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称受辐射产品入市场可能较小 中国加强监测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20日14:31

  日本牛奶自来水测出放射物质 

    牛奶放射性碘含量超标3至5倍

    日方称流入市场可能性“非常小”

    我国质检总局发文加强进口产品监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9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牛奶和菠菜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但不会威胁人体健康。

  文部科学省同一天说,福岛周边一些地区的自来水检测出放射性物质。

  食品污染超标3倍以上

  枝野幸男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取样的牛奶和菠菜放射性物质超标,但不会立即威胁健康。

  厚生劳动省说,牛奶来自福岛县川俣,在16日至18日间取样;菠菜来自茨城县6个地区,于18日采摘。

  牛奶和菠菜的取样点均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30公里区域外。

  检测结果显示,取样牛奶放射性碘含量3至5倍于正常水平,菠菜放射性碘含量系正常水平的3至7.5倍,一些菠菜被检测出放射性铯。

  按照枝野幸男的说法,以日本民众平均消耗量计算,饮用一年这种牛奶所摄入放射性物质总量相当于一次计算机X射线断层(CT)扫描接受的放射量。食用一年这种菠菜摄取的放射性物质,相当于五分之一次CT扫描。

  福岛县政府说,原本准备加工超标牛奶的工厂因地震停产,这类牛奶没有流入市场。茨城县方面说,超标菠菜流入市场的可能性“非常小”。

  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后,日本政府疏散了核电站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要求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呆在室内。

  水受波及测出放射性铯

  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说,福岛县周边栃木、群马、新潟、千叶、埼玉和东京的自来水检测出微量放射性碘,其中栃木和群马的自来水同时检测出放射性铯,但放射性物质含量没有超标。

  检测结果显示,栃木每公斤自来水碘含量为77贝克勒尔,铯含量为1.6贝克勒尔;群马每公斤自来水含碘2.5贝克勒尔,含铯0.22贝克勒尔;埼玉、千叶、东京和新潟每公斤自来水碘含量分别为0.62、0.79、1.5和0.27贝克勒尔。

  日本核安全委员会规定,每公斤水含碘超过300贝克勒尔,含铯超过200贝克勒尔,视为超标而不能饮用。

  厚生劳动省说,饮用这种含微量放射性物质的自来水不会威胁健康,但如果放射性物质含量超出规定标准,民众应避免饮用。

  另外,福岛县自来水碘含量17日一度超出政府的安全标准,但18日、19日持续回落。

  文部科学省宣布,将每天检测一次各县自来水放射性物质含量,同时公布空气中放射性粒子含量。

  考虑停售查牛奶菠菜销售渠道

  国际原子能机构19日说,日本方面正考虑是否暂停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的食品销售。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声明说,“一旦摄取放射性碘,它会在体内积存,破坏甲状腺。孩子和年轻人甲状腺受损的风险尤为高。”

  日本政府要求福岛县和茨城县检查牛奶和菠菜的销售渠道,采取必要措施。

  福岛县要求川俣奶农及其他民众主动停止运输或饮用当地牛奶。

  茨城县农业合作社官员海老泽幸弘说,他们接到命令,要求不再收割或运输菠菜。

  ●关注奶粉

  三大品牌所受影响不大

  日本地震影响了全球产业链,电子、汽车领域尤为突出,其他产业影响不大。

  特别是日本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三大奶粉品牌,明治、和光堂、森永,由于这三大品牌在日本的工厂分布范围广,且此次日本地震仅限于东北区域,所以目前生产及产量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明治奶粉工厂都集中在关东、东海、北陆等地,所以基本没受到地震冲击。

  和光堂奶粉工厂分布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福冈、枥木和静冈,这些工厂也都没受到此次地震影响。

  森永奶粉位于仙台和盛冈的工厂已经受到地震的影响而停产,但其他工厂正常生产。

  ●国内应对

  质检总局发文加强辐射物监测

  鉴于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国家质检总局在日前发文,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放射性物质入境的风险分析,切实做好口岸对核与辐射物质监测工作。

  随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要求,特别对日本进境食品全面实行筛查、检测,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放射性污染。

  对于日本输华的水产品、粮食、饮用水、薯类、蔬菜、水果等食品,采用口岸现场检测与实验室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筛查、检测。一旦发现问题,检验检疫部门将及时采取隔离、警示等措施,并按规定进行安全处置。文/记者王进雨综合新华社报道

  ●日核泄漏

  不会长期污染海洋生物

  德国负责渔业环境放射性污染监测的约翰·海因里希·冯·杜能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说,根据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经验,日本核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不会对海洋生物造成长期污染。

  该研究所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德国在过去25年中就事故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对邻近的大西洋和波罗的海海域鱼类的影响开展了持续监测,发现核事故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在水流循环好的海域很快会被稀释。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年,德国有关海域就已检测不到核事故造成的铯污染。

  研究人员因而推断,通过福岛核电站排出的冷却水以及因空气流动被带入太平洋海域的放射性污染物很快会被大量流动的海水稀释至检测不到的程度。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9日,日本仙台,居民在露天市场购买新鲜的蔬菜 供图/IC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