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农产品遭辐射污染 美俄机长因辐射拒飞(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20日02:03
昨日,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民在露天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IC供图

  日本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9日说,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地区的牛奶和菠菜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但对人体健康不构成威胁。这是发生核泄漏以来,日本政府首次承认农产品受到污染。

  而在救援方面,日本技术人员19日凌晨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成功接入一条电缆,争取当天晚些时候与反应堆冷却系统连接。核电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冷却系统和其他电气设备有望恢复运行,朝着稳住局面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截至当地时间19日15时,日本强震及海啸已造成7348人死亡 、10947人失踪。仍有28万余人生活在避难所

  好消息

  4机组温度降至100℃以下今日有望恢复供电

  东京电力公司说,技术人员19日往核电站内接入一条电缆,争取当天晚些时候恢复向反应堆冷却系统供电。一旦成功,他们打算先测试2号反应堆的循环泵是否能够启动。

  不少核电专家认为,成功接入电缆意味着有望恢复供电、继而启动反应堆冷却系统,是消解危机的转折点。如果各处管道、循环泵和电路未损坏,那么,恢复供电便能重启冷却系统,往乏燃料棒水池添加水、给反应堆降温等作业所需时间将以小时计算。这以后,如果评估显示没有新的大麻烦,这场危机便可告终。

  东京电力希望能在19日恢复向5号、6号机组供电,20日恢复向3号、4号机组供电。5号机组19日上午冷却功能恢复,乏燃料池温度已经下降。为了防止氢气爆炸,工作人员在5号和6号反应堆厂房顶部钻洞以防止氢气聚集。

  东京消防厅从19日下午开始向受损严重的3号机组进行连续7小时注水,预计总共可以注入海水1260吨,与3号机组乏燃料池的容量基本相同。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反应堆建筑物表面温度已降到100℃以下,但反应堆和冷却水池的温度是否也已经降到100℃以下,目前不得而知。

  原子能机构宣布东京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18日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形势依旧非常严峻,但没有出现显著恶化。经该机构专家小组检测,“在东京,健康上是没有什么危险的”。据18日统计,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各地放射线剂量从17日傍晚开始呈持续下降态势。

  坏消息

  日本承认农产品被污染

  首次检出农产品污染

  枝野幸男19日下午说,放射性物质超标牛奶取样地点在福岛第一核电站30公里以外;超标菠菜从邻近的茨城县取样。

  枝野幸男指出,即使饮用一年这样的牛奶所受的辐射量也仅相当于一次CT检查,吃一年这样的菠菜相当于一次CT辐射量的五分之一。枝野幸男强调,目前仅在牛奶和菠菜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其他产品的检测正在进行中。

  这是核泄漏以来日本政府首次承认农产品污染。厚生劳动省发出了禁止上述商品销售的命令,并将调查这些牛奶和菠菜的具体生产地和销售地。

  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晚发表的消息说,东京地区自来水中已经检测出放射性碘和放射性铯,但是含量均低于国家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的摄入量限制标准。

  男子排队16小时加油一氧化碳中毒车内亡

  灾区面临持续的停电、断水、少油等问题。菅直人18日晚承认救灾“存在诸多混乱”。东京电力公司常务董事小森明生18日晚向福岛县民众流泪谢罪。

  19日,岩手县一位排队加油的中年男子,在车内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这位司机从17日开始排队超过16小时。为了节省仅有的汽油,他关了发动机,点燃车内煤油取暖器,结果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美俄机长因辐射拒飞

  据报道,日本北九州市一航空公司因外国机长拒绝返回日本工作,导致部分航班被取消。

  该航空公司表示,公司正在母国休假的美国籍和俄罗斯籍机长因“本国政府呼吁民众尽量不要去日本”而拒绝返回日本。

  监测

  日货机辐射超标卸货遭中国拒绝

  福岛县在本县13个地点对大约42440人进行辐射检测,发现有67人受到辐射。放射性物质附着在鞋子和衣物上,但辐射量不会影响健康。

  日本媒体称,一架来自日本的货机日前在中国大连降落后被检出辐射量超标,中国方面因而不允许将机内货物卸下。这是福岛核泄漏发生后,其他国家首次拒绝日本货机卸货。

  截至3月19日16时,根据最新气象分析,未来三天日本核电站事故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对中国无影响。未来三天福岛附近海域海流主要流向日本以东方向。中国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辐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中国辐射环境水平未见异常。

  救援

  英媒称5留守者殉职自卫队被批胆小怕死

  目前,直接肩负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危重任的就是留守在核电站内的工作人员以及在核电站外的消防人员。

  核电站内的“敢死队员”已增加到180名,年龄多在50岁以上。有核专家称:“一旦发生核泄漏,选择已过生育年龄的男子是不成文的约定。”19日,有留守工作人员的妻子面对镜头表达了对丈夫的支持。

  日本媒体18日称,目前,已经有1名志愿者受强烈辐射,另有超过20人受伤。而英国媒体则称已有5人死亡,但这一说法未得到日本政府的证实。

  与此同时,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对于自卫队在此次抢险中表现出的胆小怕死,首相菅直人感到强烈不满。菅直人16日命令自卫队出动直升机实施空中注水,但自卫队担忧核辐射量太高而拒绝执行。

  东京也深受核泄漏危机影响,部分地区萧条到俨如空荡荡的“鬼城”。在索尼公司东京总部,6000名员工中只有120人上班。一些富有的外国银行家逃得很快,有些人坐私人飞机离开。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