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以安理会决议为名 西方军事打击加剧利比亚动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0日17:14
  国际观察:西方军事打击加剧利比亚动荡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3月19日,利比亚局势出现重大变化,西方国家开始对利政府军出手。

  当晚,法国率先派战机对利比亚进行空中打击,随后美国和英国相继加入军事打击行列。据报道,西班牙、丹麦等其他西方国家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也将接踵而至。

  分析人士认为,参战各国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名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但其实也有自己的目的。同时,军事打击必将对利比亚和参战国家带来种种影响,特别是长期来看,军事打击的影响殊难预料。

  以安理会决议为名

  本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同、5票弃权通过了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这一决议的出台使利比亚问题国际化。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8日说,北约对利比亚行动所需的三项先决条件均已具备,即有“明显的行动需要”(利比亚政府军正逼近班加西),“明确的法律依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和“有力的地区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公开表示支持)。

  19日下午,法国在巴黎召开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决议的国际会议。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发表声明说,如果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不能履行决议立即停火,有关各方将通过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强行落实决议。

  会议结束数小时后,法国总参谋部发言人布尔克哈德宣布,巴黎时间当天17时45分左右,法国战机对卡扎菲军队的一部车辆开火。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宣布,他已授权美军对利比亚采取“有限军事行动”,而且“行动已经开始”。他说,美国正在与“一个广泛的联盟”联合行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决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19日晚在伦敦证实,英国军队已参与了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且反复强调此次军事行动有联合国做后盾,是“合法、必要、正确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方面,西方国家无疑利用了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而这一决议之所以得以通过,主要是由于西方国家竭力推动和阿拉伯国家出现分裂,阿拉伯国家联盟表示支持禁飞区的设立。

  参战国家各有打算

  从表面上看,西方国家打击利比亚是为了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但不少外国专家和国际媒体认为,参与军事行动的各国其实各有自己的利益考虑。

  法国国际关系与对外交流基金会北非中东地区问题研究员米哈伊尔认为,法国一直试图表现自己的独特立场,“寻求表现出自己具有领导能力”,如果萨科齐赌赢了,“他就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拥有了一张很好的牌”。法国《费加罗报》19日发表的社论认为,萨科齐克服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无动于衷,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支持下,填补了奥巴马(在利比亚问题上)失却的领袖地位。比利时首相莱特姆说:“显而易见,法国确保了在利比亚领空上的军事行动的领导地位。”

  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泥潭的美国起初并未积极推动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那么,它为何最终加入了打击行列?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就此问题进行了分析。文章说,有很多因素推动了美国立场的转变,其中有奥巴马政府担心英法抢了风头。此外,利比亚局势的迅速发展也是推动美国军事、外交政策发生变化的原因之一。随着利比亚政府军逼近反对派重要堡垒班加西,反对派逐渐陷入困境,这时,阿盟表态支持在利比亚设禁飞区,这让奥巴马卸去了这样的担心: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会被认为美国是在对伊斯兰世界发起战争。

  至于英国,早在利比亚爆发骚乱之初,卡梅伦就积极倡导设立禁飞区,进行军事干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英国对其国际地位日趋式微并不甘心,卡梅伦政府积极参与这次军事行动就是为了显示其国际影响力。另外,他领导的联合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就遇到能否处理好国际事务的挑战,这是对卡梅伦领导能力的考验和展示。

  许多外国观察家认为,虽然美英法各有自己的算盘,但它们也有共同的目的:一是利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举事的难得机遇,推翻对西方来说一直是如鲠在喉的卡扎菲政权;二是利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近日在战场上处于下风的局面,向其提供支持,为在利比亚反对派一旦上台后在这个国家谋取更大石油利益埋下伏笔。

  军事打击必将产生后果

  任何军事行动都不可避免地产生各种后果,西方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也不例外,无论是对利比亚,还是对参加军事打击的西方国家来说。

  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秘书长(议长)穆罕默德·兹韦19日晚些时候证实,首都的黎波里和东部城市米苏拉塔遭到了来自某些西方国家的导弹袭击,造成平民伤亡,建筑设施遭到严重毁坏。据利比亚电视台20日报道,截至目前已有48人在空袭中死亡,另有150人受伤。

  此外,国际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有可能改变利比亚的战场形势。在军事打击开始前,卡扎菲的军队兵临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班加西城下,对反政府武装形成强大压力。现在,由于军事打击,反政府武装面临的压力减小。这使这个国家的交战双方更难决出胜负。利比亚动荡可能会持续下去,此外,军事打击使卡扎菲政权维护本国领土完整和保卫自身安全的难度骤然加大。

  对于参战的西方国家来说,也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英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参与军事干预是有风险的,且不说参与战争将给英国带来的财政压力和人员损失,一旦行动失败,卡梅伦将重蹈因参加伊拉克战争而遭民众诟病的布莱尔的覆辙。

  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担心,美国会陷入又一个战争泥潭。《纽约时报》19日刊文说,军事行动可能使利比亚陷入无政府状态,这将为伊斯兰极端势力提供滋长的空间。

  法国的米哈伊尔认为,军事打击不一定会导致卡扎菲下台,利比亚的形势十分复杂,局势可能会变得很糟糕。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卡扎菲政权在西方军事打击中得以生存下来,利比亚战局久拖不决,人员伤亡越来越大,那么西方国家内部对军事打击的不同声音也会越来越多,进而影响到参战国家自己的政局。

  卡扎菲强硬应对

  利比亚遭到西方国家军事打击数小时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作出强硬反应。他19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现在应该打开武器库,用各种武器武装所有民众,以捍卫利比亚的独立、领土完整和荣誉。”他说,西方军事入侵只能让利比亚在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更加坚定和团结。

  此前,卡扎菲政府针对安理会决议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要求土耳其、德国和马耳他等国派遣观察员,到利比亚进行实地调查,旨在平衡西方反卡扎菲力量,以避免使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危险境地。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前数小时,卡扎菲发表了鼓舞士气的讲话:反击一切旨在触犯利比亚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外国干涉;坚持利比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奋起自卫;坚持社会各阶层的紧密团结,不给阴谋者以插手的机会等。

  新华社特派记者20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注意到,街头传来激昂的群众游行示威声,示威群众强烈抗议西方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并发誓保卫国家。(执笔记者:张碧弘、包尔文;采访记者:辛俭强、李腾、李卓、张伟、康逸、冉维)

  作者::辛俭强 李腾 李卓 张伟 康逸 冉维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