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祖洪: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面临国际三大挑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0日06:06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李祖洪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做报告


  2011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19日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今年第一期聚焦“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李祖洪讲了未来导航的国际格局,以及北斗导航系统面临的三大挑战。

  李祖洪介绍了全球四大导航系统各自的进展。美国GPS正经历现代化,即GPS-III,预计2025年完成;俄罗斯GLONASS正经历复兴计划,预计2020年完成;欧洲GALILEO正在部署验证系统,预计2018年完成。中国的北斗,2012年要覆盖我国及周边地区区域的导航服务,2020年要完成全球的部署。

  李祖洪表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向世界将面临着国外GPS、GLONASS和GALILEO的激烈竞争,面临诸多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部署进度的比拼。四大全球系统部署的时间进度是个重大考验,捷足先登是成功的第一步。GPS在这方面遥遥领先,GLONASS正在恢复建设中,Galileo遭遇资金困境,北斗系统若要抢占市场,在系统部署方面面临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卫星性能的竞争。导航卫星设计和研制水平决定着系统的性能,目前北斗卫星设计已经达到国外导航卫星水平,在未来发展中要不断自主创新,争取在国际导航卫星研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个挑战是系统发展的博弈。面向未来,卫星导航系统需要持续的发展建设,以满足用户更高的使用要求;需要国家持续的经费投入、人才培养、产业推广,以确保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未来发展与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李祖洪认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以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性能进入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大家庭,标志着中国在尖端科技研发能力方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专家简介

  李祖洪研究员,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曾获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将无处不在 新兴“导航学”已诞生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赵竹青)2011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19日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今年第一期聚焦“中国北斗导航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讲述了卫星导航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表示它的应用“仅受人类想象力的制约”。

  刘经南说,在北斗试验系统建成以后,就很快在国防和经济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用户逐年增加。现在的北斗试验系统已经在科学上、渔业中、救灾中以及国防领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未来将在社会生活管理、农业、交通以及工程和科学技术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斗导航的试验系统目前已经有比较普遍的应用了。刘经南举例说,北斗的授时功能目前已经在科学、金融和电力及通信中得到应用;北斗的定位和通信功能在渔业、森林防火、水域及海洋信息监测、大气环境监测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在汶川、舟曲的救灾过程中也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国防上,基于北斗试验系统建立了北斗面向陆军的战场和训练指挥系统,包括战场精密武器时间同步协调指挥,飞机、火箭的实时位置、轨道的确定,对我国一些武器的试验和改进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当区域系统和全球系统建成以后,北斗的威力将成倍增加,将具备和GPS完全一样的功能。”刘经南表示,北斗能作为GNSS(由GPS、GLONASS、GALILEO以及北斗共同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一员参加全球板块运动监测,这是发现和预测地震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在工程技术上,比如在航天方面将为各类遥感卫星提供精密轨道位置等,也可以对一些桥梁、大坝等工程的微小变形进行监测;在民航航路管理和导航、飞机着陆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特别在陆地交通,如智能交通、路况信息管理、道路堵塞治理、车辆监控和车辆自主导航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城市的管理、搜救、安全管理方面,也有很广泛的应用;北斗的实时精密定位还可以应用于土地和农田管理,使农业机械能够以0.1m的定位精度实现对农田的精密耕作;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个人位置服务、儿童监护等方面也有很多应用。在国防上,能使作战效能提高100-1000倍,作战费效比提高10-50倍,作战费用交换比降低20-100倍,大大提高国发、防能力和减少国防的经济负担。

  刘经南总结说,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应用领域,上至航空航天,下至工业、渔业、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已经无所不在了,可以说是“仅受人类想象力的制约”,卫星导航定位的发展集成了现代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成果,反过来也极大地推动了其他科学技术和各行各业的发展,现在已产生了“导航学”这一新兴的交叉学科并成为世界上最热门的学科之一。

  专家简介

  刘经南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曾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校长。担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测绘学报编委、IGS 协调员、国际“GPS Solutions”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大地测量理论及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大地测量坐标系理论和卫星定位应用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赵竹青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