岛第一核电站仅有1台柴油发电机维持运作。有日本媒体报道称,该核电站在抗海啸方面存在缺陷。

  柴油发电机可在紧急情况下提供电源、维持反应堆的运转。而可利用海水进行自身冷却的“水冷式”发电机因海啸全部受损,唯一正常运行的是另一种“空冷式”发电机。

  福岛第一核电站1971年开始运行1号机组,设计最初的假想海啸高度为5米。当时有关人士评定,即便发生海啸也不会影响紧急发电机的汲水泵等部件运行。

  东京电力公司公关部表示:“此次海啸大大超出设计当初的设想,不仅影响到了海岸,还波及了涡轮厂房。”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负责人也承认,该核电站在抗海啸方面存在缺陷。

  紧急发电机是紧急堆芯冷却系统(ECCS)等的动力来源。据东京电力透露,第一核电站中共有13台紧急发电机,其中“水冷式”发电机共9台,其中1号机组2台、2号机组1台、3号机组2台、5号机组2台、6号机组2台。

  地震发生后的约1小时内,这些发动机本是正常运作。但海啸来袭后,“水冷式”发电机的海水汲取用水泵与马达全部停止运作。

  “空冷式”发电机位于反应堆厂房旁边的另一厂房内。2号和4号机组的“空冷式”发电机在地震后无法使用。而6号机组中的1台目前仍在正常运作,并为5号机组持续供电。

  (郭晓昊整理)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