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多国军事介入利比亚致200人伤亡 卡扎菲吁反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0日14:54
  这张美国海军新闻部门提供的照片显示,3月19日,美国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向利比亚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19日说,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当天向利比亚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20多处防空设施。新华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间,以法、美、英等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对利比亚实施陆海空全面军事打击,利比亚官方证实多处目标遭到导弹袭击。当地电视台报道说,事件造成48人死亡,150人受伤。利比亚局势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方对利比亚遭袭表示遗憾,希望该国尽早恢复稳定。

  开火:

  多国夜袭利比亚 海陆空多方位军事打击

  据报道,当地时间19日深夜(北京时间20日凌晨),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舰艇以及法国战机向利比亚发射约112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20多处防空设施,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行动拉开序幕。法国成为第一个向利比亚政府军发动空袭的西方国家。据介绍,法军的打击行动主要在班加西周围展开。

  与此同时,法国还出动“阵风”和“幻影-2000”战机空袭了利比亚境内的多处目标,炸毁了卡扎菲军队的多辆坦克和装甲车。

  除使用军舰发射导弹外,英国军方也随后出动了一批”狂风GR4”(Tornado GR4)战斗轰炸机,从空中袭击利比亚,投掷了一批“风暴之影”(Storm Shadow)导弹。

  据悉,英军此次空袭行动飞行里程总计将达到4800公里左右,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宣布,这次的空袭是自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争以来,皇家空军执行的飞行里程最长的轰炸行动。

  福克斯说,除空袭外,英国在利比亚附近海域的两艘军舰,海军“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HMS Westminster)和“坎伯兰”号导弹护卫舰(HMS Cumberland),以及“台风”(Typhoon)战机已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可以提供支持。

  法国军方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军事干预行动由美国军方承担具体协调,协调总部设在德国斯图加特的美军司令部。英国和法国分别建立了作战指挥中心。

  参加此次军事行动的国家除美英法外,还有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等国。法国官员说,在军事干预行动中,阿联酋也调派了24架战机,卡塔尔调派4到6架战机。

  伤亡:

  近200人死伤 卡扎菲呼吁国民拿枪卫国

  在利比亚遭到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后,利比亚武装部队发表声明证实,该国多处军事和民事目标遭到空袭。截至20日目前,空袭已造成48人死亡,15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利比亚外交部19日晚些时候就事件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第1973号决议已经失效。声明说,在法国率先违反该决议(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后,利方有权动用所有空中力量保卫国家。

  声明同时要求立即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0日通过国家电台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指责有关军事行动“野蛮”,是“不公正的十字军式侵略”。

  卡扎菲措辞极为强硬地在讲话中威胁将对地中海沿岸的军事和民用设施进行打击,并警告“地中海国家和北非国家的利益处于危险之中”。他说,“地中海已陷入战争”,卡扎菲已命令打开各地的军火库,“民众可以拿起武器保卫家园,赶走西方军队”。

  表态:

  国际社会关注 中方表示遗憾

  利比亚遭到法、美、英等国的军事干预行动后,国际社会表示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就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注意到利比亚局势的最新发展,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中方一贯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以及相关国际法准则,尊重利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避免武装冲突升级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9日表示,俄对部分国家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为由,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表示遗憾。卢卡舍维奇说,俄罗斯强烈呼吁利比亚所有各方以及参与军事行动的国家立即停火并停止暴力行为,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殃及平民。

  非洲联盟(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19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会议,反对对利比亚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军事干涉。

  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成员、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在努瓦克肖特举行的关于利比亚危机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反对外国对利比亚进行任何军事干涉。他说,利比亚局势要求采取紧急行动,为利比亚目前面临的“非常严重的危机”找到一个“非洲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必须考虑到尊重利比亚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拒绝任何形式的外来军事干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就事件发表电视讲话,表达了对利比亚局势的担忧,以及对法国等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的不满。查韦斯说,已经开始的对利比亚的军事入侵令人遗憾。这将会带来更多的伤亡,更多的战争。美国和欧盟的举动是不负责任的。

  查韦斯还指责美国和他的盟友们是想要利比亚的石油,并强烈要求美国和欧盟停止军事行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则在19日重申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明的立场,即美国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也不会在空袭行动中发挥主导作用,“不论如何,我们不会采取单边行动,但我们强烈支持国际社会对利比亚政府及领导人采取的行动。”

  国际红十字会呼吁在利比亚进行军事行动的各方尊重国际人道法律,该组织说,任何针对平民的攻击都违反了国际法。

  背景:

  今年以来利比亚局势大事记

  2月

  16日,利比亚多个城市开始出现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抗议活动随后波及首都的黎波里。游行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20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发表电视讲话,警告说利比亚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2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会议的资格,直至其对本国人民的诉求予以回应。鉴于安全局势动荡,多国开始紧急撤离在利比亚人员。

  26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70号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及其家庭主要成员出国旅行、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等。

  3月

  1日,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中止利比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这是联合国大会首次中止人权理事会某一成员国的资格。

  12日,阿盟在开罗召开成员国外长紧急会议,决定促请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13日,继收复西部城市扎维耶以及东部的贾瓦德、拉斯拉努夫、布雷加等城市后,利比亚政府军开始向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及其它东部城市推进。

  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

  18日,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宣布,利比亚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19日,旨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利比亚的决议问题会议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阿拉伯国家联盟、欧盟等地区组织负责人及多国领导人与会。与会各方敦促利比亚立刻停火,否则有关各方将动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迫使决议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