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普通居民留守核辐射区 只为照顾灾民(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0日07:55
  3月19日,在日本岩手县的陆前高田重灾区,一名男子在地震和海啸造成的废墟中休息。新华社/法新

  日本南相马市隶属福岛县,距第一核电站大约25公里。数以千计民众撤离时,一些人选择留下,包括养老院员工、学校校长……

  “陪老人到最后”

  坂下正弘(音译)在南相马市运营一家养老院,与同事们共同照料大约100名老年人。

  核电站泄漏放射物质,政府疏散核电站周边20公里区域内居民,要求身处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的民众不要外出。

  这家养老院与一座反应堆相距大约24公里。停电、电话中断、缺乏汽油、食物储备不足等因素致使周边不少居民和商家撤离,而这家养老院内的老人大多卧病在床、行动困难。

  坂下疏散大多数员工,自己与19名同事留守养老院。他在电话里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养老院最年长的老人102岁,“我们要陪老人们到最后”。

  不宜外出情况下,养老院食物和物资储备不足、供电没着落,“我估算现有食物和水能够维持五六天”。

  18日,迎来转机。横滨市一家养老院从电视新闻获知这件事,派6辆大客车把老人全部接走。

  “要对学校负责”

  各地政府、私营企业和民间团体不断派大客车前往南相马市转移居民。

  一家旧汽车拆解企业的副总裁志间和城(音译)在微博客上说,这家企业已雇车把170多名员工及其家属送往大约90公里外的山形市。

  地震和海啸后,南相马市不少幸存者入住29处临时安置点。截至18日,8处临时安置点的民众全部转移至其他地区。

  原町第一小学临时充当安置点,17日送走大约300名灾民。然而,越来越多人因家中缺粮或汽油投奔这里,以致安置点内人员总数有增无减。

  校长高野敦夫(音译)说,他把家人送往安全区域,自己会留在学校,直到安置点内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我当然担忧,但我要对学校负责,”他说。

  与家人在一起

  荒川波津子(音译)现年78岁,住在避险半径以外的岩木市。然而,物流企业不敢往她家附近送货,以致不少居民缺少燃油、大米和水。

  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荒川在家里用被褥裹住全身。“我与外界隔绝,储备就快用光,”她说。

  在距核电站大约43公里的港口城市相马,59岁渔民斋藤节男(音译)带着一家人搬进位于一所小学的临时安置点。他说,父亲80岁,腿脚不利索;母亲85岁,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

  南相马市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子说,她与从事金融行业的丈夫没有撤走,只要

  与家人在一起就好。谈及灾难,她叹气:“地震,海啸,接着是核泄漏。这儿太不幸了。”(杨舒怡)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