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清华百年校庆 > 清华百年校庆最新消息

珠海:清华首任校长纪念馆开馆 校友冒雨出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0日03:11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罗宇芳摄影报道)作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献礼工程首任校长唐国安纪念馆昨日落成开馆,300多名清华校友冒雨赶到清华首任校长的故乡珠海唐家湾鸡山村出席了开馆仪式。

  今年4月24日是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纪念日,世界各地的清华校友纷纷在海内外举办百年庆典系列活动。珠海唐家湾是清华首任校长唐国安的故乡。作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的献礼工程,唐国安纪念学校已于去年9月落成开学,同期建设的唐国安纪念馆昨日正式开馆,并邀请全国各地清华校友在此举办论坛。珠海有关方面认为这不仅是对唐国安先生最好的缅怀和纪念,而且是清华百年校庆中独一无二的一项纪念活动。

  同时举办的清华大学百年华诞论坛,邀请了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参与,每个省约两三名代表共80多人,来自广东省内其他地方的代表约100人,以及珠海校友约100人,总共约300名校友参加。论坛主要是介绍唐国安与百年清华的历史渊源、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百年校庆的有关事宜。

  唐国安纪念馆项目用地面积22222.22平方米,设计建筑面积15270平方米,为丰富纪念馆的馆藏及展示内容,珠海在全国各地、境外征集有关唐国安的珍贵文物。这批文物分别来自清华大学校史馆、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

  唐国安其人

  唐国安(1858-1913)是珠海市唐家湾鸡山村人,曾任清华学校第一任校长,是清末民初著名的新闻学家、外交家和教育家。他曾经作为中国最早的120名官派留学生之一赴美国留学。他晚年任“游美学务处”会办,负责向美国选派留学生,成为容闳留美教育计划的“复活和延续”;他主持创办了清华学校,为清华大学奠下第一块基石。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