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尹蔚民:中国人口红利期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过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0日15:52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刘阳)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在发言中,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部长尹蔚民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期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过去。

  他说,中国是一个人口的大国,从当前中国劳动力状况来看,我们的主要矛盾还是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大约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劳动力在2500万左右,比“十一五”时期还要略微的增加一步,“十一五”期间我们是每年大约安排城镇的新成长劳动力2400万左右,“十二五”时期每年大约要多100万。这个2500万人是什么结构呢?其中青年的学生大约占了1400万,也就是说高校毕业生在“十二五”期间每年大约近700万人,大学生,需要安排就业的;另外是我们的中专、技校、初中、高中毕业之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700万人左右;所以我们每年需要安排的青年劳动力就是1400万左右,剩下的1千万多一点就是包括军队专业人员,下岗失业需要再就业的人员和登记失业的人员。我们每年实际上城镇能够安排的劳动力大约就在1200万左右,所以事实上我们大约还有近1千万人城镇每年安排不了。

  “十二五”期间,从中国的就业市场来看,主要的矛盾仍然是供大于求,也就是说我们就业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当然,大家也注意到,每年大约在春节前后,特别是近几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招工难的现象,这是发生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主要是一线的工人,特别是制造业、服务业的一线工人,这个是多因素造成的。但是这个矛盾它是一种结构性的矛盾。我们讲得全面一点可以这么讲,我们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将会长期并存,但是主要矛盾还是供求矛盾。

  尹蔚民主持,中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人口的红利期还不会过去,我认为它是一种逐渐发展的一个过程。在“十二五”期间内,我们每年还要安排农村的富余劳动力800万,农村现在大约还有一个亿的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